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出圈”的“搬运工”

那些在视频号上

“出圈”的“搬运工”

  

从1月22日微信宣布正式开启视频号内测申请至今,2个月大的视频号还是难逃内容同质化的命运。不少获得内测资格的视频号用户,选择“搬运”自己抖音、微博等平台上相似的内容,总算体验了一把“吃螃蟹”的乐趣。不过,同是“搬运工”,有的人消失在浩瀚的短视频海洋,有的人却意外获得围观吃瓜群众的关注。在视频号上,一些精致、有深度、实用的视频内容成为目前广受用户喜爱的内容,成功出圈。IT时报记者■李丹琦
房琪kiki:旅行博主中的“李子柒”
“在腾格里沙漠等一场日出,在蜈支洲岛的海水里追一场日落,在东海的衢山玻璃房里美美地晒太阳,在新疆禾木村的白雪下感受一夜白头的神话……”相信在不少人的内心深处,“周游全世界”是他们的心愿。游走在各种各样美景中的旅游博主房琪kiki正过着那些人向往的生活,触碰着人们内心深处的渴望。
  房琪kiki的视频号里躺着33个短视频,最高的一个短视频点赞数为3.3万。最早的视频来自于2019年3月31日拍摄的《去西藏》,记录着她与西藏有关的美好回忆。
  那一年,房琪kiki圆了自己30岁之前去西藏的梦想。到达西藏的第一站,她来到了米林,邂逅了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峡谷,还看见了传说中“十人九不遇”的羞女峰。
  就是这样一个听起来不足为奇的短视频,收获了视频号上9889个赞和899条评论。紧凑的节奏和丰富的内容,传达出西藏最美的景色和房琪kiki最真实的状态。在视频中,一个画面是她下山讨水喝时,认识了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喝完水后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她情不自禁地面对镜头大喊:“我在米林县也是有朋友的人啦!”看着她灿烂的笑容,不少观众被她的真情实感所感染,在屏幕下方用文字抒发着自己的激动。
  之所以出圈,原因之一在于画面的精致。视频中大自然的美景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温情或欢快的背景音乐的衬托下,一个起到解说作用的女声出现在视频中,配上诗意的文字以及中英文字幕的点缀,视频的高级感呼之欲出。适用人群:旅游爱好者、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以及在迷茫中找不到方向焦虑的人。视频特点:看了房琪kiki会感到生活充满阳光,看到美丽的景色会让人心驰神往。
果壳:打开奇妙的科学大门
  作为一个开放、多元的泛科技兴趣社区,果壳的魅力无需多言。随着果壳加入视频号,百万名有意思、爱知识、乐于分享更乐于为生活添加智趣的年轻人,可以在视频号中打开奇妙的科学之门。
  一百年前的人类是如何与霍乱抗争的?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的21天,患者身体到底经历了哪些变化?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为何成为病毒培养皿?“丧尸植物”风滚草如何攻占北美大陆?仅看视频标题,这些与热点相关的标题便已经在短时间内抓住了用户的眼球,使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点开视频一探究竟。
  除了抓人眼球的标题,果壳轻松的视频风格很快能让用户第一时间进入状态。以短视频《靠吃货能救蝗灾吗?》为例,整段视频使用的是蝗虫本虫的第一视角,讲述吃货到底能否救蝗灾背后的真相。想要消灭蝗虫,人们想到了一个方法,就是带着鸡鸭鹅鸟一起将其吃到“灭绝”。但“蝗虫本虫”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在视频中分析道,“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很难。”首先,“我们”飞得超快,日行100-200千米,鸡鸭鹅鸟追不上;其次,即便就在鸡鸭鹅鸟的眼皮底下,大量聚集的蝗虫会挥发出一种让鸟类倒胃口的苯乙腈,让鸟儿无从下口。更为关键的是,如果鸟儿吃了身体变色且正在挥发苯乙腈的蝗虫,很有可能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
  有了上述“抖机灵”的讲解,久而久之,小白变成科学小咖指日可待。
  适用人群:对生活富有探索精神、对内心疑问有强烈求知欲、喜欢接受新事物的人群。
  视频特点:选题简单接地气,内容丰富有深度。
老爸评测DADDYLAB:生活中的“百科全书”
  食物发芽还能吃吗?鸡翅尖有毒吗?保温杯能泡茶吗?空心草莓是打了膨大剂吗?
  现实生活中,还真有人会因为这些看似简单的生活常识摸不着头脑。“老爸评测DADDYLAB”就找到了大家的痛点,通过“评测让生活更美好”的定位,为蒙圈的人“答疑解惑”。
  在一个名为《鸡翅尖有毒吗?》的视频中,老爸评测DADDYLAB本人魏老爸坐在一盘放着烤鸡的桌子面前,面对镜头说出了自己的观点。“网上有人说鸡翅尖是给小鸡打疫苗的地方,含的激素最多,但实际上抗生素是打在了鸡翅根或者鸡脖子位置。退一步即便是在鸡翅尖上打针,药物会随着血液循环到全身,然后代谢掉,大家可以很放心地吃鸡翅尖。”
  视频中,魏老爸还科普了有关吃鸡的常识,比如鸡翅尖上没有淋巴,不会残留毒素;鸡身上还有特殊的部位不能吃等。在这条链接的下方,还有一份吃鸡攻略。打开链接后,随即跳到了老爸评测DADDYLAB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上,文章里用文字和图片更加清晰地对鸡能吃和不能吃的部位进行了分析,进一步为读者答疑解惑。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除了食物,老爸评测DADDYLAB的视频号中还有与儿童面霜评测、成人防晒评测相关的化妆品评测内容。对于关注护肤但却经验不足的青铜级护肤人群来讲再实用不过啦。
  适用人群:关注生活质量的消费者以及生活经验不丰富的年轻人。
  视频特点:生活经验十颗星的“老爸”,现场传授避“坑”经验。Tips
嘘!“出圈”法则
  目前的视频号与抖音很像,就连内容也大多如出一辙。想要“出圈”,需要提前想好定位、受众,实用、有趣味性、知识性、有深度的内容更易获得关注和点赞。如果能在以上几方面找准定位,“出圈”的第一步便顺利完成。
  作为一个小白玩家,如果想要在视频号上有所收获,需要在视频剪辑和拍摄方面小有经验。精致的剪辑和配音总能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有了好印象,吸粉还远吗?趁着第二波内测资格尚未开启,现在赶紧开始查漏补缺、积攒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