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开蚌、赌石直播间里的贪嗔痴

开蚌、赌石直播间里的贪嗔痴

“一颗回本”的妖紫珍珠只值十几元 31万元买60块石头

杨宇花了数百元开蚌得到的珍珠

  

IT时报记者孙鹏飞
  心跳加速时,全身微微发烫,眼睛盯着手机,一眨不眨,忐忑难免。这是一场赌局,是输是赢,当局者迷。甚至有一瞬间,大脑会出现短暂空白,直至结果揭晓。
  这种被肾上腺素和求胜欲望支配的紧张感被不少玩家称作“上头”。
  “一颗大妖紫(珍珠)!正圆,几乎没有瑕疵!一颗回本!”直播间里卖家拔高音调,旋即询问,要不要再开几组。
  或许是认为自己处于幸运期,抑或被评论区的留言鼓动,加单成为不少玩家想当然的选择。林恬(化名)便是其中一位。今年4月份,林恬首次观看开蚌直播,原本只想开5个蚌体验,但那个夜晚她总共开了30只蚌,花去近500元。
  此后,对于开蚌直播,林恬欲罢不能。她羡慕别人能开出又大又圆的珍珠,也期待属于自己的那份幸运再度重现。
  一场直播,激活了林恬们的赌性,贪嗔痴同步被放大,难以了断。但他们一定无法想象,摄像头背后的那片江湖中,还会有另一番景象。
无法停歇的执念
  身为珠宝行业从业者,王雯(化名)是理性的。今年6月,她碰巧进入开蚌直播间,和卖家互动交流了近3个小时。
  得知王雯身份后,卖家多次向她推销产品,试图劝服她也体验一把开蚌的乐趣。每开出一粒品相较好的珍珠,卖家便会询问:“你真不打算开一把?”
  直播间的老粉、铁粉们开始“助攻”,评论区不乏对珍珠的颜色、大小的溢美之词。但在王雯看来,一句句“极品”“赚翻”显得夸张。她清楚直播间主要开出的是淡水珍珠,相比而言,海水珍珠更圆更大,光泽度也更强,当然价格也更高。
  不过,在卖家反复CUE她时,王雯也有心痒的时候,但转念一想,忍住了,“开出的大多数珍珠品相很一般,当然价格也摆在一边。”
  杨宇(化名)无法忘却第一次开蚌经历,同样因好奇入场却开始了“剁手之路”。
  99元开5个蚌,是卖家的新手大礼包。看到前一位用户连续开出几颗10mm左右正圆的珍珠,杨宇心动了。
  他还记得开出的第一颗珍珠大而圆,泛着金色的光泽。他开始兴奋,认为是个好兆头。“这颗还不错!”卖家称。卖家的言外之意,是还可能开出更好的珍珠。只是,接下来的珍珠一颗偏椭圆,一颗有肉眼可见的瑕疵。直至开出第四颗珍珠后,卖家明显提高了音量:“我要疯了,开出一颗妖紫!”“一颗回本,赚了!”是评论区一位“老粉”的评价。不过,最后一颗珍珠,表皮略微发木,卖家将珍珠浸泡在柠檬水中提升光泽度。5分钟内的两个小高潮,是开蚌的刺激点。当卖家询问是否需要再开一组时,还未从兴奋劲中缓过来的杨宇旋即又下了单。但接下来的过程略微平淡。卖家多次开出发木(没有光泽)的珍珠,尽管承诺重开,还是有4颗珍珠需要浸泡在柠檬水中。如果不是临近下播时间凌晨2点,杨宇还会计划再搏一把,至少要再开出一颗“妖紫”珍珠。第二天下午,杨宇又在另一家店铺直播间里连开了15只蚌。林恬甚至一天内开了200多只不同种类的蚌,花费近万元。在她看来,开出的珍珠能做成手链、项链、耳环、戒指、磨粉,赠予女性亲友,还是有一定实用价值。但这可能是她的自我安慰。如果说直播开蚌是一个入门级的“赌博”平台,直播赌石更为疯狂。一刀定论的,是成千上万元的原石。但与直播开蚌相同的,除了亢奋的卖家、激动的粉丝,还有瘾。曾有媒体报道,一名老汉沉迷直播赌石,20天花费31万元买了60块石头。
  这背后,是求胜欲望,一夜暴富的执念。
层层套路重重坑
  以小成本投入,获得巨额回报,可能是开蚌、赌石直播卖家向玩家输出的一个美梦。一颗珍珠就能回本?当开蚌直播从业者冯叶(化名)看到杨宇的妖紫珍珠照片时表示,最多只能卖十几元。他直言:“如果开蚌真能赚钱,为什么卖家不自己赚?尽管商家会吹捧,但一般直播间开出的淡水珍珠品质都不会太高。”
  冯叶向《IT时报》给出了一组数据。开 一单100元左右的5个蚌,卖家的毛利润一般在40-50元之间。
  目前大部分开蚌直播店铺所在地均标注为绍兴,绍兴诸暨正是中国淡水珍珠之乡,有成熟的人工养殖珍珠的产业链。有些卖家自身不养蚌,如果从当地市场进货,一只进价只要6元的蚌,也能在直播间里卖十几元。
