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用这些App让老爸年轻

用这些App让老爸年轻

  

10岁在移动互联网还不那么发达的时期,做子女的可能会觉得老父亲跟不上时代,和自己有代沟。可是,现在他们捧着手机的时间未必比年轻人短,想要吐槽爸爸落伍恐怕也要三思了。父亲节就快到了,不妨给他们的手机上安装几款养生、娱乐的App,和爸爸拉近距离不说,说不定还可以让老父亲年轻十岁。IT时报记者■李蕴坤
薄荷健康:养生餐“配方”
  大到一日三餐,小到水果零食,你以为只有爱美如命的健身达人才会对每样入口的东西锱铢必较、掐算着包装袋上的卡路里过日子?实际上,上了年纪的老父亲更应该注重自己的饮食习惯。曾有营养科医生指出,没有绝对坏的食物,但有绝对坏的吃法。老年人之所以容易被划入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高发人群,首先就和基础代谢率下降、饮食不合理不科学有关。
  然而,爸爸不是宝宝,子女不能拿着勺子追在他们身后喂饭。如何教父亲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薄荷健康”也许是个好助攻。
  使用“薄荷健康”之前,需要先填写个人的基本情况,除了身高、年龄和体重,是否有减肥、塑形或增肌的需求外,还需要填写以下亚健康状况:甲减、甲亢、便秘、糖尿病、贫血、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高尿酸。完成上述健康评测后,“薄荷健康”会酌情为用户制定饮食方案。以一位年过五十、体重正常但有高血压、甲亢的男性为例,每日摄入的热量不应超过2026千卡,需包含60%的碳水化合物、15%的蛋白质和25%的脂肪,不过这种营养师口吻的数字组合恐怕很难对老父亲起到作用。
  只有开通了薄荷Easy会员,才能享受每日个性化定制食谱、营养分析、拍照识别热量等更加丰富的权益。生成食谱前,“薄荷健康”会要求用户完成一份更全面的健康评测,包括什么地域的饮食口味、对主食的偏好、运动习惯、每天步行的数量、运动损伤调查等。接着“薄荷健康”就会为用户生成连续三天的食谱,而且会涵盖用户一天所需的膳食构成。
  以某一天的午餐为例,“薄荷健康”为上述那位父亲提供了黑米馒头、滑蛋炒牛肉、蚝油茭白、茶树菇老鸭搭配建议,每种食物的重量、热量和营养元素也都有标注。要是对这套饮食方案不满意,那还可以点击“换”按钮进行替换。
  简单来说,只有“氪了金”,才能拿到“薄荷健康”这套养生餐的配方,不知有多少老父亲愿意买账,子女帮忙充值或许可以。
糖豆:广场舞“教师”
  在社交平台上,经常可以看到网友们分享老父亲学跳舞的视频:电视里的教练在领舞,电视机前的爸爸不但跟跳无压力,甚至比教练跳得更“妖娆”。评论区里的点赞也多到溢出屏幕:“爸爸的柔韧性真好啊”“爸爸可以C位出道了”。
  疫情尚未结束,比起去广场上放飞自我,爸爸们还是在家里蹦跶更安全,能让人免费学习广场舞、跟跳健身操的“糖豆”会是个不错的陪伴。
  就审美而言,“糖豆”属于非常接地气的类型,许多广场舞视频教程都打着零基础、简单、8步弹跳等易学习的标签。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不建议太过激烈的运动。这些广场舞风格也相当多元化,一夜爆火的网红舞、专为大肚子人士打造的30分钟暴汗减肥操、全家一起练的饭后消食操等,10分钟以内的视频通常只有一组舞曲,超过半小时的视频里则包含多组舞曲。
