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别报道-
4特别报道
  • ·﹃﹃疫疫﹄﹄后后

主题词:买买买

﹃﹃疫疫﹄﹄后后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数字经济时代的第一次“压力测试”就这样猝不及防地来了。中国在毫无准备之下,陡然直面大自然带给人类的挑战。经过初期的无措、中期的探索,再到如今的稳定有序,以科技为名的“战疫”,既彰显了科技的力量,也让国人真切感受到,中国十几年来,在信息基础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深厚积淀和抵御灾难的力量。疫情过后,被孵化的新业态、被激发的新动能、被撬动的新行业,都对新基建给予更高期待。于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站上风口。5月7日,上海正式发布《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简称《行动方案》),未来三年,预计总投资2700亿元,围绕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统筹布局,全面提升上海市新基建能级。这是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新基建的定义和三大领域以来,第一个落地的地方版“新基建”方案。春暖花开,中国要再次加速。
IT时报记者孙妍钱立富郝俊慧
5G建设摁下快进键
  这是一群经常站在楼顶,却又无暇观赏风景的人。
  4月28日,上海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电信三分公司项目经理张希睿和他的同事们,来到上海火车站某大楼楼顶的建设现场,大家从车里卸下几大箱子的5G设备。今天,这里要建三套5G设备。
  从最高的楼层到屋顶,还要攀爬三四米高垂直又狭窄的梯子。为了不让设备磕着碰着,大家有些紧张,用绳子将设备紧紧绑牢,两人配合,一人站在楼顶往上拉,一人在下面,一边爬梯子一边用手小心扶稳设备。虽然当天风和日丽,但建设人员的额头、脸上很快就布满了汗滴。
  天气正一天天转热,张希睿接下来的日程表却已排满,一季度被拖累的5G建设进程,吹响了加快进度的号角。
  多个省份提升了5G建设“小目标”,同时也出台了加快推进5G建设的扶持措施,包括公共设施和场所无偿向5G基站开放、推进“一站一表”直接供电方式等等,这对5G发展无疑带来利好。
  上海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即原本到2021年底累计建设完成3万个5G基站,现在要提前至2020年底完成。重庆也是如此,原本计划今年完成新建3万个5G基站,而现在要提前至今年上半年完成。
  更多省份在近期也明确了今年5G基站建设的最新目标:山东2020年要新开通4万个5G基站、四川新建3万个5G基站、河南新建2.91万个、安徽新建2.5万个、湖南新建2万个、湖北新建1.9万个,河北的新建计划从1万个提升1.5万个,福建、江西、广西、辽宁等省份也纷纷明确今年建成2万个及以上5G基站。5G基站建设目标最少的省份是西藏,今年计划建设2000个5G基站。
  根据各省公布数据,粗略统计,我国今年新建5G基站规模将超过50万个。
  调高5G发展目标的同时,多个省份纷纷出台加快5G发展的扶持政策。3月底4月初,广东、重庆、安徽、内蒙古等地出台了最新政策,重点是推动公共资源向5G建设免费开放,同时降低5G用电成本。
  4月中旬,重庆市出台《关于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办公场所和所属建筑物,公园、广场、旅游景区以及文化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还有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等公共资源,在符合安全规定的前提下应免费开放,禁止收取场地租赁费、进场费等等。
  在降低5G用电成本方面,广东省明确提出落实全省基站用电纳入一般工商业用电优惠政策,简化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程序,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完成率达到80%、2021年底达到100%。
直播迎来“史上最强带货”
  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划过中国大地,在实体经济的头顶盘旋,百货商场首当其冲,春节期间,百货商场平均销售额不足去年同期15%。
