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三星全球首发量子手机,噱头还是黑科技?
  • ·九天微星将在唐山建设年产百颗卫星工厂

九天微星将在唐山建设年产百颗卫星工厂

  

IT时报记者郝俊慧孙鹏飞
  5月14日,商业卫星公司九天微星宣布完成2.7亿元B轮融资,这是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后该行业的首个重大融资进展,此轮融资将被用于在河北唐山和四川宜宾分别建设互联网卫星平台、载荷自动化产线,同时强化宽带通信系统研发能力,加速地面终端产品投产。
  简而言之,九天微星要自产卫星了。据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彭媛媛介绍,即将落地唐山市的脉动式卫星智能制造产线,一期产线预计2020年底左右建成,届时将具备年均100颗左右的生产能力,可为政府及企业客户快速交付50~500公斤级卫星。
卫星互联网“国家队”呼之欲出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型基础设施(简称新基建)中信息基础设施的范围,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熟面孔”并列。
  无论是基于稀缺的频段,还是国家安全,中国都需要一张自主建设和运营的全球卫星通信系统网络。目前中国已发布的卫星星座计划中,发射数量在30颗以上的有10个项目。其中,国字头背景的“鸿雁”星座计划发射300颗卫星,首期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虹云”星座计划发射156颗卫星,按此推断投资也将超过100亿人民币。
  东北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陈鼎如此前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卫星互联网运营企业彼此独立运作,竞相发射卫星,意味着低效重复和资源浪费。如果国家组建一个联盟,牵头成立一家卫星运营商,联合配套单位建设卫星互联网,或将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天风证券预计,我国或诞生1-2家世界级卫星互联网企业,或需8年入轨1.1万颗卫星。
像华为一样“力出一孔”
  成立于2015年的九天微星,定位为小卫星全产业链服务商。
  此前,九天微星专注于微小卫星的创新应用与星座运营,是国内第一家低轨微星物联网运营商,从事“卫星通信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
  不过,卫星互联网显然更香。九天微星透露,2017年起,在预研百公斤级物联网卫星“瓢虫一号”的同时,公司便已先行启动通信系统及地面终端研发,与多个行业头部机构建立卫星互联网示范应用合作,并在2017年底启动了卫星智能制造产线的方案论证。
  目前,国际上头部卫星星座公司OneWeb和Space X都自产卫星。国金研报显示,OneWeb在佛罗里达州建立的卫星制造厂,借鉴空客飞机生产的工业化、标准化、自动化研发生产理念生产小卫星,预计每颗小卫星的研发生产成本将降到50万美元,实现每天3颗星的生产能力。Space X更是具备自主完整的商业航天产业链,集卫星、火箭、地面站制造、火箭发射和回收、卫星运营和服务于一身,形成商业闭环。
  九天微星创始人、CEO谢涛认为,国内目前很难出现像Space X这样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公司,应该紧盯卫星产业链某个版块或业务,像华为一样“力出一孔”,才能以点带面、延伸到上下游关联领域,“从时间上来说,当前1~3年,通信卫星批量化研制与商业火箭发射将率先受益,特别是百公斤级通信卫星总体研制商有率先突破的机会,并惠及航天产业链上的核心单机和通信载荷供应商。占得先机的头部企业有望建立长期优势,实现抗周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