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曲面屏

如何选购

曲面屏

看这一篇就够了看这一篇就够了

  

手机,
不知大家发现一个规律否?今年上市的5G手机,旗舰机高配版几乎无一例外地搭载了曲面屏的设计,例如华为P40是直面屏,P40 Pro和P40 Pro+则是曲面屏。不可否认,曲面屏手机颜值高、视野宽,吸引了不少追求时尚的用户。《IT时报》记者从实用角度出发,为你厘清几款主流曲面屏手机最大的特色。IT时报记者■钱奕昀
前置双摄该选谁:华为P40 Pro+
   VS
荣耀30 Pro+
   VS
华为Nova 7 Pro
  在打孔屏当道的2020年,华为推出的三款曲面屏手机相较其他品牌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双打孔,其目的只有一个:前置双摄像头。不过,如果你是一位忍受不了屏幕上方那个大黑洞的强迫症患者,还请慎重考虑。
  作为顶配旗舰机的华为P40 Pro+,搭载了一块四曲满溢屏,握持手感圆润。机身虽比荣耀30 Pro+和华为Nova 7 Pro短了一截,屏幕却反而大了0.01英寸,屏占比达94.7%,可谓真正的“满眼都是屏”。P40 Pro+的后置摄像头依然搭载了华为最强的超感知徕卡摄像头组,前置摄像头则包含了一个景深副摄像头。
  荣耀旗舰30 Pro+和华为Nova 7 Pro的外观几乎一模一样,均搭载了一块6.57英寸的双曲面屏,屏幕黑边比P40 Pro+略宽。二者区别在于,荣耀30 Pro+配置了麒麟990 5G SoC、Wi-Fi 6+和双扬声器,华为Nova 7 Pro配置了麒麟985 5G SoC、Wi-Fi 5和单扬声器。主打摄影的华为Nova 7 Pro则多了一颗微距摄像头和前置眼部追焦功能。
  荣耀30 Pro+ VS、华为Nova 7 Pro与P40 Pro+的一个较大区别为,其前置副摄像头并非景深摄像头,而是广角摄像头。景深摄像头的人像虚化能力更强,广角摄像则可方便地用于多人自拍、景点自拍和自拍Vlog。在车载导航解锁时,广角摄像头可以在更远的距离人脸识别,而不需要凑近,增加了驾驶的安全性。
视频拍摄哪家强:OPPO Reno 4 Pro
   VS
vivo X50 Pro
  蓝绿厂之争似乎是Ov永恒的主题。作为两款主打视频拍摄的手机,OPPO Reno 4 Pro和vivo X50 Pro几乎同时发布,又同样搭载了中端性能的骁龙765G处理器,连正面外观也几乎相同,不免让人再次拿来做一番比较。当然,在意手机性能的游戏党,请移步隔壁的OPPO Find X2和vivo NEX 3S。
  撇开视频拍摄能力,先来看看这两款手机的其他方面。OPPO Reno 4 Pro外观最大的卖点在于晶钻工艺的后背,摸上去略微颗粒状的手感,比AG磨砂玻璃更舒服,且完全不会沾染指纹;“Reno Glow”的大字,和荣耀 30 Pro+有异曲同工之妙,体现了今年流行的潮牌设计。OPPO Reno 4 Pro还搭载了65W超级闪充,36分钟即可充满电。7.6mm的轻薄机身,再次继OPPO Reno 3 Pro之后刷新了5G手机纪录。相比而言,vivo X50 Pro的充电和轻薄方面稍显平庸,但电池容量更大,磨砂后背设计和矩阵排列的摄像头,有些类似华为P40系列,比OPPO Reno 4 Pro的“红绿灯”三摄更显商务气质。
  再来看看两款手机的主打视频拍摄。超感光微云台主摄是此次vivo X50 Pro最大的创新,vivo直接将摄影界的云台稳定器搬入了手机。通过实测,可以发现vivo X50 Pro的防抖性能更出色,走路前进时,vivo X50 Pro加普通自拍杆的稳定性堪比iPhone 11 Pro加大疆云台。OPPO Reno 4 Pro的激光对焦更快更清晰。普通手机采用的是相位对焦,也就是图像被动式,物体不动时再给予对焦支持;激光对焦则是主动式对焦,向所拍摄的物体发射红外激光,经过反射后被传感器接收,计算出被摄物体之间的距离之后,对焦马达便会迅速完成对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vivo X系列首次推出“超大杯”vivo X50 Pro+,被外界认为对标华为P40 Pro+。vivo X50 Pro+直接升级为骁龙865G处理器,其主摄像头的1/ 1.3英寸的超感光大底,接近华为P40 Pro+的1/1.28英寸大底,二者在摄影效果上十分接近。遗憾的是,由于超大传感器的限制,X50 Pro上的微云台没有能够塞入X50 Pro+。
