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北汽、神州、宝沃,打破“不可能三角”?
  • ·B站放卫星 用于科普视频拍摄

北汽、神州、宝沃,打破“不可能三角”?

“接盘侠”看准“抄底”时机 欲打造“北汽闭环”

  

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神州租车将从母胎神州优车彻底“剥离”。
  5月31日,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签订了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神州租车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21.26%,21.26%也是神州优车在神州租车的全部持股。这意味着,如果交易完成,神州优车将全面退出神州租车,北汽集团将“晋升”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4月17日,神州优车曾与华平投资旗下公司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签署协议,拟分两批向后者转让神州租车股份。如今,第二批股份转让终止,“接盘侠”突然变成北汽。
  恐怕北汽自己也没想到,当初卖掉宝沃,如今换来神州。但正如经济学中的“不可能三角”,北汽、神州、宝沃能否打破三元悖论,实现三赢?答案似乎很难。
北汽:市价接盘打造“北汽闭环”
  其实,北汽与神州的合作苗头早已显现。
  4月13日,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今年两会,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其中包括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以及以“车+新零售”为代表的智慧生活连接平台。
  打造汽车闭环生态曾是神州掌门人陆正耀的梦想,如今陆正耀兵败瑞幸,徐和谊似乎有意接手陆正耀的宏图,打造“北汽闭环”。“现在传统车企都在布局出行产业,北汽收购神州租车后,可以进一步扩大其出行版图。此外,伴随着购车热度的降低以及共享经济的发展,整车厂自然而然会从卖车转向租车业务。”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荣宏(化名)告诉记者。
  2017年,北汽集团豪砸15亿打造华夏出行,但彼时,神州租车处于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龙头地位。“车辆租赁行业在当前新车零售市场不景气的前提下,是一条不容忽视的批量出货渠道(特别是低端跑量车型)。上下游链条控制之后,更有利于整车厂商优化定价调节利润,北汽收购租车业务板块的用意想必也在于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看来,北汽的收购价格比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更便宜。此前神州优车与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签订的协议中,占比不到30%的第一批股份转让价格为2.3港元,占比超过70%的第二批股份转让价格为3.4港元,而神州租车4月17日至今的收盘价从未超过2.5港元。占到大头的第二批股份类似一个看涨期权,与市价差异过大也给“不转”留下了一个口子。4月24日的董事会决议中,有2名董事认为本次交易的价格不能真实反映神州租车价值。
  北汽收购的定价机制为“综合考虑市场价及公司公允价值”,6月4日神州租车的收盘价为2.10港元,如果能以市价收购,北汽才是真正“抄底”神州租车的“赢家”。
神州:卖“亲儿子”断臂求生
  5月31日,神州租车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一季度总收入13.25亿元,同比减少28.3%;净亏损1.88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90亿元;现金总额33.05亿元,去年同期为58.843亿元。
  而母公司神州优车已于4月28日宣布无法按期披露2019年年报,若未能于6月30日前披露年报,神州优车股票将面临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对于神州优车来说,将最为器重的“亲儿子”卖出,意味着神州系下相对最优质的一块资产与神州系完成了彻底切割,可以看成是神州断臂求生的“壮举”。
  但在瑞幸、疫情带来的经营、财务危机下,重新找到一个实力强大的新靠山,是神州租车现在最好的出路。“卖身北汽,对于神州租车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因为相比原有的资本烧钱模式,由国企来进行管理,其运作更为踏实。”荣宏说。
  除了卖掉神州租车筹钱,神州优车还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动:4月21日,神州优车向优车产业基金转让对价2.5亿元的目标公司股权;陆正耀等高管多次自愿限售所持股票,来稳定投资者信心。
  对神州优车来说,可能的好消息是,在收购神州租车后,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4月13日达成的全面战略合作,或将更快更深地推进。
宝沃:前景、钱景双堪忧
  本报曾于4月24日报道《神州、瑞幸双崩盘宝沃:我更难》,文中提到宝沃的销量主要依靠神州内部消化以及应付北汽福田的46.7亿元债务。
  现在,宝沃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拿下神州租车后,北汽一定会在神州租车的供应链上布局,宝沃的销售将会受到很大影响。而更为复杂的,是它们厘不清的债权债务关系。北汽集团持有福田汽车27.46%股份,是后者第一大股东;截至4月,宝沃欠福田借款本金46.7亿元(2023年1月17日前需还清)。神州优车4月公告称,宝沃拟用约40亿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冲抵其应付福田的约40亿元债务,抵债固定资产主要为宝沃机器设备及相关资产。
  北汽收购神州租车后,宝沃欠福田的债务能否抵扣?对此,刘安认为,理想状态是,宝沃欠福田的债务在神州租车交易时被一揽子纳入,以神州租车的交易对价相折抵,或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注入,具体要看税务筹划方案何种整体交易税负更低。
  但目前来看,双方并未采取此办法。
  5月13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同意首批抵债资产以具备交割前提为基础,分批进行交割,交割资产自各自交割日起向北京宝沃收取租金。5月13日与6月3日,宝沃两次合计完成了首批以资抵债资产33.43亿元中31.35亿元资产的交割。
  未来,宝沃仍有15多亿元的债务需要偿还,且需支付继续使用固定资产的租赁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