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五十年长盛不衰!不是所有的特工都叫007
  • ·京味儿大戏《什刹海》展现胡同生活烟火气

京味儿大戏《什刹海》展现胡同生活烟火气

  

被誉为“北方水乡”的什刹海是北京独特的印记,宽阔的湖域岸边驻扎了酒吧、小吃店和古文化商店,充满烟火气的地段必定有生动的故事正在进行。同名电视剧《什刹海》便从一家餐馆入手,展现了老中青三代北京人琐碎而又波折的生活画卷。IT时报记者■徐晓倩
被逼成长的继承人
  年过七旬的庄为天(刘佩琦饰)心中有遗憾,因为祖传厨艺后继无人。什刹海临湖店面“醉八仙”转手的消息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
  庄为天决定接手这家名菜馆,他的算盘是趁机逼小儿子继承家业,在他看来,出资最多的庄志斌(连奕名饰)一定会对馆子特别留心。
  临湖的地段,低廉的租金,良好的口碑……醉八仙集齐了一家爆款餐馆的特质。令庄家人没想到的是,迎接开业的居然是一纸房屋整改公文,整改之后餐馆临湖的门面将被拆除,观湖包间也要撤走,顾客要绕过深深的胡同才能寻到这家老店。
  得知庄志斌接手了亏本买卖,曾经慷慨解囊的兄弟们纷纷同时上门催债。与此同时,开在胡同里的饭店不再顾客盈门,实现收支平衡都是个难题。放弃经营的念头在几位小辈们脑中盘旋了良久,只有固执的父亲一直在坚持着,他认为既然接下了餐馆,就应该想办法让它好好地经营下去,而不是遇到麻烦就退缩。
  父与子的矛盾是该剧的一大亮点,父亲将儿子视为厨艺的接班人,而颇有天赋的庄志斌却不愿意这样做。父亲的焦虑与厚爱无疑是沉重的,庄志斌从4岁便开始下厨房,强势的父亲更是将他的档案从重点高中转移到厨师技校。当父亲点燃二次教育的念头时,庄志斌立刻在家庭会议中叫板子了,“坚决不干”是他明确亮出的态度。
  反转总是来得太快,一次偶然的机会逼得庄志斌不得不走进后厨,有着多年掌厨基本功的他指出了杨师傅的问题,当众点评主厨是后厨大忌,厨房员工要求庄志斌必须露一手。面对骑虎难下的局面,庄志斌终于走到了灶台前,用一盘地道的糖醋排骨说服了整个后厨班子。
  与庄志斌身上的江湖气不同,长子庄志存是一名环保局的公务员,他离婚后一直想寻找真爱,却在女儿庄晓晓(关晓彤饰)和父亲的掺和下,拉开了和前妻惠心的爱情保卫战。
浓浓的老北京味道
  “宫廷菜名厨”的主角身份注定了这是一部有味道的电视剧。剧中,为庆祝接手“醉八仙”饭馆,庄为天特别宴请他的老朋友到家吃席,点名做六冷荤、八热菜、外带六碟小点心。为了这一桌菜,庄为天在厨房里熬了好几个时辰,从切菜备料到下锅烹饪,每个环节都尽显行家风范。
  值得一提的是,搬上餐桌的美食没有“注水”的痕迹,真实地表现了色香味俱全的大厨水平。为了追求更精致的画面质感,剧组专门聘请了曾参与创作《舌尖上的中国》的团队参与拍摄制作,剧中的菜品也是由原北京饭店的特级厨师烹饪的。
  美食只是北京味道的一个部分,当地的生活气息和风土人情是北京味道的另一个维度。比如,板爷们口中“三爷几把轮能把车倒出去”,庄晓晓对父亲所说的,“昨晚确实是我在我妈那儿落得听”以及剧中的“门儿清”“舔乎人”“您喽喽”等台词,都有着浓厚的烟火气息。《什刹海》所展现的北京味不仅体现在多位京籍演员流利的方言,更多是从生活场景出发挖掘北京特色。
  灰蒙蒙的北方冬天天空,几位老头子围坐在湖边一起下象棋,他们彼此调侃唠家常的模样正是北京街角的面貌;庄为天爱去故宫城墙外理发,北京确实有这批独特的流动摊点;端着隔夜茶漱口,用茶水涂抹眼睛也是老北京人的生活习惯。
  除了四季变化的什刹海、鼓楼、故宫的老北京印象和鸟巢、水立方、央视新址大楼等新北京地标,《什刹海》还实景还原庄家四合院场景,精致打造了富有老北京特色的客厅、书房、院落、卧室等,每一个道具都展现着地方审美和韵味。
合家欢还是鸡飞狗跳
  《什刹海》在故事的开头便铺下了多条人物发展线索,几乎庄家的每个成员都有属于他们的成长历程。
  酒吧里的“英雄救美”,为庄晓晓坎坷的爱情故事埋下了伏笔;庄志斌与中国通大卫的接触,又牵出了有关庄家小女儿的另一条副线;于胖子低调转手“醉八仙”门面暗示着庄家人将要承接一个烫手山芋以及庄志存与陈惠心的感情纠葛,多条副线的巧妙安排为后续情节发展预留了伏笔空间。
  很显然,故事围绕老北京四合院中一家三代人的生活面貌展开。闯江湖多年的庄志斌似乎遭遇了水逆之年,各种投资理财被坑,常常好心办坏事,又因琐事激起家庭矛盾;而德国人大卫的闯入处处冒犯着庄老爷子的老规矩,甚至还成了老爷子的徒弟,庄晓晓则陷入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羁绊;大家庭式的生活面临着重重考验,到底是合家欢的握手言和还是鸡飞狗跳的潦草收场还是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