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特别报道-
12特别报道
  • ·“数字围城”

靠运营商建起

“数字围城”

  

韩国不封城、不停工、病死率低至2%,韩国是此次全球新冠抗疫里的“优等生”。韩国到底做对了什么?官方总结的秘诀是“TRUST”:公开透明(Transparency)、行踪轨迹和隔离 监 督 (Robust Screening and Quarantine)、创新并普遍推广检测技术(Unique but Universally- applicable)、严格管控(Strict Control)和治疗(Treatment)。严密的追踪大网、无形的“数字围城”、关键的疫后经济重启,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韩国电信KT、SK电讯、LG U+为韩国抗疫祭出了两把锁和一把钥匙。
IT时报记者孙妍
放心!你被追踪了
  “一定要安装App,14天内,每天两次上报自己的体温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打这个电话和诊疗中心联系。”在韩国入境关卡,瑶瑶和同行的中国留学生被要求下载“自行隔离人员安全保护应用软件”,如果拒绝或没带手机,都会被送到指定场所接受隔离,费用自负。
  登录App的第一步就是验证手机号码,同意获取GPS位置信息。登录后,会拿到一份隔离通知书,上面写着一条警示:“不得擅自脱离隔离场所,违反者将佩戴与自行隔离人员安全保护应用程序联动的‘安心电子手环’,若拒绝佩戴手环将被送至指定设施接受隔离,隔离设施使用费自负。”
  与中国类似,目前韩国疫情防控的重点转移到入境隔离。截至4月26日,韩国自我隔离人员超过3.9万人,其中海外入境人员占了绝大多数,达3.7万余人。
  还没下车,瑶瑶就听到社区大喇叭里在循环播放三句话:“如果你得新冠,你的家人因你而遭殃;如果你得了新冠,你的邻居因你而倒霉;如果你得了新冠,你的企业因你而停业。”
  在一场全球31个国家参与的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的视频会议上,首尔市长强调:“首尔坚持应对过度比应对迟缓更好。”“每天手机都会响起警报声,跟短信提示音不一样。”在韩国定居的月秋做代购生意,中国疫情一 开始,她就帮朋友家人开始扫货买口罩,但当这个警报声密集到一天响两三次后,韩国口罩也限购了。
  这个警报声来自疫情通报短信,一旦附近有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就会收到警报短信,告知你确诊病例的移动路径是什么、去过哪个饭店、在哪个写字楼办公、在哪个医院看过门诊等,帮市民判断是否有接触感染的可能。“住在不同地方的人,收到不同的短信,跟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都会被盯上,有一种被追踪的感觉。”但是月秋已经习以为常,“这个灾难短信平时也会收到,用来通知台风、雾霾”。
  3月9日起,韩国口罩限购,每人每周限购2只,月秋下载了多个查询口罩库存App也无计可施,“在一个药房买两只口罩,再到别的药房买,就会被系统查询。”
  在口罩库存App密集开发之前,药房工作人员不堪重负,每天要接200-300个电话重复回答:“口罩卖完了”。3月初,月秋打电话到一家位于首尔钟路区的药房时,发现座机铃声变了,“每天限量销售125个,今天已经卖完,请工作日上午11:00来药房买口罩。”这个免费定制彩铃就是韩国电信运营商韩国电信(简称KT)提供的。
  韩国电信运营商帮助政府编织了一张大网,每个确诊病例都会被及时追踪,而每个普通市民都可以接收到“定制信息”。
无形的“数字围城”
  深入研究韩国政府硬核派抗疫手段后,韩国电信运营商运用大数据能力助力抗疫。
  GEPP(全球防疫平台)第一次被提出还是2016年,被纳入KT千兆乌托邦(GiGA Topia)的愿景中,也是其千兆宽带商用第一年的业务抓手。一开始,GEPP通过AI来分析流行病的扩散路径,一份2016年的KT战略转型概览上提到,早在2014年,KT利用AI预测流行病的扩散准确度就达到了91%,并提到KT正在和韩国政府运营一个持续的监测预防系统。
  之后,GEPP变身为KT联合韩国科技部、保健福祉部开发的全球防疫平台,它被认为是韩国应对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不力后的“祛疤”式产物,可以预警入境旅客去过哪些易感染传染病的国家。
  从KT出海的案例中可以看到,这一能力主要是基于GEPP此前在加纳、肯尼亚等非洲国家帮助当地应对埃博拉、疟疾、霍乱等传染病的数据库。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它通过确诊病例的通信数据查询其行动轨迹,并向感染区其他居民发送警示短信。
  韩国保健福祉部下属负责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疾病管理本部KCDC等发表的论文中提到,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为避免患者访谈等传统手段造成流调结果遗漏或错误,韩国政府采用了多种技术手段,如查询手机GPS定位信息、信用卡消费记录、闭路电视监控录像等进行综合分析。
  曾经是韩国疫情“震中”的大邱市,在一家呼叫中心发现确诊病例后,韩国三家电信运营商随即关停了大邱市所有呼叫中心,临时将话务量转移到其他呼叫中心,但还是靠聊天机器人顶掉了一部分工作量。
  没有像中国壮士断腕般封城,也没有像日本和风细雨般全民居家隔离,生活没有按下暂停键,又很好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韩国是如何做到的?这其中离不开韩国运营商用大数据、AI建起的“数字围城”。
5G重启疫后经济
  早在2018年,一座“AI酒店”就在首尔东大门拔地而起,这只是KT的一个千兆样板间。但在此次疫情中,机器人送餐等智能应用成了非接触式服务的关键。
  虽然韩国没有宣布封国、封城,但对依赖旅游业和进出口的韩国来说,经济下滑是不可避免的。
  5月7日,韩国最大的运营商SK电讯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6.4%,主要因为加大了5G网络建设投资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疫情暴发后,去韩国旅游的漫游客户大幅减少,同时智能手机的销售停滞,进一步削弱了其利润。反倒是最小的运营商LGU+逆势增长,第一季度实现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5%,收入增长主要来自移动支付、视频点播和云服务。
  从韩国两家电信运营商第一季度财报来看,5G成为韩国疫后经济重启的钥匙,韩国政府发布了多项激励措施对冲新冠疫情影响,提振经济。
  今年上半年,韩国三家电信运营商计划5G网络建设投资增加50%,达4万亿韩元,年底前争取实现SA组网商业化,并继续投入改善地铁、公路、火车站和购物中心的5G覆盖。
  第一支“强心针”在5月5日打下,韩国这天宣布5G普及率全球第一。截至4月2日,韩国5G用户总数达577万,虽然仅次于中国,但是其5G普及率达到了9.67%。
  不过,韩国5G用户的增幅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开始放缓,以三星最新发布的Galaxy S20系列为例,发布第一天销量仅有70000台,较去年3月的Galaxy S10系列减少了50%。
  手机厂商和电信运营商是命运共同体,SK电讯自掏1100亿韩元,帮经销商度过艰难的疫情期。为了刺激加速,三星也将发布更低价的5G智能手机。
  居家隔离期间,云上业务意外被激活。LGU+的智能家居、AR购物、VR游戏等业务3月份新增用户比1月份多了38%至400%。其中,AR电视购物用户的增长量是最为明显的。
  和中国隔海相望的韩国,也同样在云办公、云教育、云娱乐、云购物中找到了疫后经济重启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