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抱紧“史上最低价618”线下家电经销商转型忙
  • ·无标题
  • ·江苏海安:网上广交会企业直播忙

无标题

  

上接01版
退:难以掌控的庞大家族
  封杀和退网经常在快手上演。4月24日,快手两大带货顶流辛巴和散打哥宣布暂时退网,更早之前的MC天佑、二驴、牌牌琦等均由于直播违规而被全网封杀。
  在淘宝和抖音直播间,主播和消费者处于弱连接关系,消费者更看重商品品类和价格。而快手自带家族基因,一个快手头部主播背后往往站着的是一个家族。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旦大家族头部成员被封号,对于整个平台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CBNData与淘宝联盟合作的618达人榜最新数据显示,辛巴家族中的辛巴、初瑞雪、蛋蛋小盆友包揽前三,家族成员在前10榜单中占据6席。在这份榜单中,罗永浩排名第9,抖音达人韩国媳妇大璐璐位居第11,李佳琦排名第20。
  强连接的组织架构很容易将直播带货发展成“一小撮人”的狂欢,坐拥3000万粉丝和名人的星光并没有将小伊伊直播间带出圈,大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快手平台仍处于观望。
  这份强连接还被带到了粉丝社群经营中,申请加入快手主播小沈龙的粉丝群必须要将快手名的前缀加上“火龙果铁骑”,否则就会被管理组拒之门外。“我不会因为周杰伦强行适应快手文化。”一位粉龄超过十年的周杰伦歌迷告诉记者。尽管快手顺利拿下K3目标,日活超过3亿,但是如何打破单一的社区文化是快手下一阶段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对手:直播,我们是认真的
  在电商直播领域,快手是认真的。同一赛道上,它比抖音快了一年。根据方正证券在2020年3月发布的《抖音vs快手深度复盘与前瞻报告》,2019年,抖音的广告营收占比为80%,快手的直播营收占比为60%,这一比例不包括带货,电商带货营收占比为25%以上。
  不过,竞争对手也是认真的。电商带货领域将是两大平台未来的竞争趋势,艾媒咨询预计今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会达到9610亿,同比增长111%。2019年,带货业务逐步成为抖音的战略重点。新时代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抖音的头部供应商每日好货在平台的GMV环比增长40%-50%,2019年抖音电商GMV达到400亿是大概率事件。2020年初,当快手完成DAU 3亿目标时,抖音日活已经超过了4亿人。快手在直播带货名人矩阵的分布上也不如抖音,当抖音签下罗永浩这位破圈主播时,快手头部主播仍在墙内开花。
  不仅如此,抖音也在分食着快手的主流人群。6月10日,被称为微商教母的女星张庭,以1.35亿元的销售额打破了抖音明星直播带货的纪录。而张庭背后的靠山是中国最大的微商团队。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张庭经营的TST有1100万微商代理,内部提前3天就开始购买,直播间更像是交易窗口。
  这样的销售逻辑与辛巴相同,很多辛巴直播间销售的产品会提前在家族社群中预售,而直播会让整个成交量呈现集中爆发,形成惊人数字,打造头部效应,从而获取更多平台资源和供应链议价权。
  抖音不是快手的唯一对手。6月11日,有B站UP主向媒体透露,B站正在布局直播带货。那么,这将是对标《后浪》之后,两个平台的又一次正面交锋。
  其他原本不在这个赛道上的互联网公司也在进入。继李彦宏直播首秀后,百度宣布推出618频道,将打造从搜索到商业服务的生态闭环,接入京东商品池的供应链、物流和售后体系。百度方面表示,百度的电商能力已经成熟,电商和直播带货的基础设施都已建设完毕。个人主播用户实名认证之后即可参加,目前支持淘宝、京东和度小店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