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沉睡魔咒2》来了

“有的人要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沉睡魔咒2》来了

“玛琳菲森”荣耀回归!

  

“幸运的人能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却要用一生去治愈童年。”近几年来,“原生家庭”是国产都市剧中的高频词,主人公的性格缺陷几乎都能归结为原生家庭的影响。《不完美的她》大胆地把原生家庭残酷的一面搬上荧幕,将两个在童年遭遇不幸经历的人联系了起来。周迅、惠英红、赵雅芝的演员阵容更是被观众纳入“有生之年”系列,那么这部极受关注的作品是否接近完美了呢?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不完美的母亲
  谈起母爱,往往和所有高尚的形容词联系在一起。《不完美的她》则展现了母亲群体非典型的一面,她们强悍、隐忍、懦弱,甚至自私。从前两集剧情来看,故事陈述了四位母亲的不同选择。
  林绪之(周迅饰)带着“我是谁”的疑问出场了,她在寻找自己的路上。虽然她拥有养母袁玲(惠英红饰)几十年的呵护,工作上也有闺蜜的扶持,可她始终觉得自己的人生不够完整,被亲生母亲钟惠(赵雅芝饰)抛弃成了她一生的阴影。之后,她遇上了正在经历“被抛弃”过程的穆莲生。
  穆莲生被单亲妈妈穆静养大,穆静新男友小武的闯入让母女俩的生活雪上加霜,而穆静接受了这份不安逸的“圆满”。在她看来,单亲母亲孤岛般的生活更加绝望。
  在遇到同样的人生困境时,穆静和钟惠一致选择抛弃孩子,她们陷入了一个逻辑怪圈,将逃避不幸和抛弃孩子画上了等号。“有的妈妈在面对生活的艰难时,以为丢下自己的孩子就能摆脱困境”,林绪之和穆莲生绝非孤例,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0万儿童被父母遗弃。
  被家暴、敏感又懂事,穆莲生有着同龄孩子难得的成熟,林绪之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强烈的同理心推着她迫切想要拯救这个女孩。在一场由小武策划的火灾中,林绪之借机带走孩子,顺理成章地成为穆莲生的母亲,同时也背上了诱拐儿童的嫌疑,开启了一场从大连到北京的逃离。
  此时,林绪之与养母的人生轨迹出现了重叠,她们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收养孩子,努力做一个好母亲。也是这份共同的经历,让林绪之和养母的关系得到了缓和,她慢慢在自我救赎的过程中原谅了所有人。
  剧情最大的争议点是非法诱拐和善意保护的矛盾,情与法的冲撞赋予了剧情更现实的社会价值。穆莲生在全新的家庭环境下,感受到缺失的家人关怀,但是诱拐的事实是林绪之洗不掉的黑点。穆静虽然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但是遇到责任缺失的母亲,孩子能否拥有再次选择的权利呢?
  如果拿着放大镜去看,四位母亲的形象都不完美。林绪之因为儿时被抛弃患有情感障碍,面对养母袁玲的关心,她多次选择逃避,甚至连一个浅浅的拥抱都会让她感到不适。遇到同病相怜的女孩,她选择了较为极端的诱拐手段。唯唯诺诺的生母钟惠以冒险的方式终结了家暴的噩梦,代价是15年的牢狱之灾,她不得不将女儿托付给他人。麻木的穆静将生活的不幸归结于孩子,从此失去了抚养女儿的资格。养母袁玲强势地维系着和生母之间的秘密协议,尽管她知道林绪之内心深处的渴望,她依然不愿意林绪之找到真正的母亲。
月满则亏的剧情
  龙应台曾说,谁能告诉我“做母亲”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不完美的她》改编自日剧《母亲》,原版拥有近乎完美的剧本。一方面,它充斥着悬疑的色彩,并且随着剧情的铺开循序渐进地拆解疑问,从而将主题升华到家庭、虐童等社会话题上。另一方面,它始终围绕“母亲”这一家庭角色展开叙事,以她们面临的困境为切入点,讲述这一群体的自我救赎与守望相助,最终治愈了破碎残缺的人生经历。《不完美的她》也把母亲放在焦点的位置,片头细数了遭遇家暴的中国女性画卷,不同省份对应不同的女性刑事案件,折射着现实生活中孤立无援的“她们”。可惜的是,虽然故事的内核相同,但《不完美的她》依然在改编的大潮下走错了路。
