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神兽”归笼

“神兽”归笼

这里有一份完全指南

  

开学防疫篇
上海开学时间终于安排上了,“最长寒假”即将终结。4月27日,上海所有的高三、初三学生就要返校开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也可从4月27日起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5月6日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其他学段和年级分批返校开学的准备。新学期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对于即将开学的初三、高三党来说,如何才能做好防疫和学习两不误?毕业班的家长们,这份开学指南请收好!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春雨医生:该有的都有了
  在疫情爆发初期,作为健康医疗类App的头牌,“丁香医生”的表现尤为亮眼,它仅用一天时间便上线了疫情地图的1.0版,用可视化的方式为人们呈现疫情数据,成为流量爆款而出圈。
  相对而言,“春雨医生”则略显低调,但实际上,它该有的功能全都有了。比如在主页面上,“春雨医生”有和疫情地图类似的“防护手册”,用简洁的语言解释新冠病毒的基础知识、防护知识以及辟谣,并用图示、颜色、加粗等方式把重点部分标注出来,易于小白用户阅读。
  针对近期不少地区开学的情况,“春雨医生”还在科普界面的首页推送了一篇开学防护指南,给出了几点比较实用的建议。比如,从出家门到进学校全程佩戴口罩,尽量步行、骑车或乘私家车上下学;每天注意手部卫生,学会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尽量随身配带免洗洗手液;用餐时和其他同学分散就餐,注意饭前饭后洗手,避免聚众说话。
  最后,要切记的是,放学直接回家不在外逗留,赶紧回家!
  此外,在“医生话题”里,一些心理咨询师还针对开学综合征、防疫也要防“抑”等话题发表简短的专栏,从心理学角度为学生以及家长缓解防疫的焦虑。
疾控科普小助手:全方位防护
  为向大众提供疫情防控快速准确的信息咨询,百度携手中国疾控中心,运用百度大脑智能对话定制与服务平台UNIT,打造智能小程序“疾控科普小助手”,24小时在线实时提供咨询服务。
  用户只需在“百度”App中搜索“疾控科普”,即可点击进入智能小程序,快速便捷地向智能小助手提问。该智能助手可回答的问题范围广泛,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服务”“复工复产政策”“疫情实时数据”以及“疫情知识科普”五大领域的问题答疑。
  学校如何防控?“疾控科普”小程序给出了6点小建议,包括返校前、返校后、师生近距离接触等方面。
  比如学校需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学生中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刻向疫情管理人员报告,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学校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等活动区域,建议加强通风清洁,并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
开学提升篇学习强国:宝藏太多
  如果说某咖啡是民族之光,那么“学习强国”当属宝藏App。海量的时政时事资讯,是“学习强国”的特色,但除此之外,它还有没有值得去挖掘、爱不释手的闪光点?
  答案是肯定的。为方便居家防疫期间人们的生活、工作等,更好丰富用户的精神文化生活,“学习强国”特别上线了不少实用内容。
  譬如,近期“学习强国”上线了“在家”系列,让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学科及课程一应俱全;上完网课后,还有相应的练习题等着学生党们做,巩固所学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版块,初三、高三学生可以接收到歌华教育的同步复习课,让清华附中、北师大三中、人大附中等名校老师陪着他们一起梳理知识点。即使各地的教材、考试重点不一样,但在收看这些名师的课程中,毕业班学生们或许能把知识框架梳理得更加清晰,把知识点理解得更加透彻。
  站在考试的角度来说,初三、高三党们一定要熟悉时事新闻,不管是增强写作文的灵感,还是提高政治分数,“学习强国”的确是一款实用利器。
  宅在家或重返学校,打开“学习强国”这座宝藏,保准能让你“眼前一亮”。只需几步,让孩子学习、防疫两不误!
番茄土豆:熊孩子,别分心了
  尽管上海中小学其他年级的返校开学时间还没定,但这些年级的“神兽”们已经让家长朋友们疯掉了。
  为了上网课,不少家长只能拿出原本要“封箱”的iPad。但是,如何避免熊孩子沉迷于iPad?
  说到底,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在家的学习效率不高是在时间管理出现了问题,而家长要做的是帮助他们养成自律的习惯。那么,如何让孩子做到心无旁骛、事半功倍?
  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短暂5分钟休息,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小而美的“番茄土豆”App就是让孩子在1个番茄时间内排除杂念、保持专注,尽快进入类似“超我”状态。别考虑任务有多复杂,重要的是开始、再开始;开启番茄钟,半个小时内孩子会有所收获,并获得休息作为奖赏。
  对于家长来说,可以用“番茄土豆”安排孩子当天的学习计划,写下目标和截止时间,比如记忆50个单词、完成10道物理习题等。此外,家长还可以打开“番茄土豆”的学霸模式,它会阻止其他App的打开;严格模式下计时开启后不能暂停,提前完成可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