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拥抱Arm,

拥抱Arm,

让X86“窒息”

  5分钟看完苹果WWDC 2020全球开发者大会
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1点,苹果WWDC 2020全球开发者大会首次于线上举行,这也是苹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WWDC大会。大会伊始,苹果CEO蒂姆·库克提到了最近的美国种族问题,并表示苹果已经投入了1亿美元,让有色人种在关键领域拥有更多机会,并为黑人开发者创立了全新的开发者训练营。纵观整个大会,此前预测的iOS 14命名回归iPhone OS 14并未成真,而尾声则亮出“大招”:苹果自研芯片将取代Intel芯片,搭载于年底发售的Mac上,未来Mac将兼容iPhone和iPad的App。PC、Pad等数码设备全线放弃X86架构,拥抱Arm架构,这是电子计算机史上的潜在重大转折点。库克称这是“Mac产品历史性的一天”。
IT时报记者■李玉洋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Arm版Mac再见英特尔,纯正苹果“芯”来了
  终于官宣了!Mac系列芯片将会用两年时间从Intel逐步更换为苹果自家的Arm架构CPU。
  显然这是苹果早就打定主意的事情,研发工作也早就开始,这也保证了第一批搭载Apple芯片的Mac将在今年年底上市。那么接下来,苹果该如何打消开发者从Intel平台转向Arm平台的顾虑呢?苹果带来了新版Xcode开发套件。
  新版Xcode能高效重新编译原PC端软件,适配苹果自家芯片的微软Office三件套和Adobe的Photoshop与Lightroom等常用软件均能流畅运行。至于那些还没有适配更新的应用,新工具Rosetta 2能够自动转译现有Mac App到适配Apple芯片的版本,甚至可以通过虚拟机方式运行部分大型3D游戏,发布会现场展示了以1080p分辨率运行《古墓丽影》。
  根据苹果的演示,如Final Cut Pro和Logic Pro等大型软件都已经能够流畅地在使用A12 Z处理器和macOS Big Sur组合的系统架构里运行,而这款处理器现在正被应用于iPad Pro 2020上。
  原本那些只限于iOS和iPadOS上的有趣App不用修改直接就可以在Apple芯片的Mac上运行,比如《纪念碑谷》等流量游戏。从好的角度来看,这是Mac用户有史以来第一次享受到整个苹果移动生态的应用。
iOS 14从简洁到多功能,手机桌面“PC化”
  iOS 14对主屏幕进行了颠覆性革新,加入了“App资源库”。App资源库打破了以往iOS主屏幕只能横列纵列分布的格局,不但能把同类型的App智能整合到一起,而且还把经常使用的App排在最前面。让你一目了然,更快找到想要用的App。
  除了资源库之外,主屏幕还支持添加小组件功能。以往只能待在搜索页的Widgets小组件十分“鸡肋”,这次iOS 14把小组件分享到了主屏幕上,小组件既可以调整大小,也支持智能叠放,用户可以在同一个位置放置多个小组件并按需滑动调用。把这些灵活的小组件穿插在应用图标中,可以让主屏幕布局更加灵活,像PC桌面那样丰富多彩。
  iOS 14还改进了通话、Siri等的界面交互方式。比如来电时,“通话”能以悬浮窗的形式显示在其他App的上方,而不用全屏接电话;而Siri的出现方式,终于不再占用整个屏幕,呼出的应用程序和组件都能以推送通知的形式出现,更好地进行多任务处理。
  经过重新设计,Siri也变得更加聪明,可以回答更复杂的问题,能通过录音的方式来发送音频信息;iOS 14基于Siri推出了官方翻译App,可以离线进行语音翻译,支持的语言也包括了普通话。
  另外,苹果原生App也进行了更新,iOS 14中加强了信息群组的定义和管理性,每个人可以自定义群组的形象和自己的形象,也可以将好友对话置顶,Memoji还新增了3个表情、20种头像和发型,当然口罩元素是最应景的。
iPadOS 14屏幕越来越大了,是时候加个边栏了
  iPadOS 14增加了一个全新的边栏,使得App里的功能切换更加便捷。只需点击左上角的按钮,App里所有核心功能就会显示在边栏。在整理照片时,可轻松地把照片拖到边栏,再拖曳添加至相册。这个边栏还引入了备忘录、文件、日历、音乐等iPadOS App,都可实现功能切换。
  iOS 14简洁的新Siri设计在iPadOS 14同样适用。使用App时,Siri会出现在右下角,允许你在调用Siri时,依然能方便地使用App。
  这个设计理念还被应用到接听电话上。以往接听电话时,来电满屏显示,而在iOS 14和iPadOS 14下,来电会以顶部通知方式进行,不会打断你当前的操作。
  iPadOS 14带来了全新的搜索体验。一改以往的全屏搜索,你可以从任何地方开始搜索,比如主屏幕或任何App。
  不仅如此,iPadOS 14彻底重建了搜索,将它变为Universal Search的一站式搜索。App搜索、联系人搜索、文件搜索、App内信息搜索、网络搜索,Universal Search都可以一键完成。想要登录某个网站,只需在搜索栏里输入几个字母,iPad就能自动打开Safari跳转。
WatchOS 7不就是个睡眠功能,第七代才有!
  WatchOS 6引入了App Store,WatchOS 7则可定制更加个性化的表盘。跑步爱好者可使用Nike Run Club App,在表盘上显示跑步数据、跑步目标;新手父母可使用Glow Baby App,在表盘上查看宝宝的小睡、换尿布及喂奶时间。
  表盘太多不知如何选择?没关系,WatchOS 7推出了表盘共享功能。你可以通过App Store发现第三方App表盘,或从网站下载表盘,或从朋友那里接收共享表盘。
  Workout App是iWatch最受欢迎的体能训练App之一,每年App都会添加新的健身方式。WatchOS 7下,Workout加入了舞蹈。
  精确计算舞蹈消耗的卡路里数是一个挑战。WatchOS 7使用传感器融合方式,在舞蹈中,把来自加速感应器与陀螺仪的数据结合在一起,来监测水平、垂直以及全身动作的数据,并加入心率监测结果,从而得出最准确的卡路里燃烧值。
  另外,WatchOs 7终于实现了呼声最高的睡眠追踪功能。它不仅可以追踪睡眠,还能帮助你实现睡眠时间目标。通过减少干扰,让你准时上床并创造个性化的睡眠习惯。入睡前,手机会调成助眠屏幕;到了睡眠时间,Apple Watch会进入睡眠模式,屏幕会在睡眠期间关闭;到了起床时间,你可以选择轻柔有效的闹铃,或者无声仅有触感的闹铃,不会打扰到枕边人。
  Apple Watch追踪睡眠用的是机器学习模型,它可以感应到你的动作,甚至理解你呼吸之间的微动作,提供你在入睡和清醒状态下的信号。
macOS越来越像iOS的macOS Big Sur
  新版macOS命名Big Sur,Big Sur(大瑟尔)依然取自地名,其位于加州西部风景区,拥有沿太平洋160公里长的崎岖美丽海滨,曾经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macOS Big Sur是macOS X发布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它对UI进行了较大调整,在风格和视觉上更接近iOS和iPadOS。比如大量使用了毛玻璃元素,程序坞与iPhone和iPad不无二致,访达和iOS、iPadOS的文件应用也非常类似。
  Safari的升级则更加贴合了用户需求,变化也非常大:地址栏新增隐私按钮,可了解网站如何使用你的信息;可导入其他浏览器扩展;内置原生翻译功能;开始页可定制,支持自定义背景图片。
  苹果还宣称,Safari的网页载入速度吊打了Chrome,要比后者快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