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9.9元包月 青桔单车大举进军上海
  • ·8件“镇馆之宝”、3D“AI家园”、500多名大咖云端相会

9.9元包月 青桔单车大举进军上海

滴滴加大两轮车布局 牌照仍是“拦路虎”万辆单车暂时无法上路

在上海普陀区的某处停车场,上万辆青桔单车已放置经月

  

IT时报记者李丹琦摄影报道
  半年前的上海街头,随处可见的是蓝色哈啰单车和黄色美团单车,间或才能见到1-2辆零星的绿色青桔单车。几个月后,车水马龙的街道上,熙熙攘攘的地铁口,越来越多的青桔悄然出现,混杂在蓝色、黄色的单车旁,共同形成了夏天一抹亮眼的色彩。
  2020年,共享单车的格局生变,后来者青桔日益壮大,与哈啰和美团开始“三足鼎立”。
  试图突围的青桔,是滴滴的战略要地。走过至暗时刻的滴滴,正快速加大两轮车布局。
  不过,《IT时报》记者却在上海市区发现上万辆尚未投放的青桔单车,牌照仍是滴滴的最大拦路虎。
共享单车“三色”暗战
  如果你想随时随地在上海开启一辆共享单车,除了打开支付宝扫哈啰、用美团App扫美团(摩拜)之外,现在还多了一个选择——青桔。尽管这辆绿色的共享单车与哈啰、美团相比数量略少,但并不影响它为需要出行的人提供便利。
  青桔单车是滴滴的自有品牌。2018年8月,滴滴宣布青桔单车正式在上海嘉定上线,首批单车在安亭、南翔等地供市民使用。两年内,青桔的覆盖范围从远郊扩大至市区,如今已随处可见。
  共享单车具有刚需、高频次消费、高活跃特点,在流量增长缓慢的互联网江湖,低价是一个笼络用户的利器。收费方面,青桔单车与美团、哈啰一致,均为半小时1.5元。但在月卡方面,《IT时报》记者发现,一张30天不限次数骑行的月卡,哈啰连续包月的价格是13.75元,美团的价格是14.8元(券后),而青桔的价格则为9.9元(券后)。
  青桔悄然布局的同时,哈啰、美团也没闲着。有媒体报道,今年4月,美团下单了百万辆共享电单车订单,买断了富士达一款Q8车型。哈啰近期则上线了一批新车。不少消费者反馈,这批新车好用也好骑,不知不觉间,“三色”共享单车开始暗战。
滴滴的野望
  2018年两起顺风车事件,让滴滴的口碑一落千丈,陷入至暗时刻。最终,滴滴下架顺风车,蛰伏时间长达一年之久。同时行业竞争加剧,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直言“2019是滴滴低谷的一年”。2020年的疫情,又给滴滴主营业务专车一记暴击。
  滴滴需要自救。2019年6月,滴滴发布关于两轮车组织框架结构调整的内部邮件,宣布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电单车事业部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事业部。
  今年,滴滴对外公布了新三年“0188”计划,即零重大事故、每天服务超过一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超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在滴滴的计算中,两轮车将承担起4000万单的任务。
  青桔重任在肩。作为滴滴大交通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共享单车与网约车、公共交通彼此协同,可以覆盖所有出行场景。
  作为共享单车领域的先行者,美团和哈啰也有自己的野望。“美团收购摩拜最直接的因素是服务自己的生态,发挥协同最大价值以及流量作用。哈啰亦是如此。阿里并没有出行的业务版图,但作为阿里的亲儿子,哈啰可以借助阿里的支持布局顺风车和二轮电助力车业务,把自己做成一个大出行平台。”易观汽车出行行业分析师孙乃悦说道。
  据《晚点LatePost》报道,青桔单车2020年计划上线20余个城市,投放200万辆;电单车也将上线20余个城市,投放15万辆。
牌照仍是扩张壁垒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作为共享单车的后来者,青桔实现盈利的第一道坎,或许是顺利获得政府的批准。《IT时报》记者走访中发现,上海普陀区的一处停车场内,停放着上万辆全新的青桔单车。一位看管车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今年5月,这批青桔单车便已运到了上海。
  之所以5月至今尚未进行投放,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获得政府批准。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桔正在跟政府进行沟通,预计近期或将投放。”6月23日,记者致电上海市交通委就此问题进行核实,尚未得到正面回复。“由于入局较早,美团(摩拜)在城市车辆投放名额上占有先发优势,”孙乃悦表示,“目前很多城市还是不鼓励新的共享单车品牌进入和投放,青桔的扩张依然存在壁垒。”
  早在2018年滴滴宣布青桔单车上线上海首日,便遭到了上海市交通委的约谈。2017年,上海市交通委向各共享自行车企业下达告知书,明确告知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
  在北京,2019年5月,滴滴出行在海淀区投放青桔单车共计3000余辆后被北京市交通部门约谈,并指出其在未按照要求报备、强行投放车辆违反了相关规定,扰乱了北京共享单车市场的秩序,责令滴滴回收车辆。
电动单车将再次“上路”
  不过,今年以来,珠海、长沙等城市开始推行共享单车考核打分制,各城市制定相应指标考核,再根据综合评定的排名顺序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做整体管控。
  以珠海为例,5月11日,珠海市香洲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3月份共享单车运维能力考核通报。通报显示,哈啰排名第一,美团排名第二,青桔排名第三。最终哈啰获得调增2500辆份额奖励,美团和青桔则分别处以单车调减100辆、3739辆的处罚。
  早在2019年8月13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等部门联合组织编制《上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考核办法》。其中指出,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委托有关社会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考核工作,汇总考核结果。考核指标共计25项1000分分值,原则上每半年组织实施一次考核,新进运营企业试点期满后,经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综合评估合格的,可以正式进入本市运营。反之,若试点过程中违反上海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公安机关直接注销试点投放的车辆数。
  目前,上海的考核评定尚未公布。但记者发现,共享单车企业正在对运维管理能力进行相应调整。
  一位美团单车的运维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近半年以来,美团单车的运营较之前有了细微调整,“此前是五险一金+底薪的模式,收入相对稳定。现在工作内容虽然没有太大变化,但运维员工可以选择纯计件的薪资模式,能者多劳,多劳多得,收入也变多了。”
  除了精细化运营,电动助力车也成为今年共享单车领域新的细分方向。孙乃悦告诉《IT时报》记者,“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为了减少出行的人流密度,中短途用户会将更多地选择电动助力车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正是看到了新市场,美团、滴滴等企业今年纷纷进驻电动助力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