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杀入直播,百度和创作者的“新春天”?
  • ·小店发券、小程序坐C位 支付宝升级两月后再改版

小店发券、小程序坐C位 支付宝升级两月后再改版

  

IT时报记者孙妍
  1000多个数字景区、300多个数字市民中心、100多个数字消费券城市……升级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两个月后,支付宝公布首份“成绩单”。在疫情的催化下,2020年成为数字生活元年,健康码、消费券让“银发族”尝试数字生活,数字经营规划师、数字营销师等新职业也被催生。
  “数字生活新服务将是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在5月20日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
  今年3月,支付宝正式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国民App升级也带动了数字生活新服务热潮,两个月来,各行各业把服务搬进支付宝,设立“数字办事处”,打造线上线下全域数字化的服务体验成为趋势。
  胡晓明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1000家数字景区、300个数字市民中心、首个支付宝数字生活城市已落地湖州,此外,小鹏汽车、上汽集团还联合支付宝推出了首批5G数字出行样板车。
小店也可以上支付宝发券
  在这份成绩单中,掀起全国发券热潮的支付宝消费券引人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券,平均每1元支付宝消费券可直接拉动8元消费,九成受益商家为中小企业。重庆、南宁、福州等城市政府部门表示,支付宝消费券对激发消费潜力、经济复苏提振明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建议,应该针对小店,发小店专项消费券、定向消费券,精准扶持,额度不宜太大。
  胡晓明表示,支付宝将推出消费券升级计划,面向商家开放“城市消费券”报名、平台流量及生态服务商代运营能力,为4000万商家降低数字化经营的门槛,今后不仅是商圈综合体和品牌商家,甚至是街边小店也能做数字化发券营销。郑州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受益的城市,目前郑州的小商家已经开始报名。
小程序坐上首页“黄金位”
  继“变蓝”之后,支付宝开放首页流量。
  支付宝首页应用中心将全面开放,第三方小程序通过“扶优计划”,做好小程序阵地经营,就有机会进入应用中心、入驻首页“黄金位”,获得亿级流量曝光,最快路径触达用户。
  支付宝数据显示,两个月内该计划已经孵化了近1000个“超级小程序”,平均每周长出100个月活过万的生活服务类小程序。
  上班族的复工从奶茶开始,喜茶入驻支付宝后快速成长为“超级小程序”,2个月内月活用户增长15倍,其中五成流量来自支付宝搜索,小程序复访率提升5倍,成交额增长了50倍。
  目前,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上有超过170万个小程序,都有机会在支付宝首页“C位出道”。
  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的建设也带来了周边效应,数字化服务商生意火爆。餐饮服务商企迈云商为商家提供支付宝扫码点餐、智能排队等服务,一个月时间接入商家数量猛增2万家,景区服务商快盈科技负责人透露,复工一个月内,已帮助超过50家景区上线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应对数字化暴发的增长需求,员工数量比去年增加了30%,几乎天天有面试,周周有入职。
  此前,支付宝表示未来三年,将联合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数字化升级,响应阿里巴巴春雷计划,还推出了包括数字化门店改造、流量曝光等七大举措力撑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