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时报快评-
3时报快评
  • ·5G会引发新冠病毒?难道乔丹也能?
  • ·无标题
  • ·《拍下来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可异地处理》
  • ·无标题
  • ·“值得买”值得直播领域吗?

5G会引发新冠病毒?难道乔丹也能?

  

■钱立富
  没想到,“5G引发新冠病毒”这个荒唐谬论,最近一两周在国外就像新冠病毒一般快速传播开来,以至于英国、荷兰等国的一些5G基站被焚烧、被暴力破坏。更可怕的是,这加深了普通用户因为辐射对5G产生的恐惧,国外社交媒体上反对5G声音不断响起。
  现在,不仅是相应国家的运营商和监管机构站出来,国际电联(ITU)也发出声音,明确表示5G和新冠病毒传播之间没有关联,“国际电联站在科学的一边,这种主张(5G引发新冠病毒)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这次“5G引发新冠病毒”的谬论甚嚣尘上,主要是因为今年3月份一位名叫Thomas Cowan的美国Doctor(博士)在演讲中表示,“每当一项全新的通信技术被引入,我们就会看到一场流行病。”这名“砖家”表示,5G毫米波处于高频段上,需要密集建设基站,带来更强的辐射,从而对人体细胞造成破坏,削弱人体免疫系统,进而容易感染新冠病毒。Thomas Cowan发言的视频上传至社交平台上后,迅速发酵,引起舆论关注。
  这名“砖家”还给出了“佐证”:2003年3G出现的时候,SARS爆发了;2009年4G来临后,(swine flu)猪流感发生了;2020年5G商用,新冠病毒爆发。“砖家”还说,武汉是全世界第一个5G商用的城市,所以首先爆发;非洲基本上没有新冠病毒,因为非洲没有建设5G。
  这条证据链看似天衣无缝,时间都非常吻合,但却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两件事在同一时段发生并不意味着它们之间存在某种联系。比如说“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2003年时乔丹退役,2009年乔丹入选名人堂,2020年乔丹的纪录片《最后之舞》上映。按照Thomas Cowan“砖家”的逻辑,难不成是乔丹引发了新冠病毒传播?
  再来说说5G毫米波辐射的问题。按照Thomas Cowan“砖家”的观点,是5G毫米波带来更强的辐射,进而造成新冠病毒。先不说5G毫米波辐射会不会破坏人体细胞,只是想问Thomas Cowan先生是否清楚,全球最早商用毫米波5G的国家是美国,中国虽然已经商用了5G,但根本就没有部署毫米波5G。
  目前全球5G在两个频段进行部署:一个是Sub-6GHz频段,从450MHz—6GHz;另一个是毫米波频段,从24.25GHz—52.6GHz。
  和中国、日本、韩国不一样,美国5G发展从一开始就押宝毫米波。早在2018年,美国两大主流运营商AT&T和Verizon就开始提供毫米波5G服务,典型应用就是固定无线服务(FWA)。所谓FWA,就像现在人们将4G转变为WiFi接入使用一样,在5G基站覆盖范围,用户家中安装转换器,也可以将毫米波5G信号转换为室内高速WiFi。
  美国5G商用时间比中国要早,而且使用的恰恰是毫米波频道。按照Thomas Cowan“砖家”推论方式,恰恰证明中国并非新冠疫情的起源地。
  虽然国际电联、运营商都在批评“5G引发新冠病毒”是谎言、胡说,但对于背后反映出普通用户对于5G辐射担忧现象,值得更加重视。
  去年5月,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就谈到毫米波5G辐射问题,“到了毫米波,对微波转播的高频率几千兆赫兹,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我的物理知识,这个频率对人体危害是更大的。”这在当时引起媒体广泛报道,不过后来张朝阳说“我收回这句话,自己只是看到一些报道,还需要专家进一步研究。”
  试想,连张朝阳这样的互联网大佬都担心5G毫米波辐射,更别说普通民众了。
  在国外,用户同样存在这种担忧。比如澳洲不少用户去年在墨尔本、悉尼、珀斯等多个城市上演抗议活动,要求“停止5G,我们不愿暴露在辐射中”,阻止运营商部署5G网络。
  实际上,“辐射”并不是贬义词,而是中性词。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太阳光、电灯、电磁炉等等都会产生辐射。根据电磁波频率的高低,电磁辐射又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通常我们把波长小于100nm(纳米),频率在3×1015Hz以上的电磁辐射,称为电离辐射,X射线、γ射线都属于这种。其余的属于非电离辐射,即使5G毫米波频段,最高52.6GHz,距离电离辐射仍有十万八千里远。
  一般而言,电离辐射会对DNA造成损伤、对人体产生伤害。不过请注意,这是“一般而言”,谈论辐射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一定要和“剂量”结合在一起。即使是电离辐射,如果把剂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也可以治病救人,就像医院体检时使用的CT、X光排片一样。同理,正如平常食物、药物吃过量也会让人体不适或者带来伤害一样,非电离辐射“剂量”超标,也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影响。所以,各国都对辐射“剂量”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而我国的辐射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
  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存在一致的证据,证明符合国家电磁防护规范的设备,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健康后果,不论2G,3G,4G还是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