  最适合新用户的莫过于“在家跳”栏目,视频教程不但标注了舞蹈的强度,还兼具打卡功能,会根据播放时间记录用户的锻炼时长和锻炼天数。据说在疫情期间,有的爸爸就因为缺乏锻炼,长时间瘫在沙发上导致腰椎间盘发作。如果有了“糖豆”这样一张“考勤表”,也多了一种监督爸爸的手段。
  无论在“糖豆”的哪个栏目下观看视频教程,都不能忘了右上角的几个按钮,分别是慢放、镜面以及投屏到电视。要是视频里的老师不是在练功房里跳舞,缺少镜面指导,那么通过“镜面”按钮就可以将画面一键翻转,免得学舞时左手右手傻傻分不清楚;“慢放”键直接将老师的动作都变成了慢镜头,虽然播放效果有点鬼畜,但是有助于解决学生跟不上节奏的问题;“投屏到电视”简直是必选项,否则在手机上很难看得清。
  除了跟跳,也可以将自己跳舞视频上传。“糖豆”提供了不少符合老年人喜好的特效,譬如视频背景是幸福之花、秋风红叶、水墨江南一类的主题,还能启用瘦脸、红润、大眼等美化功能。奇怪的是,在不同的栏目里能够选用的特效有所不同。比如,在“秀舞”栏目里根据选定好的舞曲拍摄时,美化功能仅有美白和瘦身两种;直接进入“拍视频”栏目自由选择舞曲时,又无法使用分屏功能,一种类似于“分身术”的特效。
云梦:失眠症“杀手”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很容易产生失眠症状,年轻时睡不醒,年老时又睡不着,这种痛苦几乎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通病。如果要帮老父亲解决睡不踏实的问题,方法有很多种,例如白天增加户外运动、睡前一杯热牛奶等常规做法。在众多解决方案中,白噪音软件或许是见效最快的一种。
  所谓白噪音,指的是一段声音中频率分量的功率在整个可听范围内都是均匀的。虽然噪音使人心烦、失眠,可白噪音却能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雨天的落雨声、山中的流水声、林中的鸟鸣声等大自然的馈赠是现实世界中最接近白噪音的声音,能让人睡得更香甜。
  “云梦”就是一款帮助睡眠和唤醒的白噪音软件,几乎每个安利过它的人都会被它的颜值所惊艳。睡眠场景非常丰富,常见的有湖畔、雨天、海洋、森林等,还有花园·安第斯、午后·阿根廷、猫咪、火车、壁炉等特别场景。每个场景都搭配了一幅唯美壁纸:“湖畔”的幽蓝界面看上去非常梦幻,“火车”展现了一段落日余晖下的铁轨,“森林”是晨曦的微光,这样的画面能够很自然地将人带入临睡前的静谧。
  每一个睡眠场景都是音乐、背景和人声三种声音的组合,例如在“猫咪”场景中,可以听到舒缓的乐声中夹带着小猫撒娇般的喵呜声,同时还有低沉的男声用耳语在向你催眠:“伸直双腿,你感到自己的双腿慢慢变得沉重……感受到你的脚趾释放掉了白天积累的疲惫,你的全身躺在舒舒服服的被子里……”
  不排斥睡前故事的话,就着人声听助眠音乐感觉还不错。但也有网友吐槽,由于台词之间有间隔,有时候听着背景音快睡着了,突然一句人声台词蹦出来,一下子又把睡意赶跑了。遇到这种尴尬情形,建议先将音频下载到本地,再调节声音,例如将音乐和背景调大,将人声降到最低。
  不过,“云梦”上无法对音频进行自由控制。因为不存在进度条,仅提供了一个钟摆模样的开关键。一旦关闭音频,再点开时就要从头开始,戛然而止的感觉可能会让听故事的人觉得沮丧。以“壁炉”场景为例,背景音始于雪地上步行的沙沙声,走进小木屋后,又可以听到旅人的哈欠声、窗外的风雪声、点燃壁炉的声音等。如果不慎点击到钟摆键,那就不知要过多久才能听到进屋取暖的情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