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掌中乾坤-
7掌中乾坤
  • ·你需要这三款APP

从“过劳肥”到“宅家肥”

你需要这三款APP

薄荷营养师:扫一扫看热量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看三公斤。受疫情影响,多地政府不鼓励市民跨省旅游。宅家成为最安全的过节方式,但5天“葛优躺”后,烦恼随之而来。返工第一天,同事的话题从加班“过劳肥”无缝切换到五一“宅家肥”。似乎大多数人对于“胖”“肥”这类词有着天生的抗拒,原因不外乎视觉上的臃肿以及对身体健康的担忧。减肥从不是一蹴而就,也不单纯依靠过度运动、节食、绝食等极端方式就能完成。作为一个身材傲人的记者,这三款平日里经常使用的App或许能够解决节后长膘困扰的同时,也能保证身体健康。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
推荐指数:★★★★优点:食物热量、营养数据展示直观,操作方便 缺点:数据并不全面“薄荷营养师”将食物分为绿色、黄色、红色三个等级,分别对应推荐食用、减肥时尽量少吃和减肥时尽量不要吃三种建议。
  方便面热量高,不健康,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但方便面的热量到底有多高,当记者点开“薄荷营养师”,扫了扫一桶某品牌方便面包装袋的条形码后发现,原来这桶红色等级的方便面,其热量相当于3.8碗饭!为此,经常要用方便面充饥的记者果断舍弃,以后也不再选择这种会产生超高负罪感的食品。
  同样,通过“薄荷营养师”,记者发现,常喝的星巴克焦糖玛奇朵中,每100毫升咖啡的热量相当于0.4罐可乐,以大杯星巴克焦糖玛奇朵为例,其容量接近500毫升。
  食物包含多少热量、营养,对于很多人而言只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数字,而“薄荷营养师”通过与日常高碳水、高热量食物的比对,能够更加直观展现特性,避免减肥人群、养生人群因不理解这些数字的含义而过度摄入能量的情况发生。
  对于有选择困难综合征的用户而言,“薄荷营养师”的好处还体现在食物对比功能上。今天晚饭吃什么,南瓜牛菲力沙拉还是香烤大虾墨鱼面沙拉?尽管两者都是健康食品,但到底哪个更胜一筹?经过食物对比后,记者果断选择热量、碳水、脂肪更低,蛋白质含量更高的前者。
  目前,“薄荷营养师”中入驻了安慕希、桂格等7个食品品牌以及德克士、大娘水饺、吉野家等7个连锁餐饮品牌,但部分品牌旗下部分产品的信息并不全面,比如德克士手枪腿的热量数据不存在。
  如果计划减肥或增肌,用户可以通过“薄荷营养师”首页的“为你定制”选项,输入体重、身高以及目标体重,并提供均衡饮食、平衡膳食、中高蛋白饮食等多个方案。但如果需要个性化饮食指导、档案最终分析、多样膳食方案等功能,用户需要成为VIP会员才能享用。
  此外,“薄荷营养师”还有精选(即用户减肥餐照片展示)、营养知识普及等功能。遗憾的是,尽管精选功能中用户分享的图片具有Ins风,但是由于很多用户没有提供具体做法,实际参考意义并不大。而营养知识普及栏目自去年9月25日后再没更新过,这两个功能显得有点“鸡肋”。
Fit健身:看视频画瓢在家减脂增肌
推荐指数:★★★★优点:页面简洁,课程内容细致 缺点:没有错误动作的视频示范
  如果认为摄入过高热量是一种“罪恶”,那么请通过运动来“救赎自己”吧。
  “Fit健身”的课程库中包括减脂、增肌、塑形、提拉放松等多个教程,对于健身小白而言,可以选择难度零基础、无器械等选项,找到所需的课程。以“HIIT-零基础减脂训练”为例,这是一个频率一周1-2次的课程,包括3个热身动作、6个训练动作和5个拉伸放松动作。
  在教程视频中,教练的动作会有特写,可以更清楚看到教练的细节。同时,视频下方有关于动作要领的详细描述,并配上图片,显示该动作所锻炼的肌肉。
  对着视频依葫芦画瓢,没有教练在身边,健身小白们难免疑惑自己的动作是否出现错误。对此,在视频下方还有常见错误的选项,点出不规范处。
  遗憾的是,常见错误的描述并不详细,比如“Fit健身”点出了膝盖内扣是操作动作问题,但具体的错误样子是怎么样的,没有在视频中呈现错误示范。因此,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动作,可能健身小白们还需要找度娘。
  当然,如果想要定制专属课程或制定专属计划,用户需要成为VIP会员。记者发现,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有多位用户反映“Fit健身”可能出现闪退、卡顿的情况。但就记者体验来看,卡顿的情况并不多见。
喝水时间:铃声提醒实时补水
推荐指数:★★★优点:操作方便,提醒铃声有特色缺点:功能单一,打开就有2-3秒广告
  每天中午12点,记者的手机便会响起特殊的铃声——喝水声。是的,“喝水时间”又来提醒记者喝水了!
  如今,“一天八杯水”已成为俗语,但仔细回溯,你真的喝足8杯水吗?“喝水时间”的提醒作用便在于此。
  蓝色背景会显示出一天1860毫升饮水量的目标,每喝完一杯水你便可以在页面中记录。当然不只水,“喝水时间”中还列出了果汁、奶茶、咖啡等饮料选项。“喝水时间”还提示,咖啡和茶有利尿的作用,但实际补水效果大约只有50%。
  当然,“喝水时间”也并非死板地在同一时间提醒不同的用户“该喝水了”,事实上,喝水提醒功能能通过用户输入性别、体重、作息、喝水间隔等数据智能生成喝水计划,更改提醒铃声响起时间。此外,根据重度活动、炎热天气、孕期和哺乳等场景,“喝水时间”还能调整喝水计划。
  功能单一,是“喝水时间”的劣势,毕竟忙到忘记喝水的人,估计连点开“喝水时间”记录自己喝水时间的工夫也没有。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普通用户,点开“喝水时间”时,页面会出现2-3秒的广告。记者触碰到广告页面时,页面跳转到的是某App的下载页面,最初的用户体验并不佳。
  如果要去除首页广告,需要花费1.99元开通会员。
  对于记者而言,“喝水时间”的可替代性还是比较强,如果有更好的同类App,或许会对“喝水时间”Say 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