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众泰深陷泥沼新能源难成“救命稻草”
  • ·圆通投122亿元在嘉兴建“快递机场”

长沙基地员工顺延放假一年、拖欠电池供应商货款

众泰深陷泥沼新能源难成“救命稻草”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一直处于风雨飘摇当中的众泰汽车,又一次走进了舆论漩涡当中。
  近日,众泰新能源汽车长沙分公司发布了员工顺延放假,放假时间是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通知对象是全体在职人员。这就意味着该基地将持续停产。这份通知还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
  近一年来,众泰汽车风波不断,前有拖欠员工薪资和上游供应商货款,夹杂着汽车质量不过关,后又发生高管离职、员工讨薪、经销商组团讨债的事件。
  曾经风光无限的“保时泰”会凉凉吗?
欠薪又欠款
  去年以来,众泰就陷入了欠薪欠款的风波中,一直未能脱身。
  早在2019年5月,就有内部员工表示,众泰拖欠工资数月未发,到去年下半年,员工大范围讨薪事件上演,不少员工离职。2020年4月,一些员工寻求劳动部门仲裁,在此背景下,众泰回应称6月底前结清2019年工资,公司运营正常后补发2020年工资。
  众泰究竟欠了员工多少薪资?根据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的信息,截至2019年12月底,众泰应付职工工资为2.2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应付职工薪酬为3.2亿元。
  同时令人关注的是,今年4月初,因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法人、董事长金浙勇被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而案件的执行标的仅为9.08万元。
  不仅是拖欠员工工资,同时,众泰汽车也拖欠部分供应商的货款。
  去年下半年,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众泰汽车下属全资子公司杰能动力,要求对方支付货款并逾期付款违约金共计6.16亿元。据了解,比克电池与众泰汽车的合作始于2014年,2018年比克电池为众泰新能源汽车供货1.89万辆,占众泰新能源汽车比例的60%。
  “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多次到其公司催款后,截至目前众泰仅偿还了很小一部分。”比克电池相关人士向《IT时报》记者说道。
  由于被众泰拖欠货款,比克电池未能正常付清上游供应商的款项。
  除了比克电池外,众泰汽车还拖欠了宁波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货款,后者也就货款问题将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决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向宁波永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支付货款约182万元。
经销商退出
  今年受疫情影响,让车市“雪上加霜”,众泰更是如此。
  据车主之家网站发布的数据,2020年1-4月,众泰汽车销量3793辆,市场占比0.9%。记者从一些众泰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从去年至今,已经有大批经销商退出,不再与众泰汽车合作。“我从2013年起就是众泰汽车的经销商。鼎盛时期,一个月可以卖出去几十台车。但从去年末开始,供货跟不上,店里就不再销售众泰汽车了。”一位来自河南的汽车经销商说道,“主要原因在于众泰总部说没有车了。现在主流品牌厂商都推出国六车型,唯独众泰没有。”由于众泰还没有推出国六车型,在当前将全面施行国六排放标准的背景下,导致不少地区无车可卖。这些不利状态叠加,致使众泰汽车的销量重振之路也变得更加艰难。
  该人士表示,成为众泰的经销商需要缴纳50-60万元的保证金,“现在还有部分保证金我还没有拿回来,上面说今年7月会退保证金,我们只能等。”
  众泰汽车官网上刊登了不少经销商、服务商的联系方式。6月17日,记者分别致电北京、上海、新疆、广东、湖北、江西等10个省份的经销商询问情况,多数电话无法接通,其中两家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从2019年底开始,就不再销售众泰汽车了。
  同日,记者致电众泰控股集团、众泰汽车杭州、长沙基地,或无人接听,或显示空号。
出路在何方
  成立于2003年的众泰汽车,是一家总部位于浙江永康、以汽车整车及汽车关键零部件为核心业务的民营企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泰汽车想要发展没有诀窍,就是靠产品、质量、销量齐头并进,不断推陈出新才能达到盈利。
  一直以来,众泰汽车持续走高仿的路线。以T600为例,因其造型借鉴了大众途锐、奥迪Q5,一度被网友视为二者的“结合版”。后来,众泰相继推出了模仿大众途观的大迈X5,模仿奥迪Q3的SR7等等。更有网友戏称,“能不能开上豪车‘保时泰’,就看众泰的了。”
  同时,众泰汽车因为质量问题,屡屡被车主吐槽。此前,记者在《新能源车企大多无“技”可施:补贴退坡质量关难过》的报道中就曾提到,购买了众泰E200的车主,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失去动力,经维修人员检查发现是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出了问题。截至目前已经过去了8个月之久,众泰依旧未能给上述消费者一个合理的维修方案。诸如此类的质量问题不在少数。
  “靠仿造的汽车没有生命力。”贾新光认为,对于车企而言,汽车的核心在于技术。如果一味地依靠仿造外表和测量尺寸,依旧无法得到汽车制造在工艺或软件上的核心实力,难以长久生存。
  “现在国内市场的节奏发生了改变,以前一个车型可以撑10年,后来慢慢缩减至5年、3年甚至1年一换。”贾新光表示,众泰可以与其他企业进行联合,抱团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