  柜哥柜姐不得不“线上营业”,开启直播带货模式。2019年双11,直播带货第一次破圈,购买力强大的中国老百姓解锁了购物新姿势。一场疫情,让实体经济幡然醒悟,阳光灿烂的时候修屋顶,是至理。
  在湖北仙桃银泰兰蔻柜姐高志霞的直播间里,观众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背景是“武汉加油”四个字。当“武汉加油”的评论在直播间刷屏时,高志霞的泪水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她没想到的是,被疫情隔离多日后,第一场直播就有1.5万人陪她聊天,紧张、憋闷的情绪突然找到了一个出口。
  自称“大龄留守儿童”的刘伟,春节返乡计划被疫情打破,留守在疫情中心武汉,他把武汉银泰童装专柜搬到了一间出租屋里。
  全国65家银泰百货、2000位导购,以每天100场的节奏开始掀起直播浪花。如果不是这次疫情,柜姐柜哥们不敢想象,自己也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李佳琦,直播一次产生的销售额,相当于自己在门店工作一周。
  4月1日,罗永浩抖音直播首秀,淘宝直播派出“第一主播”薇娅卖了一支火箭,快手派出“带货王”辛有志的徒弟,赚回脸面。一夜之间,淘宝、抖音、快手逐鹿直播带货的态势达到顶峰。
  就在这个直播魔幻夜之前,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悄然出走创业,从其透露的信息来看,直播带货的“中场战事”,必然是围绕5G给直播带来的新玩法,边走边播,甚至把一条产业链搬到直播间,多窗口同播,农场、工厂、直播间随意切换,消费者可以随意放大直播画面,观察一款粉底液的上脸遮瑕效果。
  直播带货的焦点不在于头部主播的致富神话,它是电商新开的一扇窗,消费者打开就可以购买,一定程度上代替了线下体验式消费。
  商家入驻可以引流,车子、房子,甚至是火箭,没有人能在短短几小时的直播中一掷千金,但这里可以发优惠券、下订金,花较低的推广成本,精准引流到线下,投入产出比清晰可见。
  直播间什么都可以卖,连通信运营商都入驻了直播间,罗永浩的直播首秀中,赫然出现了中国电信5G的身影,前20名购买5G手机的用户可以获赠尾号666、888的电信5G靓号。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
  4月20日,陕西特产柞水木耳迎来“史上最强带货”。
  农村电商走了那么多年,终于在疫情期间,通过直播的形式加速,拯救了不少农户的生存危机。
  种了20年草莓的王永刚在疫情刚爆发时很发愁,他在辽宁省丹东市经营一家果蔬合作社,500家农户,几百个大棚,草莓收购价跌倒3-4元/斤,连人工成本都兜不住。
  淘宝、京东、拼多多,当所有电商平台都发力直播助农后,王永刚的草莓打开了新销路,2月末到3月初,线上一天的销售量超过1万斤,是线下的10倍。
  直播圈流量,政府给力3元全国包邮,5G打开直播新玩法,信息对称、物流覆盖、商品标准化、网络强支撑,电商扶贫助农是一场全链路的尝试。
消费券重启疫后经济
  武汉封城之前,黄坚(化名)从武汉返回安徽老家,计划在春节筹办一场盛大的婚礼。疫情突至,提前半年预订的30多桌喜酒只能临时取消,酒店因此损失十多万元。
  疫情期间,多位餐饮界大佬站出来诉苦,公司的资金只能撑两个月、一个月……“你们店可以用消费券吗?”这是五一期间,很多线下门店询问率最高的问题。消费券正在重启疫后经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80个地级市(区)发放了消费券,拟发放资金超过100亿。
  疫情期间,全国600万小店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今,全国有超千万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蚂蚁金服研究院最新研究发现,与没有消费券时的日常消费量对比,每1元消费券能带动3.5元的新增消费,并建议全国再发5000亿元消费券。
  支付宝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超过50个地级市(区)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超过100亿元。杭州、广西、呼和浩特等地发放消费券已经取得10倍杠杆效应。
  微信数据显示,以武汉为例,4月20日至4月26日,通过微信支付发放的武汉消费券共计核销近19万张,杠杆率达11.5倍。
  在这场消费券的发放中,政府、商家、消费者、支付平台都各得其所,支付宝和微信也成了支付平台中的两位大赢家,以消费券为支点,撬动了中老年人用户。
  医疗、文旅、商业、交通......阿里和腾讯受惠于新基建打造的高速网络基础,同时也驱动自有生态优势反哺新基建,驱动实体经济上云,打造一个数字生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