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App

App

Darkroom:自建滤镜拍“大片”

  

获得苹果设计奖的
有多惊艳?
不久前,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获得苹果设计奖的几款App。这些App的涉猎范围虽然不拘一格,但无不在设计、创新、独创性以及技术成就上见长。以下推荐的三款获奖作品都是App Store里的高分选手,也是今年苹果设计奖的获得者,分别涵盖了照片编辑工具、社交类游戏以及解谜类游戏,它们是否如预想之中令人惊艳呢?IT时报记者■李蕴坤
  “Darkroom”,意为冲洗胶片的暗室。当胶片机里的流金影像与获得苹果设计奖的高级照片和视频编辑应用重叠,冲洗出来的照片是否会更加富有电影感?
  文艺青年大多乐于尝试不同的画风,比如将日常生活的照片调出老相片的质感。有的照片编辑软件提供了丰富的滤镜,但能免费解锁的滤镜有限。部分网友即使掏钱买了一堆滤镜,时间久了也会开始挑刺。因为一旦买得多了,选滤镜的时候就要不停地左右滑动来对比效果,简直叫人眼花,而且有很多滤镜可能并不实用。
  如果可以根据每张照片的具体场景,自行调节参数来自定义滤镜,选择困难症就能迎刃而解了。“Darkroom”丰富的控制选项就令其自定义滤镜的功能变得更加人性化,包含剪裁、滤镜、参数、RGB曲线编辑器、色彩等6个选项。譬如在参数里,通过不断调节亮度、阴影、饱和度、温度、柔化、晕影等参数,最后可能产生画风突变的效果。
  RGB曲线,在专业级图片处理软件“Phtotoshop”里是极为重要的功能,可以在提升曝光、增加对比度的同时不流失细节。而在“Darkroom”里,RGB曲线分为黑色、中间色调和白色三个区域,共五个节点可供拖拽。譬如将介于黑色与中间色调之间的节点上移时,会发现照片的阴影骤然增加了,整体变得灰蒙蒙的。中间色调的提升则会导致曝光的增加,靠近白色区域的节点又会令色彩饱和度减弱。
  社交网站上,有的用户就在“Darkroom”上通过不辞辛苦的调试,将阴天下的普通风景照调出了黑云压境的电影暗调油画风。还有人将上海陆家嘴的经典“三件套”(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P成了末世感的黑金风,让摩天大楼看起来有种颓废和金属的美感。
  上述细节调整可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不想丢失珍贵的参数,只需点击“创建新滤镜”,即可将自定义滤镜收入囊中,以便在别的照片上复用。获奖理由:对于普通摄影爱好者而言,易于操作;对于专业摄影师,也能驾驭其强大功能,而且处理速度快得惊人。光·遇:在“天空之城”里相遇
  作为观众,很少有人能够在面对宫崎骏著名动画电影《天空之城》里的美景时而不动心。如果对恢宏壮丽的仙境感到意犹未尽,那不妨尝试一下这款名为“光·遇”的社交冒险游戏。
  由著名游戏设计师陈星汉操刀,“光·遇”的画风美不胜收。玩家将以“光之后裔”的身份踏上失落的云中王国,为了在时光流转、星群离散、沙尘弥漫王国之际,将光明重新带回这个国度。哪怕只是欣赏游戏里那些恢宏壮丽的场景,都足以令人感叹不虚此行。“光·遇”包含七个地图,分别是迷雾氤氲的初生地晨岛、绿意盎然的云野、潮湿繁茂的雨林、晚霞瑰丽的霞谷、庄严肃穆的暮土、寂静神圣的禁阁以及最终挑战的暴风眼。游戏对空间感的要求比较高,向前拨动屏幕可以指挥角色移动、跳跃等,双指滑动屏幕还能360度转换视角,探索周围的景致。
  从第一站晨岛出发后,玩家可以自由探索这个广袤的神秘世界,寻找泛着蓝光的先祖灵魂。通过收集先祖的记忆碎片,能够了解更多过去的历史和故事。用蜡烛点亮石像后,还能拯救先祖,将其灵魂送回天际。
  在旅途中遇到高墙之类的壁垒时,需要用到特殊的飞行操作,而飞行功能的启用决定于玩家是否收集到了足够的“光之翼”能量。光之翼的作用是帮助玩家升级斗篷,从而飞得更高更远,抵达更多地方。翱翔于天际时,手指在屏幕上左右滑动即可令角色身体随意转动,即使大力俯冲也没有关系。跨越云海时的飞行最令人激动,不止因为云端的场景制作得既梦幻又逼真,而且只需接近云层就能补充光之翼,飞得再high也不用担心能量不足。“温暖的灵魂终将相遇”,这个主题所指的是游戏中的社交机制。遇到陌生玩家时,可以通过赠送蜡烛的方式解锁牵手、聊天、拥抱等互动。赠予蜡烛后,对方可以凭借爱心能够向先祖兑换时装或有特殊能力的有趣饰品。获奖理由:在广袤的神秘世界里,与陌生人同行、冒险、互助,最终成为朋友,这就是《光·遇》所鼓励的游戏方式。
Song of Bloom:当解谜也变得小清新
  “再一次,我看到了那些指示。它们包围我,提醒我一些熟悉的东西。我做出反应,尝试回应,但我得到的,是更多的提示。然而,我唯一正在找寻的东西,是新的开始。”
  这段蹊跷的独白来自于“Song of Bloom”(盛开之歌),一款App Store评分4.8的休闲解谜游戏。伴随着独白的,是一段由不明镜头组成的黑白影片。每个镜头里都有一些奇怪的手绘图案,玩家所要做的就是根据花开的提示不断到影片中寻找解开谜题的线索。
  “Song of Bloom”的主界面是一枝手工画风的植物,从光秃秃的躯干开始,花与叶将一片片诞生,每一片都会向玩家传递一个谜题信息。譬如第一片叶子给的提示是在金字塔顶端画出圆圈,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画面。点击植物下方的“开始”,先前的黑白影片会再次播放,玩家需要在影片中找到金字塔出现的镜头,并按照提示在顶端画圈后,才能找到解开谜题的入口。通关后,玩家将得到新的花瓣以及另一段意味不明的独白:在我出生的年代,人们往往忽视上天所给的指示。所得的花瓣能够令主界面的植物开枝散叶,提供接下来的线索。
  以此类推,玩家可以不断解锁谜题,挖掘隐藏花瓣。手绘的风格清新别致与充满悬疑感的配乐形成反差,即使只是搭配简单新颖的谜题也能让过程显得紧张刺激。如何将四散的点全部连成线?花瓣可能藏在这个小朋友用纸和笔就可以玩的小游戏里,也可能藏在某一页撕下的日历里、聊天界面中键盘的某个角落里、早餐谷物的大杂烩里……
  据说“Song of Bloom”融入了多达18种艺术风格的创作。如果领略不到设计师的暗示,那也许就会陷入黑白影片无限循环的死胡同。毕竟游戏里的画面十分洒脱跳跃,对玩家的观察力是个考验。只有在蓦然回首通关之时,才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获奖理由:解谜过程非常有趣,每一个谜题都充满了吸引力,最后还能揭示一些道理,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