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别报道-
7特别报道
  • ·没有被美国“传染”或将与华为展开5G合作

加拿大

没有被美国“传染”或将与华为展开5G合作

  

加拿大,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地广人稀”。毗邻美国,却没有美国的高调;与中国隔洋相望,又少了几分中国的热闹。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国家,扛住了美国疫情的压力,成为全球抗疫“优等生”。疫情在加拿大造成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在总人口中的占比都只有美国的约1/3。进入5月,加拿大多个省份,包括疫情仍较为严峻的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都已宣布放松部分封锁措施。加拿大的通信业历史悠久,1880年,加拿大Bell集团成立,迄今已有140年历史。如今,加拿大的电信运营商也走进了“全民抗疫”时代。
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三巨头”联手抗疫
  疫情之下,加拿大各家电信运营商纷纷推出费用减免、用户优惠举措。
  加拿大电信业“三巨头”Bell、Rogers和Telus纷纷表态。Bell宣布,免去家庭网络流量超额部分费用。Rogers表示,确保用户不会被暂停或中止账户,免收无线、无线家庭电话用户和小企业的长途电话费。Telus宣称,为所有因疫情受到经济影响的客户及小企业客户提供灵活的付款方式。
  同时,电信运营商还为用户新增免费的有线电视频道,并推出无接触的设备维修安装和回收服务。
  多家电信运营商表示,技术人员只会在紧急情况下才进入客户或小企业客户屋内,其他安装、维修工作将通过远程指导进行。“居家视频会议期间,我发现路由器出了问题,于是打电话给Saskatel(一家区域类电信运营商),他们快递了一个新的路由器给我,我按照网上的教程自己安装使用,旧的路由器等疫情过去送回任意门店即可。”Jenny告诉记者。
  除推出资费减免服务外,运营商们还在疫情防控上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Bell正在加快向农村地区的人部署无线家庭网络,截至4月底,已为180个社区的13.7万户家庭部署了网络。同时,推出“让我们谈
  谈”的新冠肺炎心理健康社区
  项目,捐款500万加元,向加
  拿大红十字会、加拿大心理健
  康协会、儿童求助热线等5个
  组织提供支助。“儿童求助热线
  每天参与1500多次短信、电
  话和聊天,并在社区发起4-6
  次积极救援。贝尔的支持对于
  我们站在技术前沿至关重
  要。”儿童求助热线总裁兼
  CEO Katherine Hay
  说。
  相比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和支撑,加拿大本土的互联网应用显得相对薄弱。据悉,加拿大的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和在线教育主要依靠国际主流的Zoom、MicrosoftTeams、Cisco WebEx等工具。
  Martin是多伦多一所大学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主要用Zoom上网课,“我用的是Bell宽带,上课期间一切正常,没有发现拥堵、卡顿的情况。”
放松对华为5G限制
  北京时间5月8日,Bell称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而暂停了商用5G发布。Bell曾于今年2月将诺基亚列为5G设备供应商。
  加拿大的5G之路于2020年刚刚起步。今年1月,Rogers宣布,采用瑞典爱立信的网络设备,将在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和蒙特利尔市区启动加拿大首个5G网络系统,并在2020年年底前扩展到20个城市。加拿大也因此成为北美第二个启动5G的国家。
  眼下,加拿大5G启动没多久,就遭遇了疫情。但这也引发了另一个关注点:华为。
  据外媒3月6日消息,加拿大工业部表示,加拿大不会对华为5G施加限制,同时将确保加拿大以符合国家利益的方式前进。这是自英国和欧盟表态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建设后,又一国家对华为的态度反转。
  去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五眼联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抵制华为的设备。
  自此,“五眼联盟”中仅剩下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仍然拒绝使用华为5G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