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网易回归港股三问
  • ·全球5G运营商比拼:美国5G“瘸腿”太明显

全球5G运营商比拼:美国5G“瘸腿”太明显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国外市场研究公司Opensignal 最近针对来自四个国家(美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10家已经推出了5G商用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围绕5G下载速度、5G网速/4G网速、5G可用性这三项指标,对这些运营商的5G网络质量进行了分析对比。
  这十家运营商分别是:美国的Verizon、AT&T、Sprint、T- Mobile;韩国的SKT、LG U+、KT;英国的EE、Vodafone;澳大利亚的Telstra。
  结果颇有意思,美国运营商的5G表现差异最大,“瘸腿”现象最为明显:要么网速最快,但是覆盖最差;要么覆盖最好,但是网速最慢。在三项榜单上,美国运营商都占据了头名,同时也占据了最后一名。
  在5G下载速率榜单上,美国Verizon占据榜首,5G下载速率达到506.1Mbps,韩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紧随其后,5G下载速率都超过了200Mbps。
  同时,美国另外三家运营商Sprint、AT&T、T-Mobile在榜单上处于最后三名。尤其是排在最后的T-Mobile和AT&T,5G网速分别只有47Mbps和62.7Mbps,和其他运营商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这是因为T-Mobile和AT&T是在低频段上部署5G的,T- Mobile部署于600MHz频段,AT&T则在850MHz频段上,虽然低频段5G覆盖范围比较好,但网速实在不敢让人恭维。从实际表现来看,中频段5G的网速比毫米波5G要慢,但比低频段5G网速要高出不少。不过,接下来T-Mobile的5G网络状况和网速水平应该会有提升,随着它与Sprint的合并,T-Mobile将获得中频段,并从中受益。
  当然,上网速率并不是5G体验的唯一重要指标。如果5G可用性差,也会让用户糟心。可用性是衡量5G网络覆盖的重要参考指标。
  可以看出,虽然T-Mobile的5G网速最慢,但可用性是最好的,达到19.8%。因为T-Mobile的5G部署于600MHz低频段,虽然网速比较慢,但天生具有覆盖广、穿透性强的优势,所以用户处于5G中的时间会更长。
  紧随T-Mobile之后的是三个韩国运营商,其5G可用性为15.4%至12.6%。
  在5G可用性这一指标上,Verizon排名垫底,5G可用性仅为0.5%。虽然Veri
zon的5G网速很快,但是绝大部分时间都用不上,这让用户情何以堪。
  从综合表现来看,韩国三家运营商表现优秀,5G网速也不慢、可用性也可以。美国运营商的表现更加令人印象深刻,“两极分化”太过于突出,瘸腿现象太过于明显,在网速和覆盖上,无法让用户“鱼和熊掌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