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三电一兽”遇上“怪兽”

“三电一兽”遇上“怪兽”

美团点评共享充电宝登陆上海滩,半小时1.5元,暂时未掀价格战

  

IT时报记者李丹琦摄影报道
  随着疫情远去,这些天上海热门的火锅店门口又排起了长队,随之而来的还有共享充电宝赛道的新玩家。在沪上一些餐饮店,《IT时报》记者看到,美团共享充电宝出现在收银柜台一角,计费规则均为前5分钟免费,半小时收费1.5元。
  在共享充电宝行业,“三电一兽”街电、小电、来电、怪兽稳稳占据市场,此番重启共享充电宝业务的美团目前市值超过5000亿元,而根据公开融资信息估算,“三电一兽”加起来的估值也不超过50亿元,不到美团身家1/100。
  当“三电一兽”遇上“怪兽”,共享充电宝市场会彻底洗牌吗?
“美团牌”共享充电宝现身上海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美团重启共享充电宝的消息不断。
  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的共享充电宝部门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已经运行了1个月时间,5月将会正式公布相关信息。”
  4月12日,《IT时报》记者发现,在餐饮门店中的众多共享充电宝中,已经出现了美团共享充电宝的身影,在普陀区两处购物中心,已有3家门店入驻了美团共享充电宝。
  一家餐饮店店长告诉记者,大约在10天之前,美团共享充电宝区域经理曾上门洽谈投放事宜,“商户需要提供场所,自行承担共享充电宝产生的电费,可以获得60%的收入分成,美团点评还会派人对共享充电宝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查。”
  与其他品牌的共享充电宝相比,美团提出的投放条件竞争力一般。据《IT时报》记者走访了解,怪兽充电曾向少数商家提出支付300元进场费、收入分成比例70%的条件。
  通过微信扫描美团共享充电宝机身上的二维码,手机界面立刻跳转到美团App。记者发现,用户的“美团信任分”达到一定分值,就可以享受免99元押金的优惠政策,同时还需要开通免密支付。在计费方式一栏,美团共享充电宝的收费标准为1.5元半小时,20元/天,封顶99元。
  作为后来者,美团共享充电宝并未采取低价抢夺市场的策略。在记者走访的27家门店里,美团共享充电宝收费价格基本与“三电一兽”对标,另外商圈内还有少量收费1元/小时的其他品牌。
命运多舛的美团充电宝
  在社交平台上,《IT时报》记者看到,美团共享充电宝已经开始在线发布客服招聘启事。一则招聘信息中写道,美团共享充电宝招聘接线客服和充电宝二线客服共计56人,工作地点位于扬州,4月20日进行远程面试,4月21日入职,薪资4000-5500元。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7年5月,美团就已经立项参与当下火热的共享充电宝业务。但同年11月,该业务被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叫停。
  当时对于是否探索新业务,王慧文曾提到5个标准。其中包括:看其是否符合美团“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企业使命;新业务所处的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用户和商家是否对现状满意;新业务未来的市场规模以及与已有业务之间的关系。
  王慧文还表示,判断新业务该关闭还是加大投入或者继续保持探索的理由是,“跟我们既有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价值,如果未来市场规模不够大,但是战略协同值够大,可以考虑扩大经营,否则就应该关闭,比如共享充电宝。”
  2019年8月,“晚点LatePost”披露了美团重启共享充电宝的消息,又一次将焦点引向美团的共享充电宝。但此后,美团充电宝再次销声匿迹。直至今年3月,“Tech星球”消息称,美团充电宝业务正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进行大规模地推,招募人员,现在事业部已有一两千人。
能盈利、能导流的“双赢”
  为何选择此时入局?
  互联网观察家尹生向《IT时报》记者表示,原因有两个,一方面,用户的需求多种多样,美团开启共享充电宝是在完善自己的产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在充电宝业务上美团有自己的优势,作为国内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跟商家和用户都建立了很好的连接,美团的品牌知名度高,有助于其线下推广。
  尹生表示,美团是一个大生态,商家、消费者、骑手、投资人、员工都是其生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2019年的财报来看,调整后的净利润达22.7亿元,“三电一兽”完全无法与其相提并论。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了损失,美团受到的影响也很大,不排除今年重回亏损的可能,“因此,对于美团而言,想要保障多方的利益,首先需要做的是确保自己继续活下去并有所发展。”“美团充电宝重新入场,在于目前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较为理性。”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曾表示,美团不用大量烧钱进行用户补贴就能占领一定市场,充电宝业务则可以为酒店导游、餐饮外卖进行导流。
  互联网观察员小谦认为,美团的入局会影响“三电一兽”的格局,不仅如此,如果美团继续加大投入,还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巨头下场参与,进而加剧共享充电宝赛道的竞争。“美团2019年度交易用户为4.5亿,同比增长12.5%,但流量增长疲软。在此背景下,通过布局充电宝业务可以实现用户线上流量的线下转化,提升App日活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单客’价值。”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向《IT时报》记者分析:“短期来看,美团做充电宝是对用户增加附加值,但最终仍会回归到通过新业务产生新增长,为财报带来多样性。”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美团新业务实现营收204.1亿元,同比增长81.64%。得益于盈利模式优化以及出行业务折旧摊销和相关投入减少,新业务毛利率连续6个季度环比改善,截至2019年提升至21.18%,已经接近收购摩拜单车前的水平。
“三电一兽”坦然迎战
  对于美团的入局,怪兽充电方面人士表示,“新品牌要在行业中立足,必须面对运营、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挑战。怪兽也经历了系统的无数次优化、团队的不断磨合才走到了今天。我们拥抱竞争,一直处于竞争中,也对竞争有着充分的准备。”
  目前,共享充电宝市场以街电、小电、来电、怪兽充电为主导的“三电一兽”市场格局。根据艾媒数据显示,按用户份额计算,街电、小电科技、怪兽充电、来电科技分别为40.5%、23.6%、20.9%、11.7%。
  艾瑞咨询3月发布的《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关键发展期。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租赁交易规模达到79.1亿元,呈现141.3%的高速增长。行业对一二线市场的场景布局日趋完善,市场开始向三四线城市下沉。考虑到现有规模量级以及三四线消费水平与较长的市场教育期,市场增速与早期相比会有所回落。但是除了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未来几年行业仍将保持50%-80%的高速增长趋势。
  怪兽充电创始人兼CEO蔡光渊告诉《IT时报》记者:“2月份的第二周是行业最艰难的时刻,那时我们线下场景的业务量只有原来的3%-5%。但从3月开始,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业务有了明显的起色。”根据怪兽充电后台的数据,以今年1月上半月订单为基准,最近一周全国订单已普遍恢复至此前的60%左右。
  3月底开始,小电单量也上升至2019年底60%以上。“小电在全国直营城市市场地推人员等岗位招聘工作已经启动,在发力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同时,也在加快拓展三四线下沉市场。”小电公关总监刘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