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百亿补贴“四国大战”真香吗?
  • ·累计出货100多亿颗芯片 紫光展锐要做5G“新大陆”

百亿补贴“四国大战”真香吗?

比价、抢券、看直播轮番上阵网友喊话“太累”

  

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后疫情时代的首个618,意义早已超越了“购物节”。全民直播带货元年,能否实现消费复苏,618成为各大平台的关键一役。京东、聚划算、苏宁易购、拼多多纷纷推出“百亿补贴”,一场“火星撞地球”的四国大战充满了火药味。
  但是,百亿补贴的背后,消费者真能获利吗?不少消费者感叹,要想买到全网最低价“更累了”。
最低价iPhone 11不好抢
  作为618活动的鼻祖,京东向来是“主场”。此次受到聚划算与苏宁“双百亿补贴”的夹击,京东与快手合力推出“双百亿补贴”,在6月16日的首场直播中,狠狠带货14.2亿元。不过,向来在3C市场占据优势的京东,此次似乎没在手机上发力。6月15日至17日的“百亿补贴”专区中,只有华为、小米、Realme的少数低价手机。6月18日,一家京东非自营店放出了iPhone 11的百亿补贴预告,128G售价4749元。此前,此款手机在自营店的售价为5099元,比原价5999元优惠900元,比较容易买到。
  打着“J-10%”旗号的苏宁,在手机市场铆足了劲。不过,想要买到特低价并不容易。6月17日推出的超级秀预约直播抢券活动中,一家自营店iPhone 11 128G折后4499元的600元优惠券每次都被秒杀。而在百亿补贴的“J-10%”专区,一家非自营店在6月18日前的最低价是4436元,但712元的百亿补贴券只在每日0:00、10:00和20:00推出,数量稀少,记者完全无法抢到。不过,6月18日0:00,自营店350元券比较好抢,折后4749元是比较容易买到的。
  在聚划算百亿补贴专区,6月18日,一家天翼电信旗舰店的百亿补贴价为4549元,不过0:00和10:00推出的640元补贴券同样被秒杀。在6月18日之前,该店iPhone 11补贴价格为4839元,350元的补贴券同样不好抢。不过,天猫最低价来自非百亿补贴专区的苏宁易购旗舰店,相对容易买到的是4729元的价格。
  去年,拼多多一直对iPhone“疯狂补贴”,618当然也不能错过,拼多多还为苹果特设百亿补贴专区。不过,拼多多上享受百亿补贴的只有一家店铺,补贴前价格为5079元,600元补贴券1小时抢一次,同样很难抢到。而且,想要具备领券资格必须微信登录,其他方式登录看不到领券标识。
  想要买到真“香”价,还是“太难了”,买到5000元左右的iPhone 11 128G,还是比较轻松的。
“J-10%”真能实现吗?
  除了全民直播和疯狂补贴,此次618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苏宁与京东“杠”上了。
  5月25日,京东宣布,第17个618将会是史上最“简单”的618。同日,苏宁易购宣布启动“J-10%”计划,承诺比京东“618超级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低至少10%,买贵就赔,还在App内上线了“J-10%”补贴自助申请入口。
  鹬蚌相争,能否渔翁得利?
  记者在京东的百亿补贴专区和苏宁的“J-10%”专区,进行了一番比价,发现二者的百亿补贴商品品类重合度不高,大多商品为单平台补贴。
  京东超级百亿补贴专区的商品,大都不在苏宁百亿补贴和“J-10%”里,其在苏宁全站的价格不一定比京东便宜。对此,苏宁宣称,只要在京东超级百亿补贴专区里的商品,就可以通过苏宁易购App“J-10%”自助服务补贴申请。
  例如某品牌酸奶,京东百亿补贴价为29.9元,运费8元。记者在苏宁易购App上购买,售价为55元,实付54.97元,则可以向苏宁申请退差价。在苏宁易购App的“客户服务”下写着“贵就赔”字样,进入自助服务后,记者按照“苏宁到手价-(京东到手价× 0.9)”的标准申请到了54.97-37.9×0.9= 20.86元的赔偿。相较于京东上37.8元,苏宁上买这份酸奶只需34.11元。
  苏宁“J-10%”区的大部分商品确实比京东便宜10%左右,但也不乏少数商品未达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该商品不在京东百亿补贴专区,则苏宁不补差价。例如某款5G手机,苏宁“J-10%”专区卖2419元,在京东(非百亿补贴专区)卖2639元,苏宁比京东便宜了220元,未达到京东价格的10%,也不能申请退差价。“J-10%的比价原则是京东百亿补贴商品。”苏宁相关负责人解释。
直播、补贴形式多网友喊累
  今年的618,除了百亿补贴外,最大的变化就是全民直播。天猫618超级晚、苏宁易购618超级秀、湖南卫视618超拼夜,还有明星直播、老总带货、商家直播……但令人头疼的是,大部分最高额补贴券、最优惠价格都在直播间发放,这让不少想好买什么,但又想抢最低价的消费者只能苦苦在直播间守候,“累”是他们共同的感受。
  记者调查发现,在76位受访者中,了解百亿补贴活动的有18位,参与到今年618中的有48位,其中通过直播间购买商品的只有8位。
  48位消费者中,有20位表示,会特意挑选百亿补贴商品购买;但觉得有了百亿补贴后今年618比以往更优惠的,只有6位。在领券、比较各平台和商家的价格时,觉得“累”的消费者占到73%。
  “今年618没有本质创新,直播会形成分流效应,而未必产生增量。”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更多人则表示,“几大平台都加入了直播方式,都不知道哪家最便宜了。”
  不少消费者还发现,618活动期间,同一商品的价格经常出现前后波动,以至于必须实时盯着。“各平台的百亿补贴商品轮着来,每个商品可能补一两天,不知道哪天最便宜。”有消费者表示。王悦(化名)是一位宝妈,她在某一平台为宝宝挑选奶粉,平台采取多罐打包促销的方式,她发现,6月16日的罐单价为259元,17日上涨到263元,18日又下降到257元。
  还有消费者对补贴发放的形式提出质疑,比如部分商家的优惠券必须通过咨询客服发送链接获取,没有咨询客服就很容易错过补贴。还有消费者表示:“购物页面五花八门,一般没有时间细细研究,有多家平台还推出邀请朋友优惠举措,感觉不是快乐轻松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