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淘快抖”三巨头下
  • ·薇娅的终究是薇娅的,品牌直播离得开网红吗?

店铺直播篇

薇娅的终究是薇娅的,品牌直播离得开网红吗?

  

IT时报记者李丹琦徐晓倩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图东方IC
全民直播时代,每个局内或局外人都被裹挟着随“播”逐流。眼看还没直播过的业界大佬越来越少,还未完成直播首秀的企业家原本谈定的心态开始动摇;即便是花得起大价钱在薇娅直播上货的知名品牌主,也难逃自家店铺直播惨淡的生意,同样的商品和价格咋就销量天差地别呢?游戏直播本算得上的一个“世外桃源”,但随着淘宝、抖音、快手的一窝蜂涌入,虎牙、斗鱼们的焦虑又多了几分。
  6月10日晚间9时,演员李乃文蹲点李佳琦的直播间;同一时间,美妆品牌希思黎的淘宝直播间里,品牌代言人,当红演员陈星旭卖力吆喝。
  此时李佳琦吸引了300多万人次的观看,而位列高端美妆直播榜单第二名希思黎的直播间,仅有5万人次驻足。很难想象,两个直播间的热度天差地别。《IT时报》曾报道,业内人士认为,店铺直播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直播平台角力的战场。
  只是在每个夜晚的直播间里,如果说李佳琦、薇娅们如挂在天上的月亮,那么店铺直播间则仅闪耀出点点星光,很少有店铺的观看量超过10万。这意味着,目前这片直播的红海中,店铺直播距离与网红主播相抗衡,仍很遥远。
“婆婆妈妈”的店铺直播
  “这是一款薇娅推荐的产品,全网最低价。”在力士旗舰店的直播间里,主播反复提及,薇娅直播间里的优惠福利同样适用。这似乎传递出薇娅为该产品背书的意味。
  几乎同一时间,薇娅也在直播间里推销这款产品。或许清楚“薇娅女人们”对购物性价比的偏好,薇娅语速飞快,不断强调这款沐浴露的购买福利。
  尽管上链期间,薇娅对这款产品的介绍时间不到3分钟,但对她直播间里剁手的粉丝而言,心甘情愿,一切都建立在对薇娅的信任感上。“薇娅的直播间就是一家大型商超。”一位薇娅的关注者表示。
  即便是主攻美妆垂直领域的李佳琦,他的直播间也颇有“线上丝芙兰”的味道,提供全品类的美妆产品。李佳琦曾表达过创立自己的化妆品品牌、做中国版丝芙兰的想法。或许他的直播间,是他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相比而言,店铺直播间里的主播们,偏安一隅。他们对自家产品的介绍更为细致,介绍时间更长。此时,力士直播间里的主播正以不紧不慢的语速,详细描述沐浴露的前、中、后香调味道,甚至解读产品名字的由来。
  或许是为了吸引用户更长时间停留,主播开始和观众互动,互动区的几乎每条留言都得到主播回复。“沐浴露的保质期为三年”“有麝香香调的沐浴乳不适合孕妇”……很多时候,主播面对的是重复而乏味的问题,但用户进场时间不一,她不得不耐心解答,就像在商场底楼的专柜一样。
  “店铺直播间的主播不只扮演着导购角色,他们更像淘宝店里的客服,直接解答购物过程中消费者的疑惑。”一位店铺直播观众告诉《IT时报》记者,这让人感觉有些“婆婆妈妈”的。
  直播行业业内人士王欢(化名)表示,对于大品牌店铺而言,通过店铺直播,解答客户疑问的方式,能有效提升到店流量的转化率,提升产品销量。
  “如果薇娅直播间里的产品已经卖完,能在你们的店铺中抢到吗?”记者留言道。店铺主播给出否定的回答。事实上,无论是达人直播间还是店铺直播间,链接最终导向的,还是品牌旗舰店,为的是提升业绩。
  整个过程中,店铺直播间反复提及薇娅的名号,但这更像是品牌方希望从网红导流,成就自家私域流量的念想。
