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都要“下沉” 新玩家胜算几何
  • ·国家队、民营队加快步伐 互联互通来了

国家队、民营队加快步伐 互联互通来了

借力“新基建” 充电桩准备飞起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或许,对处于低迷期的充电桩来说,被纳入“新基建”的热潮,犹如疫情下吹来的一阵“春风”。
  “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概念后,引起了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高度关注,政府在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梳理,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江浙沪地区,他们把汽车视为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点,但是新能源汽车离了充电桩又不行,所以政府很期待也很着急。”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此前这样对媒体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此前表示,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而新基建中的5G、工业互联网等项目也赋予充电桩行业无限想象空间,对于一直饱受诟病的充电桩来说,新基建是一剂“猛药”吗?
数量上升但利用率不高
  “目前,上海的车桩比达到了1:1,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3:1,但是利用率较低,每个桩每瓶的平均使用时长仅为20分钟,而深圳可以达到2小时。”上海市交通委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王大军告诉《IT时报》记者,在他看来,这其中存在一些客观问题,比如充电桩故障、油车占位等,因此,充电桩应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早期的政策红利让部分企业为加快跑马圈地领取高额补贴,无视使用场景,公共充电桩利用率较低的一大原因是充电桩设备分布不均。比如出于盈利方面的考虑,一些充电桩企业将大量网点布局在地价较低的偏僻地区,在市中心的布局较少,但偏僻的地段客流量较少,利用率不高。此外,一些公共充电站分布在停车场中,“考虑到性价比,我更愿意选择在小区充电,费用较低,不太去需要付费的停车场充电。”一位新能源车车主告诉记者。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