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别报道-
4特别报道
  • ·50年后的AI世界什么样?
  • ·“镇馆之宝”

乘风破浪去看AI界的

“镇馆之宝”

智能方舱医院:抗疫中的“特殊战士”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随处可见的机器人在向游客招手、高速行驶的列车从头顶驶过、无人驾驶汽车在路面上有序行驶、无人机在天空盘旋……满满AI气息,犹如想象中的未来家园。
  7月8日零时刚过,一个“AI家园”拔地而起,掀开了神秘面纱。这是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中的“3D虚拟AI家园云展览”,以上海为蓝本,3D动态展示一个未来的AI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在AI家园中,藏着8件镇馆之宝,一起去搜索一下吧。
微软硅石项目:存储千年数据的玻璃
  一块小小的玻璃片藏着什么奥秘?
  在人工智能大会上出现的这块玻璃片,相当于一个存储器,这块玻璃片7.5cm见方,厚度仅为2mm,可以存储75.8G的数据,理论上,一块DVD大小的玻璃盘上可存储多达360TB的数据。
  这块玻璃片是微软生产的,利用超快激光光学技术和人工智能将数据存储在石英玻璃中。一块2mm厚的玻璃可以包含100多个数据层,每一层都由玻璃的物理变形组成,机器学习算法在它们之间跳转,以对其进行解码来读取数据。
  数据,越来越多,但是谁能保证数据长时间安全,尤其当面对自然灾害时。微软使用的是几乎坚不可摧的石英玻璃,可以经受热水煮沸、烤箱烘烤,甚至用钢丝擦洗。由于数据存储在玻璃内部而不是表面,因此对读取数据的难易程度没有影响。
  据称,这样的存储方法可以使用数千年,企业还会担心数据安全吗?
  有的机器人和病人一起共舞、有的机器人在清洁消毒病区、有的机器人在进行安保工作……在武昌智能方舱医院,机器人们各司其职,这是北京达闼科技开发的安保机器人、运输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清洁机器人。
  简单来说,智能方舱就是以智能设备为基础,4G/5G网络为支撑,为数字化运营、医生护士的人机协作、跟病人的互动和交互等提供的全套信息化和数字化的运营方案。
  在云端大脑的智能调度指挥下,整个方舱医院的运行效率提高了。普通方舱中存在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存在人员不足、服务不到位的情况,机器人解决了这些问题,成了智能方舱医院中的“网红”。除了和大爷大妈们跳舞,不需要穿防护服的机器人也可以对外来人员测温,为病人送药送餐,还可以抚慰病人和家属,妥妥一个“特殊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