CPU性价比之王:小米10 Pro
   VS
一加8 Pro
  去年底,高通推出了骁龙865处理器,各方面跑分显示,骁龙865是目前最强的5G移动平台之一。今年上半年,小米10系列作为首款发搭载骁龙865的手机,一发布便引起了热烈关注。而一加的两款旗舰机一加8和一加8 Pro均搭载了曲面屏,是少数旗舰机低配版也配置曲面屏的品牌。
  目前,搭载骁龙865的曲面屏手机有:三星S20系列、小米10 Pro、一加8 Pro、OPPO Find X2 Pro、vivo NEX 3S等。
  对比发现,小米10 Pro的定位介于一加8和一加8 Pro之间。以同样12GB+256GB的配置来看,一加8屏幕为6.55英寸,重量180g,定价4599元;小米10 Pro屏幕为6.67英寸,重量208g,定价5499元;一加8 Pro屏幕为6.78英寸,重量199g,定价5999元。
  小米的优势在于1亿像素的主摄像头和50倍数字变焦,而一加的优势在于轻薄和8 Pro的120Hz刷新率、超10亿色彩精度和MEMC视频插帧技术的屏幕。此外,一加独有的三段式开关,能一键区分响铃、震动、静音,也很有特色。
Tips1
直面屏、曲面屏究竟怎么选?
  直面屏手机优点:成本低、选择广泛、视频游戏无盲区缺点:中规中矩、高端机型少曲面屏手机优点:颜值高、手感好、高端机配置缺点:成本高、视频游戏有盲区、易误触
  市场上的曲面屏手机只有十余款,但直面屏手机的选择却多得多。直面屏的制造工艺简单,售价和屏幕维修成本更低。如果你想购买一部3000元以下的5G手机,恐怕只有直面屏可选择。但是,现在一些品牌的旗舰机Pro和Pro+版只搭载曲面屏,想选择高配置却喜欢直面屏的用户,有时反而显得尴尬。
  从应用场景看,直面屏手机更适合视频、游戏用户,曲面屏手机更适合竖向握持用户。曲面屏手机的竖向握持及向内滑动手感更好,但在横向看视频时,上下会有一部分视野弯曲,容易出现“弹幕折叠”的情况。游戏用户在进行横屏底部操作时,有时需要将手指向下滑向侧边,影响游戏体验。甚至有股民打趣,曲面屏手机的K线图都要转动手机看。
  曲面屏手机的屏幕占比高,全屏视角好。直面屏手机的黑边框比曲面屏宽,可视角不如曲面屏,并且显得中规中矩,较为缺乏个性。Tips2
曲面屏是未来发展趋势吗?
  从2019年到2020年,曲面屏手机有个发展趋势,那就是“曲率变小了”。曲面屏手机鼻祖三星,在今年推出的旗舰机S20系列上,只保留了微曲率。而去年下半年由vivo NEX 3首发、华为Mate 30 Pro带火的“瀑布屏”(曲率接近90°,手机两侧完全是屏幕),今年也没有出现在华为新机上,仅在vivo NEX 3S上做了保留。
  瀑布屏的消退,主要是由于显示效果差、误触概率高、屏幕维修成本高。当你正视瀑布屏时,能看到左右两侧朦胧的黑影,这是玻璃因大弧度弯折后出现的折射,浅色背景下会显得更明显。此外,由于侧边均是屏幕,无法安装实体键,虚拟音量键操作不便。
  看来手机厂商已意识到,不能一味为追求“全屏”,而忽视手机的实用性。有业内人士认为,曲面屏手机未来应该继续思考如何发挥曲面的作用。三星早在6年前的Galaxy Note Edge上就推出了曲屏侧栏快捷方式、夜间时钟、侧屏信息等应用,不过后来慢慢淡化了这些功能。如果能真正开发出适合曲面屏的应用,才能使曲面屏手机在一时新鲜之后,不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