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谁在悄悄读取我的剪贴板
  • ·B站没“内味”了?陈睿这样回答

B站没“内味”了?陈睿这样回答

  

IT时报记者李玉洋
  6月26日,B站的第11个生日。在线上举办的11周年大会上,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发表演讲,直面“B站变得没内味儿了”的质疑:“11年过去了,如果说我们的第一批用户20岁开始用B站,现在也超过30岁了。你说没有一点变化,我觉得不可能。”变与不变
  11年来,B站发生了哪些改变?哪些又没变?
  在陈睿看来,11年来B站的变化主要在B站用户数量、UP主数量以及内容品类量上。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B站月度活跃用户1.72亿户,是3年前的3倍、5年前的10倍;截至今年一季度,平均每月活跃UP主达到180万人,影响力也变大了。此外,B站的内容品类也在不断增加,从早期聚焦在动画、漫画相关类目,到后面的游戏、音乐、舞蹈、科技以及过去一年新兴的知识、财经、职场相关等。
  当然,B站仍有不变的地方。B站新增用户平均年龄均为21岁,意味着平台仍然以年轻人为主。在内容品类越变越多的情况下,核心内容的优势并没有随着品类的变多而稀释,反而在不断的增强。“B站是有变化,是越变越好,而不变的是B站本身的属性和内容的竞争力。”陈睿强调。
B站是什么?
  总有用户喜欢B站当年的感觉,希望B站还和几年前一样,不要有变化。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一个自己喜欢的B站,那么B站到底是什么?它应该变到什么方向去?它应该发展成什么?
  作为B站资深用户,陈睿注意到用户的留言,也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从平台发展的角度,UP主需要更多的观众,如果没有更多的用户,UP主有可能会因此放弃;用户希望看更多的内容,如果平台没有更多的收入,就没有钱买版权,那么自然平台上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少。“如果B站不是向前发展,那么它就一定会越来越衰落,直至灭亡,永远不可能停留在那个大家认为的不大不小刚刚好那个阶段。”陈睿说。
  在过去两三年,陈睿官宣了B站未来的3个使命:“要构建一个属于用户的社区,一个用户感受美好的社区;为创作者搭建一个舞台,让优秀的创作者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让中国原创的动画和游戏受到全世界的欢迎。”
  谈到B站的未来,陈睿描绘了这样一副温馨的图景:等到最早一批用户到40岁的时候,他们可以这样向自己的孩子介绍B站——这是一个美好的社区,上面有很多有才华的UP主,有着各种各样优秀的视频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