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特别报道-
5特别报道
  • ·世博会时的畅想真的不浮夸
  • ·黄浦江浪花会见证更美的浦东未来

黄浦江浪花会见证更美的浦东未来

  沈斌杰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他用自己的成长见证了浦东的变迁,用自己的职业生涯丈量了浦东这片热土上翻天覆地的飞跃式通信发展,从泥泞不堪的海边农场到金碧辉煌的高堂广厦,从局房里上下翻飞的纵横制电话到流光溢彩的双千兆网络,从“南汇嘴”到陆家嘴,沈斌杰在陆家嘴这个浦东开发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深深地扎下了根。
  回望过去30载,展望未来30年。沈斌杰说,自己是一个基层通信工作者,自己始终扮演好这个角色,通过一点一滴的进步持续改变陆家嘴,并始终走在开发开放的最前列,见证更美好的“未来浦东”。
裹上睡袋睡在机房
  1995年,上海大学数学系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沈斌杰来到了浦东、也是上海的最东端——南汇朝阳农场。“当时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农场等相对偏远的地区机房开局,跟着学习安装程控制交换机。”沈斌杰至今清晰记得,趴在油机房柴油机上安装传感器,拆除纵横制电话换上高大整洁的贝尔1240程控交换机的场景,这对大学刚毕业的他来说是一件新鲜且有趣的事情。
  然而,毫无疑问,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到农场的公交车一天二班,裹着睡袋睡在机房值班是工作常态,“遇上逢年过节,我还要准备好干粮,因为农场商店全部关门了,否则就真要饿肚子了。”
  回忆起当年的日子,沈斌杰感叹,自己很庆幸经历过那段日子,在上海最偏远最荒芜的地方干过,见过浦东最泥泞、最本源的样子,后来沈斌杰又曾参与新场古镇、临港书院配套开发区、周浦万达等浦东重点地块的通信建设和开发,可以说每一个脚步都踩在了浦东发展的脉搏上。
  在沈斌杰的办公室里,挂着2014年时绘制的浦东区块地图,地图上清晰地标示着浦东当时发展规划的“一轴三带”:从小陆家嘴,沿世纪大道并一直延伸到浦东国际机场的东西向发展轴;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为核心的沿江综合发展带;以张江、金桥、外高桥、孙桥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带;以外高桥港区和浦东国际机场至临港新片区为两翼的沿海发展带。“这张地图上的许多未知数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沈斌杰说,这张地图上满满都是浦东通信发展的影子。
新时代的新魅力
  沈斌杰当了20年电信分局长,有8年都待在了陆家嘴。2012年4月,由于两区合并,沈斌杰从周浦来到了陆家嘴,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初来乍到,沈斌杰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这可是被誉为“东方曼哈顿”“黄浦江畔的明珠”的陆家嘴啊!而在上海电信内部,这里也有“第一分局”的美誉,自己一定要在这里好好干!
  陆家嘴分局辖区内一共有202座商务楼宇,“在寸土寸金、极致繁华的陆家嘴,一栋商务楼的商业体量就好比农村里的一个镇。”沈斌杰说,陆家嘴的“三大神器”,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哪个不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城市综合体,“例如上海之巅上海中心的商业面积就相当于浦西整个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
  G20峰会、进博会、央视春晚东方明珠分会场等,沈斌杰和小伙伴们一次次陪伴陆家嘴挑战新的高峰,上海中心论坛、5G商用发布会、国际会议中心电信生态链大会,完美无缺的信息化保障方案背后,进博会浦江两岸美轮美奂的灯光秀中折射出的都是通信网络在新时代展现的新魅力。
  现在陆家嘴的明星企业正在探索哪些创新的信息化应用?沈斌杰说,无论上海中心的5G+党建、东昌电影院的5G电竞馆、金茂大厦的5G+智慧楼宇,还是证大广场、第一八佰伴和华润时代广场正在进行的5G+商圈探索,又或是陆家嘴辖区内街道社区正在进行的城市智慧管理升级,电信运营商的身影无处不在,时时刻刻为陆家嘴的发展和转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未来藏在陆家嘴的机体里
  时代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巨变,而陆家嘴的职责和使命似乎永远都是走在改革的最前沿。
  十几年前,浦东最知名商场之一的浦东第一八佰伴商场在新年大卖时,最急需的是可靠的宽带网络保障,如同今天的双十一狂欢一样,一秒钟的断线就可能造成巨额营业额流失。十几年后的今天,双千兆网络延伸在陆家嘴的地下、盘绕在每座摩天大楼身上、飞扬在东方明珠的上空,5G+新型通信网络正在撬动陆家嘴新的巨变。
  面向浦东和陆家嘴发展的未来,沈斌杰坚持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基层的思考者与行动者,“浦东和陆家嘴可以说都已经有了很好的信息化基础,但转型压力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大,互联网新模式对现有实体商业环境发起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无论是智慧楼宇的改造,还是新零售商业模式的更新,对于电信运营商本身和陆家嘴一栋栋商务楼里的企业来说都不陌生,面对重资产的商务楼商圈企业,每个用户都在寻找自己的变革之路,“我们要做的是让电信运营商成为服务于千百行业最坚实的合作伙伴。”
  沈斌杰呼吁,通信建设以及新基建的未来发展,既离不开电信运营商扎根企业,与客户一起创新、一起前进,也离不开城市管理者、通信行业条例规范制定者的顶层设计和建设规划。未来的路向哪里走?以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E(边缘计算)H(智慧家庭)I(物联网)5G、S(低轨卫星)为代表的新技术如何成为智慧城市新一轮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新技术如何帮助城市管理者像绣花针一样精细呵护城市?这些技术革新到底会给我们的客户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沈斌杰说:“办法不是空想出来的,也不是书本里翻出来的,对我和陆家嘴分局来说,要去每家企业每个用户中寻找答案,我们所要做到的是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用心服务好用户,陆家嘴通信建设的未来就藏在每个企业用户和电信运营商自己的机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