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套路深,购物七千多元才能拿回ofo押金
  • ·国内5G用户超8000万户

套路深,购物七千多元才能拿回ofo押金

正常排队等到退款 用户需要“再活500年”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虽然ofo小黄车的身影越来越难在城市街头寻觅到,但是不少用户仍然对它“念念不忘”:两年多时间过去了,ofo还拖欠着自己的押金。
  2018年ofo被曝出押金难退问题,当时有超过1000万用户在ofo App上排队等待退押金。两年时间过去了,等待ofo退押金的用户至少还有700万。
  《IT时报》记者近日发现,ofo 退押金方式悄然有了变化。ofo App如今变身购物返利平台,推出“购物退押金”方式,虽然号称能“无须排队,直接退还押金”,实际上却是困难重重,用户需要在ofo App上购买数千元的商品才能拿回押金。
正常排队需等565年
  周桓(化名)曾经是ofo的深度用户,199元押金至今尚未退还。
  6月19日,周桓打开ofo App查看自己退押金的进展,发现排在第7942773位。两天之后她再次登录ofo App,看到自己排在第7942696位。“2天时间,ofo只退了77位用户的押金。平均一天退38人,按照这个速度下去,轮到我至少还要等待565年!”周桓无奈说道。
  去年7月,有媒体实测,ofo平均每天退款人数在3500人左右。现在平均每天只退几十位,速度大大放缓。“对于ofo的押金,我已经不抱希望,难道我还能活500年吗?”周桓说道。
购物“达标”才能拿回押金
  如今,ofo App已经变成购物返钱的电商平台,秒杀、大额返现、购物领券……页面上尽是这样的内容。
  刚进入ofo App,界面会自动跳出《ofo返钱使用教程》,如果用户点击“同意授权并兑换”,那么199元或99元押金就会变成账户中的余额。注意,这余额并不能直接提现,只有用户通过ofo购物,所退还和奖励的金额达到199元或者99元时,余额才可提现。这招致用户吐槽,直言 ofo套路满满。
  ofo App上提供了购物页面,用户点击后会跳转至京东等平台,购买成功后,ofo会给用户“退钱”和“奖励”。
  以购买一台售价249元的凡萨帝消毒柜为例,ofo会向购买者退13.94元、奖励13.94元。再以购买一个售价7730元的火星人集成灶为例,ofo会向购买者退86.57元、奖励86.57元。如果用户花7979元购买了这两件商品,那么一共可以获得201元的退款和奖励。此时,用户可以将199元余额提现。“即便想通过购物拿回押金,也很难找到返钱+奖励性价比高的产品,想要拿回199元的押金,成本太高了!”周桓说道。
  据了解,ofo平台的商品链接主要来自京东,品类涵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美妆护肤、服饰、生鲜、母婴、手机数码、珠宝等。点击商品链接选择“立即购买”,手机界面会直接跳转至京东App页面,消费者需要在京东下单。如果消费者在京东App上还有优惠券或者礼品卡可用,也可以直接使用,最终商品成交后,ofo会向用户返钱和奖励。
  通过ofo平台,用户可选择范围并不是很大,也不一定实惠。以最近大热的iPhone 11为例,ofo平台上跳转后的链接页面显示,售价是5899元。而同样型号的产品,在淘宝上的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售价5499元,拼多多平台售价5299元。
参与返现后无法排队退款
  体验了ofo返现的操作后,周桓决定不参与购物返现,但她发现,自己没有后路可退,因为ofo界面上排队退款的界面已经消失,她也无法再排队等待退还押金。
  根据《ofo返钱余额兑换规则》,“一旦用户将ofo平台的押金转移到ofo返钱进行兑换后,则视为放弃对押金的索取,ofo平台对用户的骑行押金不再具有归还义务;且押金一旦转换,即不可撤销,用户不得要求将可提现余额改回ofo平台的押金。”
  在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万松看来,ofo在其“规则”中并未明确返现的比例以及余额的使用规则,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另外,该条款系ofo平台制定的格式条款,在其无法正常返还押金的情形下,致使消费者被迫选择购物返现的方式退还押金,又以单项产品低比例抵扣的方式进行捆绑销售,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孙万松说道。
  6月23日,记者致电ofo询问相关信息,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