  但这也许只是一厢情愿。此时力士旗舰店已排在淘宝直播618品牌“家清榜”第三名,但观看量不过1万多人。要知道同一时间薇娅直播间的观看量早已破1000万。
“先付100万学费”
  找网红卖货,店铺自己开直播,都为了提升业绩。这看似是一条殊途同归的路,但品牌方也有着自己的考量。
  秦语(化名)所在公司曾自创鞋类品牌,尽管已经找到核心供货商,能解决供应链难题,但公司寻求MCN机构合作卖货的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如果普通店铺初入直播行业,要做好交100万学费的准备。”他直言。
  秦语的公司曾与一名粉丝数100多万的网红主播合作卖货。只是,直播结果狠狠地打了脸。一场播下来,销售额不过8万元。
  这还不是最糟的。直播之后,秦语面对的,还有高退货率。“合作费用,打了水漂。”
  在秦语看来,与普通网红主播合作根本是一个悖论。要实现直播时诱人的低价,品牌方首先要在价格上割肉,还要为此支付网红主播不菲的坑位费和佣金。另一方面,最终销量与主播收益并不完全挂钩,即便业绩注水,作为弱势一方的品牌方也无可奈何。
  秦语直言,对于腰部网红主播而言,刷数据、刷订单早已是业内潜规则,但也是主播的魔咒。如果不刷数据,意味着主播没有带货能力,为了维持虚高的人气,机构需要不断刷下去。据悉,抖音上100个直播观看数量需要43元,淘宝上刷10000个观看数量需要120元。
  一位业内人士向《IT时报》记者爆料,他曾与浙江某MCN机构合作过,该机构团队成员不到5人,通过养十几个账号做街拍,主推的5~7个号,每月能赚20万元。“找网红带货,即使投入产出比为1:1,对品牌方而言,仍是亏的。”王欢说。
  相比而言,如今兴起的店铺直播,正为品牌方提供更低的试错成本。
  根据Boss直聘信息,目前欧莱雅招聘主播的月薪在8000~13000元,一年13薪,薪资组成部分按底薪+佣金+各项产品福利计算。
  一般情况下,一场店铺直播的时长要在10个小时以上,一名主播能连续上播4小时,因此店铺直播需要配备3名主播。即便如此品牌方雇佣专职主播的成本仍大大低于与网红合作的支出。“有些品牌方会选择在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外做直播,那样直播团队的成本更低。”王欢说。此外,没有坑位费、佣金,品牌方还能把握住商品的定价权。
放下对“流量”的奢望
  流量,始终是店铺直播面临的“魔咒”。在多场直播中,即使是知名品牌,直播间的观看数始终无法过千。
  淘宝直播此前曾将商家直播定位2020年重要方向之一,但直播平台的算盘精明得很。“如果直接把大量流量推给品牌方,那么品牌方会成为最终赢家,而平台方面因此无法赚取佣金差。”王欢表示,如今的直播带货,就像滴滴刚入场时的场景,相比彼时出租车司机一个月5000元的收入,开滴滴能够月入上万。但随着平台流量饱和,如今司机的收入回到过去,没有过多的提升。“店铺直播,便扮演着出租车司机的角色。归于平静,是直播卖货的注定结局。”王欢肯定地说。
  对此,网红主播们也是焦虑的。粉丝是他们的卖货筹码,当流量饱和,需要变现时,或许他们会踌躇不前。相比而言,直播店铺的“赌性”更低。一来,大品牌店铺的用户黏性和转化率并不低;二则,用户运营部门原先在大品牌企业中便处于强势地位,对于深挖用户需求,有先天优势。
  未来通过直播间作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新接口和新入口,也许并不是空想。“先入场布局,再深挖红利。”这是王欢认为店铺直播的最佳出路。没有网红主播们的“一飞冲天”,或许店铺直播需要的是细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