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别报道-
8特别报道
  • ·上海再发应用场景
  • ·上海300亿

上海再发应用场景

“邀请函”

  

IT时报记者郝俊慧图东方IC
  7月11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正式落幕,上海发布“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再次邀请全球AI领先企业和创新机构,聚焦AI+制造、AI+交通枢纽、AI+商圈等7个领域,共同描绘上海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新画卷。
  据了解,首批落地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项目包括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华为“鲲鹏+昇腾”创新中心、中智行车路协同应用等重大项目,其中,百度飞桨赋能中心将落户上海浦东新区。《IT时报》记者从百度方面获悉,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百度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国首个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将在浦东落地运营,飞桨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它能为AI应用生产提供核心框架、工具组件、服务平台等全方位的支撑,让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门槛更低、成本更少、效率更高,是AI大生产平台的重要基础底座。
  中心落户浦东后,将助力浦东新区打造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硬核产业,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当前上海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已经从单个场景、点上示范转向领域推广、城市赋能,从解决行业痛点趋向实现价值落地。
  自2018年12月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发布以来,一年多时间里,上海已经树立了张江人工智能岛、洋山港智能网联集卡、进博会国网电力智能巡检、上海电气“AI+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肿瘤医院、儿科中心AI全面赋能、乒乓球学院智能教练等世界级应用标杆,初步打响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上海新品牌。
  此次上海市发布的第三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围绕AI+制造、交通枢纽、商圈、文化旅游、政务、园区、金融等7个领域,建设11个综合性AI应用场景,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聚焦智慧城市,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推进上海科创中心海关智能监管服务、浦东机场无感通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智能管控、交运巴士智慧车站等场景建设;二是着力突出产业应用,以应用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应用,支持沪东造船厂利用AI开展智能管系敷设和自动化钢材监测、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以AI赋能IC产线管理、国际汽车城开展无人驾驶规模化示范、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打造智慧银行生态体系等;三是聚焦智慧生活,提高幸福感,在南京路、世博源、滨江森林公园等区域,开展全景街区、机器人导览服务等未来城市实践,实现智慧游园、智慧零售、智慧出行。
  未来上海还将陆续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在交通出行、住房家居、养老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更好发挥AI赋能百业的积极效应,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