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原来还能这样

原来还能这样

  

好歌听上下班的途中、发呆神游的间隙、孤单失眠的夜里,音乐都是最治愈的伴侣。好的音乐播放器往往会成为吸粉利器,忠实的听众甚至宁愿少听两首歌也不肯放弃一款心爱的音乐播放器。在声控的心中,抓耳的音乐固然重要,可别出心裁的设计亦能加分。以下几个小众的音乐播放器里,就藏着独特的听歌技巧。IT时报记者■李蕴坤
小独:可听可读的一人套餐
  主流的音乐App通常都会打造一张“每日推荐”歌单,“小独”的“日推”功能则比较另类。它不会根据你的听歌口味每天推出一张专属歌单,而是每天推荐一首歌、一句优美的话语和一篇文章,这样一份乐、句、文组合的音乐套餐究竟味道如何呢?
  和充斥了无数张歌单封面的App比起来,“小独”的白色界面非常干净。在“乐”一栏下,只有一张圆形唱片和下方对应的一首歌,左上角示有当天日期,说明这就是当天唯一推荐歌曲。比如2020年6月22日,“小独”的日推歌曲是摇滚乐队八三夭的《我不想改变世界我只想不被世界改变》。
  除了播放和暂停外,听众无法对歌曲进行任何操作,因为界面里看不到进度条,不提供歌词,甚至无法显示一些较长的歌名。谁也猜不到这首歌会唱多久,在没有其他日推歌曲的情况下是否会循环播放?看不到歌词,即使想跟唱也会感觉很艰难,这些功能可能会让习惯掌控听歌节奏的听众不太适应。
  这时候,“句”和“文”两个栏目会成为听歌时的调剂和补充。6月21日父亲节这天,“小独”推荐了一首《Papa Was a Rodeo》(爸爸曾是个牛仔竞技演员),将屏幕向左滑动,就能看到这首歌搭配的句子:生存依赖于我们得到什么,生活依赖于我们付出什么。——丘吉尔”。再往左滑,又会看到一篇美文,是诗人穆旦的《听说我老了》。看到诗中写的“时间愚弄不了我,我没有卖给青春,也不卖给老年,我只不过随时序换一换装,参加这场化装舞会的表演”时,同时能听到女歌手低吟浅唱的嗓音在耳畔游动。文字和旋律好像在诉说一种相似的哀伤,可以让听歌的人更加沉浸。
  等一首歌播放完毕后,“小独”会自动切到下一首。可是切完歌后,界面依然停留在上一首,多少让新用户有点找不到方向。事实上,系统是在依次播放前一天的日推歌曲。点击左上角的日期后,屏幕上会跳出一串日历,而且是倒序排列。点进前一天的日期就能知道下一首会放什么歌了。
  不管是歌曲还是文字,下方都附有点赞功能,在“设置”里可以看到所有的点赞记录。比较可惜的是,“小独”没有注册账号功能,这意味着一旦换了手机,以前喜欢过的歌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主流音乐App引以为傲的评论、社交功能在这里也享受不到,不过这可能就是“小独”的独享意义之所在吧。
echo:音乐也要听3D
  广告里常说的“声临其境”、立体声环绕,究竟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虽然大众对3D电影早已见怪不怪,但是想知道3D音乐是怎么回事,还需到“echo”(回声)里走一遭。
  “echo”最大的两个特点,一个是3D听觉体验,另一个则是弹幕效果。在“echo”的139个频道中,最热门的频道就是“3D音乐奇幻旋律馆”,有许多加了3D特效的场景音乐与歌曲串烧。以纯音乐《跟着节奏上天走完这楼梯Xenogenesis》为例,戴上耳机,会感觉由缓至急的旋律时而贴近左耳,时而窜至右耳,中途还会从你的后脑勺上掠过。音符好像变成了一股捉摸不定的水流,因为左右声道的碰撞不断变换角度环绕着你,体验感极佳。
  播放界面非常有趣,比如上述纯音乐的背景是一张在星空下爬楼梯的动图,配合3D电音,感觉非常奇妙。同时,动图上还有无数的弹幕飘过:“电锯音好舒服”“听得汗毛都竖起来了”“耳朵要怀孕”等。点击动图下方的对话框,就能输入文字,加入弹幕大军了。
  3D音乐的声临其境的确是一大特色,但如果因此损害了歌曲质量,那就有些本末倒置了。“echo”的部分歌曲就存在这样的瑕疵,比如在《Best of 2012 Pop Mashup》(2012年最热流行歌曲串烧)中,尽管歌手的声音有环绕感,可是轻重力道把握得不是很好,听起来有种耳机坏了或买到劣质唱片的感觉,还会间歇性地断字断句。
  另外,听歌需要支付音乐币这一点可能会让听众感到头疼。新用户可以获得7枚音乐币的红包,但按照每首歌扣0.1枚的速度来算,没多久也就花光了。自行充值的话,1枚音乐币就要1元钱。
  听众做好氪金的准备了吗?
MOO音乐:“众筹”歌单里的故事
  丰富的曲库通常是听众下载一个音乐App的首选,要是在此基础上还能享受一流的视觉效果,再好不过。由腾讯音乐推出的播放器“MOO音乐”不但拥有丰富的曲库,可共享QQ音乐上的独家资源,而且界面设计也十分养眼。
  酷,是“MOO音乐”带来的第一道视觉冲击,因为系统默认的界面风格是BLACK(黑色)。虽然系统还提供了另一种WHITE(白色)风格,但是和暗黑模式相比就略普通了。“MOO音乐”界面主要由PLAY(播放)和DISCOVERY(发现)两大栏目组成,光是播放界面就比常规的播放器设计得更酷炫,有一张壁纸做屏幕背景,有时甚至是动态壁纸,上方显示歌词,下方显示音浪,中间则会打出歌曲的标签。例如播放荷兰乐队Within Temptation的《And We Run》时,屏幕上就打出了“Gothic Metal”(哥特金属)的标签,听众直接点击标签即可探索更多相关的艺人、歌曲和专辑。
  在“发现”栏目里,“MOO音乐”提供了更多有趣的标签供听众发掘歌单:#让我缓缓,用几首歌的时间梳理一下苦咖啡似的生活#;#导演万岁,跟着热播网剧一起解锁老摇滚#……另外,最近刚发布的新歌会单独被列出来,譬如音乐人满舒克为6月20日CBA复赛创作的主题单曲《回到场上》。
  值得一提的是,每周五至周日,“MOO音乐”会推出一张“开放式歌单”给乐迷共同制作,每个人都能根据主题自由将歌曲添加到歌单中,这种“众筹”曲目的方法很适合有共同品味或乐于分享故事的人。
  譬如上周末的父亲节,开放式歌单打出了“我爸就是世界上最酷的男人”主题,鼓励大家分享和父亲一起听过的音乐。于是,歌单变成了一张集合了年代感、二次元、搞笑、煽情等画风的大杂烩。有人添加了黑豹乐队的《无地自容》,还附了一句“听摇滚的我爸真的超酷!”;有人分享了动画《火影忍者疾风传》的片头曲《青鸟》,并感慨爸爸竟然和自己一样也是个火影迷;有人奉上了草蜢的《失恋阵线联盟》,笑称爸爸还会跟着唱跳。“MOO音乐”的开放式功能同样表现在可导入其他App的歌单上,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的歌单里点击“分享”并复制链接到“MOO音乐”中,就可以将外部歌单收录了。不过,记者在导入一张拥有39首歌曲的外部歌单后,发现“MOO音乐”实际收录进来的只有其中8首,即使平台曲库中有未被收录的歌曲,也许这个导入功能还存在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