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真相只有一个!
  • ·《朋友请听好》

《朋友请听好》

喧嚣世界中的解忧小站

  

在视频播放二倍速,短视频录制15秒的媒介速度下,广播似乎成了一个老派的词汇。作为一档全新的慢综艺,《朋友请听好》显得非常大胆而激进。“谁愿意用一小时专注地收听一档广播节目呢?”就连有着多年媒体从业经验的何炅,也不敢保证节目的点击率。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新主播上线
  《朋友请听好》定位于原创声音互动陪伴真人秀节目,邀请了自带流量和话题的何炅、谢娜、易烊千玺作为常驻嘉宾,以广播小站的形式,分为真人秀和广播电台两个部分。
  电台部分是为期一小时的“声音直播”,和听众朋友连线,听别人的故事,解答他们的困惑。
  真人秀部分相当于幕后花絮,讲述主播们是如何为每一场“声音直播”做准备的。故事一般从午后写起,慵懒的猫在地面上蹒跚,一封封信件平铺在茶几上,主播们小心翼翼地拆开陌生人的秘密,治愈感的画面和镜头支撑起了节目的基调。“主播应该如何填满你的时长?”是第一期节目的核心主题。就像一篇命题作文一样,新晋主播们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答疑以及主题的升华。除了团队中的“定海神针”何炅之外,其余年轻人的紧张情绪已经写在了脸上。
  主播间的串词不能打乱节奏是多人电台的基本要求,新主播们只能依靠眼神和手势去控场,这需要有一定的默契程度。紧接着,试播环节又遇上了小插曲,一通无法连线的来电让所有人都不得不安排上B计划。
  设计开场曲目是电台成员的下一个“头脑风暴”,每一位嘉宾需要用直白的语言编排出打动人心的节目文案,伴随着“你多久没听别人好好说话了”的标语,听众们正式进入都市电台。
  除此之外,节目组还专门请到了技术指导老师,现场教学指导广播设备的使用。临时上阵的导播必须把握好演播室和听众的距离,在下一通热线抵达主播耳麦之前,合理地去缓解电话占线的尴尬期。
五味杂陈的生活百态
  很多网友在看完节目之后评价说,仿佛是秋日暖阳下被柔风拂过的午后,不管是画面还是故事,看完能一整天心情愉快。
  《朋友请听好》的定位更像是城市版《向往的生活》,电话的另一端往往连接着一颗焦虑而又孤独的灵魂。第一位听众小Q面临着人际交往的困惑,她的朋友总向自己借钱,关键借了还经常找理由拖着不还。
  有一个男生为了考上中戏的编导专业复读了两次,还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失利两次,家人朋友都不支持……焦虑的心态很难支撑他继续下去。谢娜给出的建议是,给自己一个备选的方案,如果还有退路的话,可以轻装上阵地面对一切压力。
  有的听众则是以诙谐的方式调侃生活的处境,像是并不喜欢穿秋裤的男生爱上了五颜六色的加绒连裤袜;当牙医的听众苦恼于相信营销号的老患者;哭笑不得的生活难题让节目更具生活气息。
  时不时出现的暖心文案是节目的另一个看点,它们被安排在每一通来电的末尾,很好充当起了结束语的功能。“没事儿就是最好的事”“好事总会发生在下个转弯”“太阳不出来,也是在那的”……每一句都值得被文艺青年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
  阅读信件的环节发生在另一个空间里,嘉宾们有更充足的时间讨论生活百态。第二期的讨论话题聚焦在“专业与工作的分水岭”。来信朋友在大学读的是葡萄牙语专业,他对毕业后的工作并不满意,但转行的成本又让他不敢做出改变。于是,他陷入徘徊和犹豫当中。
  “不是哪个专业能决定你有没有发展,而是你的态度,最可惜的不是你四年学的东西是浪费时间,而是你在犹豫的过程是浪费时间。”何炅再次贡献了惊艳全场的金句。
  如何建立与父母的有效沟通?如何处理和朋友的尴尬瞬间?如何面对职业生涯的困惑?如果深究倾诉者的故事,它们关联着教育、职场、社交等多个重要议题,但大多数的问题都仅限于蜻蜓点水,没有太过深刻的探讨。这也符合节目本身的调性,向听众提供更多选择的可能性,从而自己做出最后的决定。“比重失调”是节目暴露出来的首要问题,听众的故事所占时长只有每期的四分之一,要花近一个小时才走进每期的主题,也难怪作为“大家长”的何炅一直催促所有主播离开厨房、客厅,尽快投入到电台的搭建和直播流程的磨合。
  另外,节目组在收获口碑的同时似乎并不想错过热度,除了何炅和谢娜之外,其他的嘉宾大多是95后或者00后的新晋小鲜肉,第一期的飞行嘉宾是周震南、王锵,第二期则是范丞丞和董又霖。他们大多没有深刻有趣的故事,也缺乏点睛总结的能力,多期节目的场控任务都交给了何炅。
慢综艺还能走多远
  从《见字如面》开始,慢综艺已经走了4个年头。谁也不曾想过,一档邀请名人读家书的综艺竟然在快综艺包围下,闯出了一片全新的市场。
  紧接着,以“慢”为噱头的综艺扎推出现,《三个院子》《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其中不乏失败的案例,诗和远方的搭配也并非是“万能药”。
  《朋友请听好》的成功可能一半要归功于讨巧的形式,将盛极一时的电台搬到全新的时空下。在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然而,与大多慢综艺相似,《朋友请听好》延续了拼凑且凌乱的主题,湖边的房子、不真实的滤镜等元素再次印证了这是一次并不彻底的创新。收视路径:IPTV首页-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