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特别报道-
11特别报道
  • ·网络保卫战

“土味”抗疫外的

网络保卫战

  

印度2020年春节,远在印度的留学生武笑吟和广东宝英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律格外想家。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打乱了他们的节奏,他们在印度滞留了近半年之久。学校停课、工厂停工,新冠肺炎疫情像一个定时炸弹。他们期待,在病毒彻底消失后某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背上行囊,回家。此时的印度,已经启动了第三轮“封国”策略,封锁期延长至5月17日,确诊人数也在不断上升。不同于国内抗疫,印度采取了“土味+高科技”相结合的抗疫方式,成为这片土地上最特殊的记忆。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敲章、棍棒……满满印度味
  90后的武笑吟在印度新德里已有8个月,按原计划,4月15日她参加完印度一所学校的语言考试后就可以回国了。未曾想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印度,让她的回国之路变得遥遥无期。正因如此,武笑吟体会了一把“土味”抗疫。
  武笑吟告诉《IT时报》记者,自印度封国后,当地公众人物通过网络发布视频呼吁民众做好防护,政府也在线下进行宣传。为了增强国家凝聚力,印度进行了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阳台鼓掌5分钟”“全国熄灯9分钟”等活动。“政府根据疫情轻重,将全国分成红、橙、绿三个区域,绿色区域的人们可以在指定时间外出,红色区和橙色区的居民需要在家隔离。”在上海生活的印度人马尼告诉记者,尽管印度的电影院、购物商场都处于关闭状态,但药店、杂货店照常开门,保障正常生活。
  武笑吟所在的新德里属于红色区,每天在家隔离,她感慨道:“印度的医疗水平不够强大,政府财力不足,有些低成本防疫措施有点土,但很‘印度’”。
  每隔三天,武笑吟会下楼丢垃圾、购买生活用品。热闹的大街变得安静,小区门口流动蔬菜摊的商贩戴上了口罩,杂货铺和超市门口出现用粉笔画好的隔离圈,人们站在各自的圈里排队保持距离。“以前,人们都是挤在柜台前,印度人防控疫情的措施超乎我的想象。”武笑吟将当下的印度抗疫总结为“无序中的有序”,这也让原本担心印度难以树立自觉防疫意识的她打消了顾虑。
  “印度没有防疫二维码,就在老百姓手背上盖两周后才会褪色的‘隔离章’;如果有人到大街上乱逛,警察可能会对其‘棍棒伺候’。印度各地抗疫的措施不一样,为了保持安全距离,有的地方还会发雨伞强行把人们隔开。”武笑吟说道。
机器人首次出马
  有着“亚洲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位于印度南部,这里IT业发达,在抗疫中发挥了不少作用。
  比如今年4月,印度政府开发了一个名为“Aarogya Setu”的App,用户可上传自己健康状况,还能看到距离自己10km之内被感染用户的定位及行踪。如果有用户接触了新冠病毒感染者,该应用会利用GPS定位和蓝牙提醒用户。只有当应用显示低风险或无风险时,才可以出门上班。
  为了确保能进行大规模用户追踪,印度政府还与沃达丰创意、
  巴帝电信等运营商合作,确保
  更多用户参与此项目。如
  果系统识别出用户出现
  新冠肺炎症状,地方卫
  生部门将对报告病况的人做出响应。
  据当地媒体
  报道,该应用只
  强制政府官员
  和私营部门员
  工使用,却并
  未强制普通
  居民。在人
  口为13.24亿的印度,截至5月4日,仅有近9000万用户下载了该应用。
  印度互联网企业也有一些用于疫情的应用,研究学校和特定行业机器人的RoboThoughts便是其中之一。RoboThoughts为印度金奈的警方部署了一个名为SAINT的安全警戒机器人,搭载监视摄像头和发布信息的LED显示屏,还配有双向对讲机,协助隔离区警察观察隔离区居民的动态。
  RoboThoughts创始人兼CEO Anbu Kumar介绍,该设备为SAINT V1.0版本,通过移动的SIM卡建立本地网络实现运行,使用者要手持远程遥控装置或互联网上的网络浏览器控制机器。
  应用于疫情的SAINT机器人在印度尚属首例,仅在班加罗尔和金奈投入使用,预计7月之前将在其他城市投放100台。“RoboThoughts正为医院、商场、机场等定制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有面部识别、计算人数等人工智能功能的SAINT V2.0机器人正在研发中。此外,还在研发测试用于送餐的配送机器人,实现无人配送。”Anbu Kumar说。
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印度通信市场的运营商高达十几家,信实Jio、巴帝电信和沃达丰创意为当地头部运营商。不过,自从封国以来,电信运营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目前,印度拥有11.5亿手机用户,其中90%为预付费账户,他们大多通过线下零售店为手机充值,全国封锁措施使得运营商的预付费充值业务大幅下滑。为此,今年4月,信实Jio、巴帝电信和沃达丰创意延长预付费账户的有效期。信实Jio与银行合作,通过银行ATM提供充值服务,巴帝电信与银行、药房和杂货店合作,为用户提供预付费充值设施。
  作为信实Jio的用户,武笑吟有两张印度电话卡。“一张卡的流量是2G/天,三个月56元;另一张卡的流量是1.5G/天,一年费用200元,”武笑吟觉得网络不太稳定,“有时房间里信号差到只能发文字,图片发不出去。”
  作为巴帝电信的用户,纪律的体验则好很多。“4G没有卡顿,印度的Wi-Fi非常发达,小区、餐厅都有免费WiFi。但农村还较弱。”纪律说。
  目前印度4G基站超67万个,印度国营电信BSNL正在让2G和3G客户免费升级到4G,其计划在全国升级50000个新4G站点,不过,疫情让BSNL的4G计划被推迟;巴帝电信则计划在全国增加22000- 26000个4G站点,以改善农村覆盖范围。
  2022年,印度将推出5G,估计到2035年,印度将有大约2700亿个5G终端。
埋着一颗“定时炸弹”
  5月7日,小米、vivo、三星等企业的印度工厂先后复工复产。
  纪律经营的印度宝英机电工厂拥有60名员工,占地2000平方米。3月22日停工以来,纪律不仅要正常缴纳厂房租金,还要全额发放工资,加上宿舍租金和日常生活开销,两个月损失近52万元。
  复工复产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印度中资工厂的工人大多由印度当地人力资源中介公司介绍,但由于工人们大多分布在农村,工人出行是一个难题,还有不少工人会因为疫情恶化,不愿外出打工。”纪律告诉《IT时报》记者,近期,一家中资企业获得当地政府批准开工,但人手不足,企业负责人前后找了6家中介公司才凑齐了开工的最低人数。
  更重要的是,即便招到了工,也很难判断是否有工人感染疫情。全印度医学科学院院长兰迪普·古莱里亚曾对印度媒体表示,根据建模数据和病例的增加模式,高峰很可能在六七月份到来。
  5月12日,是纪律的工厂复工第一天,保安室严格测量体温,地上还画了印度抗疫神器“印度抗疫圈”。在印度滞留超过百日的纪律用文字记录下在印度的这段厚重时光。沉思之时,他向祖国的方向眺望,希望归国的日期快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