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别报道-
3特别报道
  • ·秀的“小学毕业生”
  • ·AI开源框架:百度、旷视想对抗谷歌、脸书

AI开源框架:百度、旷视想对抗谷歌、脸书

  

做AI项目,或许在很多人眼里,是一项仄长而复杂的工作,其实不然。实际操作中,开发者可以选择AI深度学习框架,加载可在框架上运用的模块,调整参数,如同搭建乐高一样做出想要的AI应用。框架,省去了开发者从零开始一行行写代码的前期工作准备。这是AI深度学习框架的魅力。《IT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外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有TensorFlow、PyTorch、Caffe等,而国内的百度飞桨(Paddle Paddle)和旷视天元也吸引了一群受众。那么面对中外深度学习框架,众多开发者会如何选择?而国内框架又会如何吸引新的开发者入局?
IT时报记者钱奕昀孙鹏飞
开发者:向国内框架迁移
  韩林(化名)是一名影像识别功能的开发者,新冠肺炎期间,他从医学网站上找到CT转成图片作为数据,并搭配参数进行模型训练。“一次3521张影像的模型训练,需要40-50分钟。”他说。接触深度学习框架2年,韩林最终从TensorFlow转到飞桨。他认为,飞桨API比TensorFlow更简洁,调试组网代码也更方便。“当时做了一个比较复杂的模型,用TensorFlow调整模型结构一个月没有实现收敛,但用飞桨一周就完成了。”这是他接触飞桨时的第一印象。
  林芸(化名)从事的是文本处理技术工作,易用性强,是她选择飞桨文心的缘由。
  上海聪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丁强则是旷视天元框架的拥趸。在他看来,旷视在视觉识别领域的优势,使得天元更适用于该场景的开发。疫情期间,旷视在10天之内推出“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通过天元框架对算法模型进行专项训练与优化升级,精准定位到额头再快速测温,误差在±0.3℃以内。
  上海埃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赟则考虑到3D视觉芯片的推广应用,选择了腾讯系的深度学习框架Angel。
  AI开发者王剑(化名)向《IT时报》记者给出他选择国内深度学习框架的考量:社区规模。“社区强大,框架会越来越好,因为用的人多,如果论文作者提供的代码都是国内某个框架的话,这个框架会有更多人去完善升级。”他说。百度方面透露,截至目前,飞桨平台已经凝聚194万开发者,8.4万的企业在平台上创建了超过23.3万个模型。在主流开源社区整体star数超过4万,核心框架的star数超过1.1万。天元则未披露开源社区用户数。
  在领规科技CEO安康看来,国内外深度学习框架每家各有不同,主要还是看开发者的产品和业务属性,最终通过调整开源社区的模板参数实现应用。
  一位在中小型智能硬件类企业工作的王婷(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公司正在使用Caffe框架。不过,未来可能会考虑使用华为MindSpore,因为公司项目正在使用海思芯片做研发。
  尽管有开发者反映,因国内深度学习框架发展时间较短,可能出现部分功能不支持、开发者基数不足导致社区无法马上解决所需解决问题等情况,但不可否认,正有一群开发者们向国产深度学习框架靠拢。
选ARM低功耗
  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旷视介绍了其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的Beta版本,天元重点增加了模型量化与支持ARM处理器两个功能。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离不开海量数据和算力,大模型在带来精度提升的同时,也对计算资源消耗提出更多要求。这导致它们无法部署在很多非云端的计算设备上(比如智能手机),因此有必要通过模型量化。这些轻量化模型,使它们能够满足小型计算平台的要求。目前,Tensorflow、PyTorch、飞桨等框架均实现了量化功能。MegEngine自然不能落后。“由32位浮点转至int8推理,可实现3倍左右的推理加速,减小模型75%的尺寸,减少存储空间、内存耗用和设备功耗。”旷视研究院AI系统高级技术总监徐欣然介绍。
  下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