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Model 3标准版到手价低于28万
  • ·CNNIC最新报告 国内仍有近5亿非网民用户

CNNIC最新报告 国内仍有近5亿非网民用户

  

IT时报记者 李丹琦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报告》同时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非网民规模为4.96亿,其中城镇地区非网民占比为40.2%,农村地区非网民占比为59.8%,非网民仍以农村地区人群为主。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和年龄因素是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促进非网民上网的首要因素是方便与家人亲属沟通联系,占比为29.7%。
  在互联网应用发展方面,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网络支付、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即时通信、网络音乐、搜索引擎等应用的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迅速,增幅均在10%以上。尤其是在线教育和电商直播,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开学推迟,教学活动改至线上,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110.2%,而在电商直播的带动下,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41.1%。
  《报告》同时体现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三个特点: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新基建”助力产业结构升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互联网应用提升群众获得感,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