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通信-
9新闻通信
  • ·所有地铁线路年底前将覆盖5G
  • ·首个“全光网岛”诞生

上海电信在崇明长兴岛建成全光纤网络

首个“全光网岛”诞生

  

魔都IT时报记者钱立富
“3、2、1,下电!”5月14日,在上海市崇明区长兴岛的建新村,随着“一声令下”,位于这里的上海电信室外迷你POP点被切断了电源,而后,施工人员将最后两根配线铜缆剪断并拆除。
  这是长兴岛上最后下电的室外迷你POP点、最后拆除的铜缆线路,由此,长兴岛实现了全光纤网络部署,成为上海首个全光网岛。
  当前,加快推进“新基建”热潮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新基建”离不开高水平的光纤网络,目前,上海电信正在加快步伐打造全光纤网络,让铜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从而为5G、云设施以及边缘计算等建设提供宝贵的资源和空间。
一小步,也是一大步
  建新村的室外迷你POP点下电后,施工人员竖起了梯子,分段将架在电线杆上的两根200对配线铜缆剪断、抽出,然后进行回收处置。这样的动作,施工人员之前已经重复了很多次,对大家来说,这也许是很平常的一步。而对于长兴岛的居民来说,这却是信息生活演进中的一大步,“服役”了数十载的铜缆,终于在这一刻、在这里画上句号,全面退役了。
  据介绍,2019年9月底时,上海电信在崇明长兴岛以及横沙岛实现了端局光网平移,拆除了十多根大对数主干铜缆。
  主干铜缆拆除后,退铜工作向着“最后一公里”前进,遍布长兴岛乡镇农村的POP点成为主攻方向。经过去年底和今年初的努力,绝大部分POP点都已拆除,建新村的室外迷你POP点成为“最后一站”,也是“最后一战”。随着在建新村室外迷你POP点光改割接的顺利收官,长兴岛正式成为上海首个全光网岛屿。
  对于长兴岛来说,铜缆全部退出,不留一丝一毫,一个通信时代由此结束;现在,光纤全面承担起岛上居民所有的语音、上网、视频、智慧家庭等信息化应用需求,新的通信时代由此开启。
  同时,长兴岛上也集聚多家大企业生产基地,包括在港口机械制造领域占据全世界70%市场份额的振华港机,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制造企业中船集团等。全光纤网络的建成,进一步筑牢“数字基础”,将会更有力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
既提升“内在”又提升“颜值”
  铜缆通信存在了100多年,为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随着技术发展演进,铜缆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
  尤其是当前,国家吹响“新基建”发展的号角,上海市近期也出台了“新基建35条”。“新基建”离不开高水平的光纤网络,这是“新基建”的基础资源,没有高水平的光纤网络,就无法高水平建设5G和固网千兆,更谈不上加快“新基建”的步伐。只有铜缆退掉,才有能力和资源建设新的基础设施网络,为5G、云设施、边缘计算建设等腾挪出资源空间。
  通过实施全面退铜战略,拆除那些依然占据非常有限、也非常宝贵城市空间资源的铜缆线路,不仅可以降低网络复杂程度和运维复杂程度,更重要的是可以用于建设更加先进、端到端的全光纤网络,提供更大带宽、更高速率、更高安全性的信息传输。
  光改退铜、建设全光网络,不仅是助力“新基建”、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让城市的“内在”实力更强,同时这对提升城市“颜值”大有裨益。原因还在于,铜缆体积大、效率低,在城市地下空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不升级改造,架空线入地难度非常高,擦亮城市天际线、打造美丽社区等,会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