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潮流数码-
13潮流数码
  • ·vivo X50
  • ·“5G新国潮+新极客”

vivo X50

“内置”微云台不惧拍照抖动

  

这是人人都是视频创作者的时代,用手机拍出高质量的视频和照片,是越来越多用户的日常追求。抖动是好视频、好照片的“第一杀手”,据称有70%的失败照片和视频由抖动造成。6月1日vivo发布了X50系列手机,这款手机的最大亮点在于将微云台塞进了手机中,即使处于运动状态下,也能轻松拍出清晰照片。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开启手机防抖新时代
  X50手机发布会举行之前,vivo给媒体快递了一份特殊的邀请函——一颗真实的手机摄像头。很明显,这是vivo的得意之处,因为这是一颗搭载了微云台防抖技术的手机主摄。
  为了“对抗”拍摄时的抖动,现在不少手机都自带稳定辅助功能,比如OIS光学防抖问世已经有10多年,但其稳定效果仍无法令人满意。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手机影像出现两大趋势:视频功能使用率大幅提升,手机拍照对算法的依赖性更高。在这背后,防抖功能的支持愈加重要。
  如何才能让手机拍摄时不惧怕抖动?vivo给出的答案是,给主摄增加微型云台防抖机构,也就是微云台方案。通过机械运动补偿,微云台可以稳定拍摄画面,让镜头主动“抖”起来,进而抵消用户在拍摄时产生的抖动。实际上,在今年2月发布的APEX 2020概念机上,vivo就展示了微云台技术,这一次终于实现量产,通过X50成功落地。
  将微云台放进手机,最大挑战在于空间。一般来说,微云台设计面积约为普通主摄平均大小的5倍、潜望式摄像头的3.2倍。“占地面积太大”是此前微云台防抖没有被手机行业普遍采用的原因。vi-vo这次采用异形结构磁动框架,内部原本大量垂直水平放置的元器件采用了异形排布,经不断尝试,vivo将占板面积节省约40%,厚度减少1mm,极限压缩微云台与屏幕的距离至0.13mm。而且为了压缩空间,vivo对材料的公差管控也变得史无前例的严苛,仅磁动框架,材料公差就比行业普遍的± 0.05mm提升了近一倍。
运动抓拍“稳准狠”
  通过微云台“对抗”抖动,即使在运动的状态下,或者是夜色中,也能拍出更好的照片。
  有了微云台加持,运动抓拍变得“稳准狠”。除了普通防抖解决的小角度手抖问题,微云台防抖还可以解决由于摄影师的运动带来的抖动。在跑动场景下,弱光的每一帧快门时间更长,抖动更明显,相比一般OIS光学防抖,微云台防抖的效果也就更加突出。对比无光学防抖的情况,微云台稳定性可以将安全快门提升至原来的8倍,很好地应对手持抖动。
  和传统OIS光学防抖为单一镜片运动所不同的是,微云台防抖为整个镜头模组的运动,所以可以让整个画面的稳定效果保持一致,拍照时不用担心发生影像变形。
  基于微云台防抖,在运动场景下,可以更好抓拍瞬间。以vivo X50 Pro为例,可以通过运动检测,自动进行更短曝光切换,降低快门延迟,实时拍下稍纵即逝的瞬间,而且其追踪技术可以识别画面中的运动物体,并进行持续追焦,辅助运动抓拍,从而得到更加清晰的照片。
  微云台也能在夜间环境下的暗拍变得更加清晰。以X30 Pro和X50 Pro这两款vivo自家的产品进行对比,X50 Pro综合感光性能提升39%,而且暗光场景的曝光能力大幅提升,手持场景感光性能提升220%,画面暗部细节信息更丰富。
视频自动剪辑的vlog神器
  对于包括短视频创作者等高频次手机用户来说,除了超强的防抖功能,X50系列手机还有一些非常实用的功能。
  拍了视频之后,后期处理是件麻烦事,比如添加字幕。vivo X50 Pro所配备的“安得街89号字幕组”和“一键vlog”两大辅助功能为用户省去了不少麻烦。此外,一键vlog可以自动识别视频中的主要人物和精华片段,一键套用vlog模板,生成15s、30s版本小视频,用户可以直接上传分享至朋友圈、抖音等平台。
  作为vivo的主力机型,vivo X50 8GB+128GB版起售价3498元,X50 Pro、X50 Pro+起售价分别为4298元和49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