  当问及为何不上线海水蚌时,多位卖家形成较为统一的口径:海水蚌多数要进口,要支持国货,不让老外赚钱。
  事实上,直播开蚌并不是毛利率最高的业务。多数店铺会提供加工服务,纯银吊坠的加工费在15元至80元间,戒指的加工费50元至80元不等,而注金戒指的加工费要150元。
  冯叶表示,商家提供的材料并非纯金、纯银,而是K金、K银,本身并不贵,加工费的利润空间更大。“现在有很多开蚌直播店铺开始往成品珠宝发展,这是行业中利润最大的一块市场。”冯叶补充道。
  另一方面,在不少开蚌直播店铺评价中,有多位消费者反映收到的珍珠不如直播镜头中细腻,甚至有些珍珠上还有斑点,不像卖家所言的“肉眼无暇”。《IT时报》记者在多个开蚌视频中看到,当开出的珍珠有坑洼的一面时,卖家迅速转动珍珠,以光亮部分展现在镜头前。“有的卖家会开滤镜,但直播间里一般都会打光。”冯叶透露。
  用白色陶瓷碟子盛放珍珠,是大多数卖家的共识。而碟子倒影,往往依稀反射珍珠上方的一排白色,这令珍珠在视觉上更有光泽。
  在调动玩家欲望上推波助澜的,还有卖家的“友军”。多场直播视频中,新粉往往会提出问题,而活跃气氛、激发买家再度剁手的是直播间的“老粉”“铁粉”。甚至在直播间里开蚌的,也有可能是“托”。
  据了解,在采购珍珠时,商家可能通过B超、X光或者采样的方式初步判定蚌内珍珠的形状,通常对新手第一单,会用品相较好的珍珠做“诱饵”,提高复开率。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杨宇第二单的珍珠品质和第一单相差巨大。“直播开蚌,看看就好,不要玩上瘾,水太深。”冯叶建议道。
更加疯狂的赌石
  赌石也有类似套路。一位行业专家告诉记者,赌石行业有夜不观石的说法,因晚上光线不佳,看不清原石成色,但记者看到,不少赌石直播均在夜间进行,白天直播间也仍乌黑一片。
  此外,尽管开石以直播的形式,看似公开透明,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当原石被运送至加工厂加工时,卖家没有提供相关视频。
  甚至有网友反映在某平台以1100元拍得一块翡翠原石,直播间里原石是用黄胶带包好的。但收货后他发现,原石不完整,被分为两半,品质也未及预期。
  这些质疑可能并非过虑,而是赌石行业有前车之鉴。
  根据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检察院的一份一审刑事判决书,2018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通过招募业务员、主播、石料切割员、视频拍摄员、配货员等多名员工组成网络诈骗集团,短短6个月时间里共计诈骗得款人民币844.42万元。
  整个诈骗流程环环相扣,业务员通过虚假网恋吸引对赌石内幕不熟悉的被害人进直播间上钩。除了和安排好石料卖家表演砍价外,主播负责夸大吹嘘石料,业务员则诱导被害人下单。第一步放大了受害者的贪欲。
  随后,石料切割员、视频拍摄员将事先购置的“公斤料”“假皮料”中偷龙转凤。是涨是跌,全靠指令,收取被害人赌石款。即便视频中切涨,被害人支付数倍于成本的“鉴定费”“加工费”。无论真切、假切,还是切涨、切垮,不法分子均能获利。第二步,受害者或嗔或痴皆被掌控。
  即便在配送过程中,配货员还能挑选与被害人购买石料成色相近的玉石成品,邮寄给客户。
  相比专业知识更丰富的商家,小白玩家可能只有被收割的命运。记者观察
适时收手 戒掉嗔痴
  如果说科技是中立的,那么直播是个放大镜。原本相距千里的卖家和玩家聚于手机屏幕一端,这本该是一场再简单不过的相逢。
  只是,商家是逐利的。层层套路,重重手段,将玩家套住。甚至一些非理性玩家的执念被激发,欲罢不能,无法收手。直播间放大了这个社交空间里的贪嗔痴:执于谋利的商家,贪于一夜暴富,嗔于希望落空,痴于执迷不悟的玩家。欲望,将他们锁住。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