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电视先锋-
14电视先锋
  • ·五一节

五一节

优质纪录片拯救

  

2012年,一部《舌尖上的中国》横空出世,画面中不再是大自然中的凶猛野兽,也不再是神秘莫测的历史迷踪,好吃好看好玩中带着浓浓的烟火气,袅袅热气中,还承载着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原来,纪录片还可以这样拍,摆脱了“教科书式”的单一说教,是一种贴近生活、人文精神的真实表述。于是,留在记忆中的纪录片多了,《蓝色星球》《人间世》《我在故宫修文物》……可以说纪录片的观看群体已经是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人群,纪录片的主力人群逐渐年轻化。而正因为收视率的大幅提升,不少视频网站也大力打磨纪录片,纪录片和视频网站成为“好CP”,这个五一假期,来看看哪些纪录片可以帮你“下饭”。IT时报记者■潘少颖徐晓倩李丹琦《风味人间2》:归来,真香发现地:腾讯视频
  那个一经播出就火遍全网,获得豆瓣9.1高分的国产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带着浓浓的烟火味,带着令人垂涎的各地美食,带着刺激味蕾的下饭文案,归来了!
  最近,腾讯视频发布了《风味人间2》预告海报,调皮地玩起了梗,看这些预告海报,这感觉必定会火。
  4月26日,《风2》在腾讯视频播出,当片头出现,肚子也会发出“共鸣”。第一集就“撒糖”上线,《甜蜜缥缈录》聚焦了直击人类味蕾、备受大众喜爱的“甜”,“甜”是最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味道,它的用途也远比想象中更广泛。《风味人间》第2季一开篇就着眼全球,呈现出五花八门的“甜”,不仅有单纯的如蜂蜜的甜、蔗糖的甜、食物原有的甜,还有由甜作用的复合味道,不同地区对于“甜”的运用和程度把控,甚至还展现了苦与甜两种相反味道的关系……多个维度展现的“甜蜜”,由悬崖至溪地,从乡野到都市,全视角体味“甜蜜”。
  《对不起,这1分钟可能会让你失去理智》,这是腾讯视频对《风味人间2》的预告片主题,可见这又是一场与千百种美食相遇、与千百个人相识、与千百种人生相知相惜的旅途。除了《甜蜜缥缈录》,还有《螃蟹横行记》《酱料四海谈》《杂碎逆袭史》等八大主题,美味的螃蟹在东方婉约和西方豪放的两种吃法之间周旋;面对杂碎,意大利和中国有两种不同思路将它“脱胎换骨”,一层层剥开全球各地食材、酱料、调味料的秘密。
  在腾讯视频“纪录片”专栏中,还有一些为了配合《风味人间2》的周边视频,比如《风味实验室》第2季也在4月27日晚首播,陈晓卿和一众大咖谈论的主题正是“甜”。
  实际上,腾讯视频自主研发了“风味”IP,不仅包含《风味人间》《风味实验室》,还有微纪录片《风味原产地》,这也是“风味”IP在纪录片行业内的全新尝试。
  品品这一季的“风味”,很香!《哈勃三十年》:三十年的守望
发现地:西瓜视频“休斯敦,宇航员报告说,不是只有《星际迷航》,才能让我们的视野满是星星了,我正从舷窗往外看,这里的景象简直太美了,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不是印象派画家的作品,而是基于望远镜观测数据的可视化效果……”一段引人入胜的开场语配合浩瀚无垠的宇宙星空,一场太空之旅开始了。
  这是西瓜视频与BBC Studios共同出品的《哈勃三十年:揭示宇宙奇观》,1990年4月24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将有史以来最精密的太空设备送入太空,作为历史上最多产的科学设备之一,这部长100分钟的纪录片展示的是这台复杂而非凡的望远镜在遥远轨道里日复一日旋转中捕捉到的真实数据、拍摄到的绚丽图像和宇宙生态。
  30年前,随着一声“点火”,宇宙迎来了一位来自地球的“不速之客”,而这位曾经被认为是一个笑话的“不速之客”如今在宇宙已经呆了30年。《哈勃三十年:揭示宇宙奇观》讲述了哈勃望远镜的非凡之处,比如它的分辨率对于人类理解宇宙的形成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哈勃望远镜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和贡献不必多说,直至现在,还有很多科学实验依然要依靠哈勃望远镜才能完成。前阵子,NASA推出的“你生日那天的宇宙”照片查询服务,就是哈勃多年观测宇宙的杰作。
  最值得一看的是,多位和哈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宇航员出场,现在的哈勃功成名就,但是当年它花了数月拍回的第一张图片不仅糊,还是扭曲的,失败的原因是哈勃望远镜的镜头出了问题,外界也十分不看好,NASA的许多科学家们垂头丧气。直到1993年年底,NASA才对哈勃进行了第一次维修,7位宇航员经过无数次演练后,随着奋进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没有Plan B,孤注一掷。这次维修足足用了5天,“当图像出现在地面的显示器上,科学家们忍不住喊了出来,天哪,修好了!”时隔近30年,负责更换设备的宇航员斯托利·马斯格雷夫在《哈勃三十年:揭示宇宙奇观》中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然很激动。
  在这部纪录片中了解这些故事,想想就很神奇。《中国医生》:医者“人”心发现地:爱奇艺
  爱奇艺的纪录片热度榜单中,《中国医生》赫然在列。医疗行业,已经被拍成了无数电视剧,生与死、好与坏、有罪与清白,牵连了人性,此类行业剧很容易受到关注。
  《中国医生》是国内首部以医护群体为主角的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将镜头对准全国各地六家大型三甲医院(华西医院、南京鼓楼医院、西交大一附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中科大附一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科室及医护人员。虽然这部片子在疫情来临前用了两年时间拍摄完成,但在这个春天,这部片子被赋予了特殊的感情。
  在第一集《挚诚》中,河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二病区主任朱良付分享了一个真实故事。曾有一个不幸去世患者的妻子对他喊:“我想把你撕成碎片!”“说我把她家老爷子给害死了……那个老太太一边这么喊一边还说‘我近来血压高了,你再给我看看’,让你治病但是不耽误她投诉你。”说这话时,朱良付露出无奈的苦笑。
  面对生死的态度是一个医生成长的必经之路,多少个医生在他们成熟之后,也难以忘记自己救治的第一个病人去世的情形。荣耀和无力,总是交错发生在医者从医生涯的每一天。
  我国每天就诊的人数超过2000万,用《中国医生》总导演张建珍的话形容,中国的医院为“超级医院”,医生也是“超人”。原本该片的排播计划是在2月底,时逢新冠疫情在全国爆发,摄制组临时决定提前播放,希望为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被恐慌笼罩的普通人带去一份信念。这份决心无疑是被看到了的,刚播出不到20天,豆瓣近一万人将其评分迅速推至9.3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