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数码导购-
5数码导购
  • ·送你一套送你一套

送你一套送你一套

老电脑升级的土味良方老电脑升级的土味良方

  

移动互联时代,人们都忙着购买最新最酷的笔记本电脑,不知不觉中,却常常忽略了家中的“老家伙”——台式机。许多人家中的台式机正变得越来越慢,而难以负担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双线升级”负担的我们该怎么办呢?这里有一份“老电脑升级的土味良方”,教我们认准老电脑的性能瓶颈,对症下药,也许几百元的投入,就能让你的“老伙计”焕发青春,越跑越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时候,这些招数对你的老款笔记本电脑同样适用。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固态硬盘升级:感知最明显
判断方法
  打开任务管理器并观察磁盘使用情况,若磁盘占用率经常出现100%,且速率普遍比较低,那么基本就可以判断是磁盘性能拖了后腿。
升级方案
  目前四五年以上“机龄”的台式机大多数仍使用的是机械硬盘,它的优点是容量大价格便宜,但由于磁盘的机械结构,在随机读写时磁盘的磁头要多次寻道,导致随机读写性能较差,也就是说机械硬盘读取小文件的能力会比较弱。而在日常使用时,小文件的随机读写又是高频常用的场景,所以羸弱的随机读写性能会拖累整体的使用体验。相比之下,固态硬盘不论是顺序读写还是随机读写,都要远远快于机械硬盘。所以,给老电脑加装一块固态硬盘,能大幅度提升日常的使用体验。
  目前主流的固态硬盘有两种接口:SATA和M.2。SATA是硬盘接口的标准规范,也是目前应用最多的硬盘接口,主流的2.5英寸固态硬盘以及机械硬盘都使用这种接口,但它的理论传输带宽只有6Gbps,同时价格也会相对较低。相比之下,M.2接口的体积更小巧,接口传输性能更快。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SATA和NVMe两种协议,接口上有区别,SATA协议一般使用B key和B&M key接口,走的是SATA通道,带宽较低,而NVMe协议一般使用M key接口,走的是pci通道,带宽较高。
  这些接口和协议看上去很复杂,但在选购上其实并不难。大部分老的台式机基本都在使用SATA接口,只要预留了2.5英寸硬盘位和电源线,用户就可以直接加装,即使没有2.5英寸硬盘位,也可以通过购买2.5寸转3.5寸硬盘架来解决这个问题。
  升级笔记本电脑的固态硬盘选择要稍微复杂一些。如果有M.2接口,先要判断接口协议(SATA和NVMe),然后再确定兼容尺寸(2242、2260、2280);如果没有M.2接口,可以把光驱拆掉,并安装光驱位硬盘托架进行加装,当然,也可以直接把机械硬盘替换掉。推荐产品:闪迪加强版、三星860EVO推荐理由:
  老款电脑普遍使用SATA3的接口,这个接口虽然兼容性强,但它的带宽只有6Gb/s,换算下来就是750MB/s。推荐的这两款固态硬盘,它们的读写速度均在500MB/s上下,速度足够优秀的同时,也没有触碰到带宽的瓶颈。除此之外,优秀的主控和颗粒也增强了硬盘的稳定性,接近于1元每GB的售价也非常亲民。
散热升级:最容易被忽视
判断方法
  长时间运行大型软件,观察任务管理器中CPU主频情况,如果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了明显的降频,那么很有可能是散热出现了问题。
升级方案
  电脑在运行一段时间后,CPU与散热器铜管之间的硅脂很有可能变干,热量无法及时传导出去,就会出现降频,导致电脑变卡。而对于那些六七年高龄老电脑来说,硅脂变干几乎是必然的,但这一点很容易被忽视,所以及时更换硅脂是很有必要的。硅脂方面,如果是散热较大的高端CPU,那么尽量选择导热系数较高的高端硅脂;如果是散热较低的低端CPU,那一般的硅脂也基本够用了。
  如果电脑搭载的是一些高端的CPU型号,低端风冷散热可能无法很好地排出热量,这种情况下涂硅脂就没用了,必须要更换更高端的风冷或者水冷。推荐产品:信越7921、ARCTIC MX-4推荐理由:
  在此推荐两款性价比较高的硅脂,它们的导热系数都在6.0W/mk左右,能够满足大部分散热需求。
内存条升级:操作最简单
判断方法
  打开一些日常高频使用的软件,并在任务管理器中观察内存占用情况。若占用比较高,那么就需要加装额外的内存条。
升级方案
  内存升级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只需要三步:第一步,借助硬件检测软件查看自己电脑的内存品牌、规格和频率;第二步,购买同品牌、同规格和同频率的内存条;第三步,直接安装即可。
  举个例子,利用鲁大师软件查看内存条信息,参数为金士顿/ DDR4/2666/8GB,那我只需再买一根完全相同的内存条组成8G×2的双通道,就不会出现兼容性的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的电脑主板上都会有2~4个内存插槽,并且插槽的颜色会有区别。如果我们要组内存双通道的话,那么就要把内存条插入相同的颜色插槽中。
  如果买不到完全相同的内存条该怎么办?不同品牌的内存条一般来说是可以混用的,但也不排除存在一些兼容性上的问题;不同频率的内存条插在同一块主板上,主板会降低速度更快的内存条以匹配较慢的内存条;内存容量不同则双通道不成立,性能上会有所损失。也就是说,虽然两根内存条可以选择不同品牌,但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细微的性能损失。推荐产品:威刚万紫千红、金士顿骇客神条推荐理由:
  内存条的选购并不难,一般来说只要插槽和频率买对就可以了。这里推荐威刚万紫千红系列,这款内存条主打中低端市场,稳定性较强,同样也是很多品牌机的选择;金士顿骇客神条的性能则更强一些,产品的选择更为多样化,甚至还有机会买到带RGB灯条的内存。
CPU和显卡升级:最无奈的选择
判断方法
  如果上述升级都没有明显的效果,或者目前的性能明显不够用,那么就要考虑升级核心配件:CPU和显卡。
升级方案
  由于CPU涉及主板CPU接口和芯片,所以尽量选择同代CPU中的高端产品。举个例子,老电脑搭载了一块LGA 1150针脚的B85主板,配置了i3-4130,这种情况下可以把i3-4130升级为同代的i74770以提升CPU性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产品迭代升级的关系,i7-4770的性能肯定不能与最新的i7处理器相提并论。相比CPU,显卡的升级就比较简单了。在大部分情况下,显卡都可以通过软件调整运行的频率,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超频”,而且大多数的显卡都能通过超频获得10%30%的性能提升。由于核心配件的升级往往是整套系统中价格最高的,所以CPU和显卡的升级往往是最无奈的选择。推荐产品:索泰RTX2060 Super 8GB推荐理由:
  RTX2060 Super具备光线追踪和CUDA的功能,能够满足主流的大型游戏、视频剪辑和渲染的需求,而且这张显卡的功耗在175w左右,基本与GTX760、GTX560Ti和GTX460这样的老显卡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