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TikTok下架 微博、微信遭屏蔽

TikTok下架 微博、微信遭屏蔽

印度叫停59款中国App 在印华企“遭遇震荡”

在印度,抖音国际版TikTok已三次被下架(图文无关)

  

IT时报记者李丹琦图东方IC
  7月1日,上千名滞留在印度的华人,略带紧张和不安地度过了看似平凡的一天。一天前,印度信息技术部突然宣布,于6月29日禁用包括抖音国际版TikTok、茄子快传、QQ、微信、微博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程序。微信,是印度华人常用的交流工具。消息一出,引发了海外游子们对微信封停、与国人失联的担忧。
  他们的担心并非多余。7月1日下午,有华人发现,印度部分地区的微信语音通话和视频通话功能已经无法正常使用,微博、QQ邮箱也陆续出现上述情况。
  在被禁用的59款App中,仅有TikTok发布声明表示将配合印度政府履行合规义务,且TikTok已于6月30日主动从印度各应用市场下架并关停服务。基于对微信文字和图片聊天功能进一步被封的担心,在印度的华人开始使用WhatsApp、钉钉和支付宝作为联络的备选方案。
  解决了可能失联的困境,在印度的华人们开始担心难以控制的疫情。此时的印度,已经启动了第6轮封国策略,原定于6月30日解封的时间再次因为疫情推迟至7月30日,印度国门将继续关闭。
微博、微信出问题
  “微信微博开始被禁了,我发信息有点困难。”
  这是印度留学生武笑吟于北京时间7月1日17时在微博上发出的一条消息。7个小时后,她使用了VPN才成功登上微博,无奈写下了此刻的心情:“微博已经用不了了。”
  和武笑吟一样,印度其他华人也在密切关注被印度政府列入禁用名单的App。“印度封禁59款中国应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引起全印度华人对常用交流工具微信封停的恐慌。”广东宝英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律说,并不是每个在印度的华人都有中国手机号码,因此,没了微信上不了网、联系不上家人就很麻烦。
  从当天北京时间下午5点开始,印度的微信用户和微信国际版用户陆续发现,微信的语音通话和视频通话功能已无法正常使用。部分QQ邮箱用户也发现,企业邮箱接连出现连接错误,无法通过邮件客户端链接,只能通过网页端登录。
  7月1日晚,印度媒体社群产品印度通团队实测59款App的使用情况发现,TikTok、Kwai(快手海外版)、Helo(字节跳动旗下社交)、Apus浏览器等在内的12款应用已经全部从Goole Play和App store下架。其余大部分如Newsdog、微信、mail Master在内的App也出现暂时下架或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
  华人担忧的心情尚未散去。6月30日至7月1日这两天,他们担心微信文字和图片聊天功能也进一步被封停,转而开始注册钉钉、WhatsApp账号保持联系,有的甚至将支付宝作为联络的备选方案。
TikTok的三次封禁
  此次事件中,TikTok是响应最为迅速的应用,但也是59个App中损失最大的应用。有分析称,这两周的下架或将导致TikTok错失1500万新用户。更有《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跳动可能损失的规模在60亿美元上下。
  下架前一天,TikTok在印度Google Play商店下载排名第三,同在封停名单里的字节跳动旗下类微博应用Helo排名二十二。同时,TikTok收入已经排进印度Google Play商店第二十名。“TikTok在印度很受欢迎,平台上不少有大量粉丝的博主依靠TikTok获得收入。此次被封,对这些网红来讲损失不少。”一位在印度的华人说道。
  实际上,这是TikTok第三次遭遇此类封禁。早在2019年2月,印度东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信息技术部长曾建议在该邦屏蔽TikTok,理由是TikTok正成为帮助冲突激化的平台,并散播色情内容。两个月后,印度最高法院以包含危害儿童内容的理由将TikTok下架两周。“有了多次下架和诉讼经验后,TikTok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应对方式,如第一时间响应政策主动下架和停止使用。”资深互联网出海专家、前阿里移动海外市场负责人胡维认为,“对于此次封停,互联网公司大可不必过于悲观,像字节跳动这类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会有与当地政府保持良好关系GR人员,不排除有陆续解除封禁的可能。”
品牌方暂停中资App广告投放
  “现在印度政府抵制中国的59款软件,在印度的互联网公司以及跨境电商平台因此遭遇较大震荡。”某驻印华企负责人程成(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受疫情和此前加勒万河谷事件影响,他的业务暂时停摆,整个印度团队的员工都在家办公。
  程成团队是一家为大型会议室提供解决方案的新三板公司,对接的客户大多为印度政府单位,此前曾为果阿金砖峰会的会场提供设备解决方案。
  提及目前印度政府的禁令,出海印度的某媒体代理公司南亚市场负责人陈鹏(化名)有苦难言。“59个被叫停的App里,大多数App广告流量都由我们公司代理投放。现如今这些App被限制,我们的业务受到直接影响。近期我已经接到消息,几位印度本土的广告主将暂停此前的投放。”陈鹏说道。
  不过面对目前尚不明确的禁令,陈鹏似乎习以为常,“印度政策的多变性和突变性总是让我们措手不及,也有可能1-2周之后,印度政府会发现此前的政策是一种互相伤害的措施,最后禁令不了了之。”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