  相比原版,《不完美的她》人物关系谱更加复杂,涉及被遗弃儿童的家庭问题、几位主人公面对的为人父母的问题,并且穿插着配角婚姻、工作等小问题。“诱拐女童”的题材本身就有着足够的看点,太多的支线反而抢走了主线叙事的紧凑感和层次感。
  人物之间的关联度存在太多的巧合是剧集的另一个缺陷。林绪之这个角色象征着独立、反家暴的女性形象,但人物的刻画却有着明显的悬浮感,她一方面要拯救饱受家庭暴力的女孩,另一方面她的行为动机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林绪之凭借穆莲生手上的瘀青就轻易判定两人是同一类人。在第二次与孩子偶遇时,仅从她的只言片语中判断出“这是一个被虐待的小孩”,并且萌生了拯救穆莲生的想法。
  在解救孩子这件事上,林绪之有种异于常人的热心与冲动。可以试图去理解,曾经在家暴中受伤的林绪之对“世界上另一个我”的怜惜之情,但缺少了人物内心的纠结与转变。一位单身女性仅仅凭借一份同理心,就要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这样的理由显得过分单薄。
  另外,穆静丢弃亲生女儿的动机也并不强烈。她深爱女儿,却又放任女儿被继父虐待,情节处理上缺少对她困境与无奈的铺垫。只想重新组建一个新家庭的解释实在过于潦草,不禁会使观众产生疑问:世上真的有这样的母亲吗?
  不完美的母亲映射着不完美的遭遇,从而造就了她们矛盾的心理,而最值得深挖的部分却在剧中轻描淡写地略过了。尽管后续交代了穆静走向堕落的原因,但观众心中的问号还是难以抹去。
  作为改编剧,《不完美的她》增加了中国式家庭鸡毛蒜皮的情节设置,但又没有彻底实现本土化。剧中角色的对话缺乏市民气息,丝毫不符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在缺乏细腻叙事的创作土壤上,反复出现用于点题的台词着实有些水土不服。观看路径:首页-优品影视-电视剧
节目推荐
  迪士尼《沉睡魔咒》续集如约而至,全新奇幻巨片《沉睡魔咒2》在上海IPTV上映。
  很久很久以前王子亲吻了沉睡的公主,公主一下子苏醒过来,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是经典童话《睡美人》在童年留给我们的美好回忆,然而有一个女人笑着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沉睡魔咒》系列电影完全打破了童话的旧俗套路,王子和公主没有一见钟情,国王原来是个背信弃义的渣男,真爱之吻也可能来自女巫。
  在第二部中,爱洛公主和王子打算结婚了,教母玛琳菲森却不同意。这时,反派婆婆及时上线,成功挑拨策反母女二人。同时王后的邪恶阴谋逐渐发酵,最后演变成一场人类与精灵的战争。
  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黑暗教母玛琳菲森,可以说燃爆全场。夸张的高颧骨、头顶两只尖角、巨大的暗黑翅膀和鲜血般的红唇让观众印象深刻。她有着女王的强势气场与英雄的炽热内心,凭借口嫌体直、外冷内热的个性,让玛琳菲森成为史上最圈粉的“非典型反派”。这一次,玛琳菲森的身世之谜将被揭开,迎来全新的使命、矛盾和挣扎,继续散发她的独特魅力。
  在《沉睡魔咒2》中,艾丽·范宁饰演的爱洛公主美貌翻倍,飘逸闪烁的金发、明澈澄清的眼睛,摇曳的裙摆在森林中穿梭,仿佛误入凡间的精灵,让观众在一开场就沉溺在仙气里。
  米歇尔·菲佛此次加入《沉睡魔咒2》,出演强势高冷的英格瑞斯王后,与玛琳菲森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作为至高无上的女王,她掌控着整个王国的权力,觊觎着自然资源,暴力镇压精灵,撕开伪善的面具后又有怎样的邪恶阴谋?《沉睡魔咒2》中出现全新种族:暗夜族。暗夜族是玛琳菲森相似的、长角有翼的生物,由于多年前被逐出家园,因此分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全新的种族、角色、势力,让本就暗流涌动的战场更加紧张,人类与精灵的战争一触即发。
  千奇百怪的魔法生灵,美轮美奂的极致仙境,别开生面的史诗战斗,将一一呈现在你的面前观看路径:首页-优品影视-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