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玩转IT-
14玩转IT
  • ·无标题
  • ·GIF动图

教你如何制作

GIF动图

  

我的表情包我做主
GIF谁人不知,谁人不晓,除非你没用过QQ和微信。GIF的全称是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即图形交换格式。相比jpg和png之类的静态图片,GIF往往更加生动有趣,深受大家的喜爱,像日常生活中的表情包和新媒体动图常常都是用GIF动图进行制作的。GIF的制作方法多种多样,你可以用图片做、用视频做,甚至还可以用GIF做,那究竟哪种方法最适合你呢?IT时报记者■冯诚杰
入门工具:Soogif
斗图就选它
  “我只想和小伙伴愉快地斗图。”如果你的需求只是斗图、娱乐,那么恭喜你,你只需要一个网站就能满足你的大部分需求。Soogif(www.soogif.com)是一个非常好用的GIF搜索制作网站,而且操作方法非常“小白”:你只需要打开网站,点击登录,然后用微信扫一扫,即可使用。
  该网站有两个主要的功能:搜图和制图。搜图比较容易,你只需要在搜索框输入关键词,点击搜索,网站就会帮你筛选出与关键词主题相关的GIF动图,在右侧点击下载,即可将动图下载到本地使用。
  制图相对而言会比较复杂,囊括了在线录屏、多图合成GIF、视频转GIF、GIF拼图、GIF编辑、GIF裁剪和GIF压缩这几个实用的功能,但比较头疼的是,这几个功能几乎都需要你开会员才能用得“舒服”,例如720p/超清GIF导出,去除网站的水印、GIF大小限制等会高频使用的功能只有在成为会员VIP后才能享受。
  通常情况下,Soogif的会员费和视频网站会员费相仿,约需要每月十几元。
高阶工具:Premiere
功能很强大上手有点难
  作为Adobe全家桶的一员虎将,剪辑软件Premiere(www. adobe.com/cn)也可以用来制作GIF。
  这款软件为何能被称作高阶工具呢?最重要一点就是它几乎可以完成所有你能想象到的操作。举个例子,假设你需要将一段视频中的一部分视频转成GIF动图,还要稍微调整一下画面亮度并且加几行字幕,并且导出分辨率为240p帧率为10fps的动图,那么上文提到的ScreenToGif、格式工厂和一闪等几乎都只能完成部分的任务,而无法一气呵成。而Premiere只需要把视频导入,用i和o键随手打个出入点,并且在Lumetri颜色窗口中优雅地调个色,再按Ctrl+M选择预设导出,就可以轻松完成这一系列操作。
  但这款软件最大的问题就是上手难度相对比较高,不像上文提到的其他软件,专门为GIF做了一些优化,导进视频就可以直接用,用户要熟悉Premiere的基本操作和工具,序列中有关分辨率帧率的内容以及最后导出时使用的编码。
  当然,当你一旦熟悉了Premiere,你就会发现平时你可能要花10分钟制作的一个动图,在Premiere里5分钟就能搞定,效率提升非常明显。
进阶工具:格式工厂、一闪/Vmoon、ScreenToGif
当Soogif网站中的搜图和制图功能都无法满足你的需求时,可以考虑学习进阶的GIF制作,即视频/录屏转GIF
格式工厂:自带剪辑的GIF生成器
  格式工厂(www.pcgeshi. com)的使用方法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第一步,点击“→GIF”,添加目标文件后点击“剪辑”,之后就可以进入操作界面;第二步,在截取片断中设置“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这相当于完成了的剪辑操作;第三步,在输出配置中,选择自己需要分辨率及其他参数(注:用于web或者微信公众号的GIF文件不宜过大),导出即可使用。
  格式工厂还拥有“分割”的功能,你可以在点击“→GIF”后选择分割功能,分割逻辑有三种:按时间长度、按文件个数和按文件大小。这种批量操作式的导出GIF可以大大地提升效率。此外,格式工厂还自带各种格式转换的功能,你完全不用担心你的mp4、avi和mov之类的格式无法读取。
ScreenToGif:开源免费的GIF编辑利器
  ScreenToGif(www.screentogif.com)是一款开源软件,这就意味着所有用户都可以免费使用这款软件,并且可以在Microsoft Store直接安装。
  这款录制工具一共支持四种录制模式:录像机模式可以录制屏幕动画;摄像头模式可以通过电脑的摄像头进行录制;画板模式可以在画板上把手写笔迹和绘画痕迹录制下来;编辑器模式可以导入图片进行创作和编辑GIF动画。
  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ScreenToGif进行录制的时候,它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自由地调整窗口尺寸和FPS,这两个参数设置得越高,生成的GIF文件也就越大。如果你觉得最后呈现的GIF文件尺寸太大的话,还可以删除重复帧,减少帧数、缩放、批量操作等,这样做的好处是,更精准控制GIF文件大小的同时对内容影响最小,效果非常不错。
一闪/Vmoon:各有特色的手机端工具
  熟悉Vlog剪辑的人可能会知道,一闪和Vmoon是两款非常优秀的移动端剪辑软件,但实际上他们在GIF制作上也各有特色。
  Vmoon可以将一段最长60秒的视频导入Vmoon,即可自动生成GIF格式的动图,有四档画质(极低/低/中/高)和四挡帧率(5/10/ 15/30)可供选择。一般来说,Vmoon中10秒视频导出中等画质10帧的GiF图,可以直接在微信中作为表情包使用。
  一闪的特色则是在于调色,这里说的调色不仅仅是指视频的调色,它甚至可以直接为GIF套用调色滤镜,一闪内置了4款胶片滤镜、4款美食滤镜、3款电影调色、3款黑白滤镜、5款色彩滤镜,共19种预设可供选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转成GIF动图后,视频的画质一般都会严重下降,所以有些色彩寡淡的滤镜效果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