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别报道-
2特别报道
  • ·“双马”“双宏”讲述AI双面故事
  • ·无标题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开幕

“双马”“双宏”讲述AI双面故事

  

IT时报记者郝俊慧李蕴坤孙鹏飞李丹琦李玉洋钱奕昀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20)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开幕了。
  7月9日的上海世博中心,没有了去年的熙熙攘攘。受疫情影响,不少嘉宾和与会者都只能在云端参会。但这又是最有“AI感”的一届大会,全息影像演讲的马云、在虚拟会场里欢呼的云观众、可以360旋转的3D AI家园……甚至,连《IT时报》记者的现场采访,都因科大讯飞录音笔的自动转写功能,而比以往快了许多。
  人工智能与我们已如此之近,但它又是那么遥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笑称自己是此次大会“唯一一个用户”,对于AI在抗疫中的表现,他既表扬,但同时也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
  世界现代密码学基础的奠基人、清华姚班创始人姚期智不知道“超级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人类,但他说,“请做好准备”。
  百度CEO李彦宏对全球AI创业者最想说的是,“迷雾消散时,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就要开始了。熬过了寒冬的小人物,最终会成为新的英雄。”
  2020年,人类面对新冠病毒的共同挑战,AI被视为改变人类命运的“金钥匙”,但同时,AI(爱)是抗击疫情的另一把钥匙。
  WAIC 2020第一天,大咖们讲述AI的双面故事。
对于疫情,“双宏”有话说:AI的局中局
新冠疫情的黑天鹅飞过,在全球科学家的心上划了一道伤痕。尽管科技在此次抗疫中展现出不同于17年前非典时的强大能量,但依然有人慨叹于技术远没有我们想象中进步。WAIC 2020开幕式上,来了两位同样以“宏”为名的嘉宾,抗疫英雄张文宏和深耕AI的百度李彦宏,在人工智能这个人类未来“大局”的两端,二人殊途同归。
“局外人”张文宏:人工智能应该是数据Real live
  人们对人工智能都寄予极大期望,但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感觉,它仅仅是一个起点。疫情刚开始时,上海防疫部队奔赴武汉,我们原本以为,人工智能遍布全国,应该知道武汉缺什么,知道哪里有什么,可以迅速调配,一到病房所有东西都已经在那里。但是什么都没有。最夸张的时候,只能通过直升机直接投递。
  疫情就像战场,医疗资源的调配系统非常重要,从这场“战争”一开始,我们就意识到,将来人工智能应该具有强大的物质调配能力,因为它能够按需分配。
  在医疗领域,我要给现在的人工智能泼一盆凉水,尽管人工智能做到了及时疫苗靶位的预测和药物靶标的发现,但时间过去6个月了,中国的疫情已经结束,现在所有的药物和疫苗都是为未来而造。
  事实上,现在要考虑的是,公共卫生领域的数据与真实世界的数据如何结合?如何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预警?甚至包括今天有多少个航班进来、所在的国家疫情如何、我的城市能不能抵抗、我的床位数保留多少……
  如何将现有数据与线上数据结合之后做到预警,我认为更为重要。防疫应该有Real live的数据。今天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熔断,但熔断不是人工智能。
  当然,另一方面,中国之所以抗疫成功,是因为整个城市关闭以后,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能够正常运行、生活、医疗,这其中人工智能帮助政府做了很多。
“局中人”百度李彦宏:不要对AI失望
  今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作为企业家,我们不得不反思,科技创新能否在关键时刻让人类更好掌握自己的命运。现实情况是,我们没能够在武汉封城的时候,派遣大量无人车去帮助人们解决日常的生活问题;我们也没能够通过深度计算,快速找到新冠病毒的疫苗;我们还没有能够储备足够多的基础技术和应用来应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逆全球化。
  所以我看到很多人对技术,尤其是对AI技术产生了悲观情绪。目前人工智能处于一个容易产生迷茫甚至悲观的阶段,这是大多数颠覆性技术在加速普及之前必经的阶段。百度也是从低谷期爬出来的,我对此记忆犹新,但当迷雾消散时,一个经济和社会全面互联网化的时代就开始了。
  熬过了寒冬的那些小人物,最终成为新的英雄。
  无论是当年对互联网的信仰,还是今天对AI的信仰,我都没有一丝丝改变。我仍然认为AI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技术浪潮,它一定会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每一个行业。
  这次疫情会成为一个契机,人们产生了对于掌握自己命运的一种紧迫感,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不再遥远,就在我们的身边,它延长了我们的双手,强大了我们的大脑,丰富了我们的视觉,消除了时空的障碍。
  未来,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终将成为现实。人类也终将会掌握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