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影院上线,

影院上线,

给你“三大神器”

  

好好看场电影
如果把院线关停的每一天都算做1秒,那么疫情期间,电影爱好者们已经经历了一部近3小时的默片。关停178天后,7月20日,影院终于开门!数据显示,截至当天24时,全国实时票房351.3万元,共出票15.2万张,影院正在复苏。目前上海的电影院上映了24部影片,除了《第一次的别离》《璀璨薪火3D》等新电影,还包括《误杀》《寻梦环游记》《战狼2》等重映老面孔。选一部好电影、选一家好影院,沉浸在大屏幕的世界里,感受光影下的喜怒哀乐。相信这个周末不少人会行动。2020年的第一场电影,如何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你需要的是这几款App。IT时报记者■孙鹏飞
神器1
  毒舌影视:观影前“排雷”
优点:评分、评价较为客观缺点:短评多而长评少
  选择一部适合自己的电影,是电影爱好者们需要事先做的功课,电影评分、观众评论往往在这一环节中提供了有较多参考价值的信息。
  记者曾选择在购票App上参考电影的评分,不过对于刚上映的电影,这些App的评分普遍偏高,并不具有参考价值。曾有一段时间,记者依赖豆瓣评分。只是,当电影明星的黑粉、铁粉在电影上映之初,以刷1星、5星博弈,难免会影响分数的客观性。
  相比而言,“毒舌影视”在评分上有一重特殊设计——鉴毒师。只有等级在LV3及以上的用户才能有资格申请成为鉴毒师,能直接影响影片的综合打分,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电影评分被水军影响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毒舌影视”的粉丝最初由电影公众号毒舌电影导流而来,关注电影公众号的粉丝一般都是电影爱好者,鉴赏能力更强。因此,对比同一部电影在“毒舌影视”和“豆瓣”上的评分时,经常会出现前者比后者评分略低的情况。
  此外,“毒舌影视”的另一个亮点是用户评论。在“毒舌影视”的评论区内,鉴毒师的评论往往会优先排列,能在一定程度上避雷。“毒舌影视”在每部电影下方还有长影评的设置,多为部分电影公众号的内容。如果有关注“毒舌电影”“Sir电影”的用户,一定不会对“毒Sir”感到陌生。如果毒Sir点评了该电影,他的文章也会呈现在认证用户影评一栏中。
  不过,作为“排雷”神器,“毒舌影视”也有一些遗憾。在一些新电影下方,往往出现没有长影评的情况,而在一些冷门电影下方,也会出现评论较少的现象。
神器2
  猫眼:花心思选影院
优点:操作更便利,有普通话配音场次选择按钮缺点:筛选功能没有电影院停车场服务“猫眼”和“淘票票”往往是不少电影爱好者选择电影院的“神器”,尽管两者在部分功能上有区别,但是记者认为“猫眼”做得更细致。
  在选择电影院时,“淘票票”只出现四个按钮,城市、区域、筛选和距离/价格排序,而“猫眼”的选择按钮是区域、品牌、距离/价格排序、时段和筛选。这意味着,如果选好看电影的时间,在“猫眼”上直接可以在时段中选择,不需要点两次。如果电影爱好者对院线品牌有偏好,在“猫眼”上同样也只需要点击一次选择。
  而在电影院选择上,“猫眼”还特别在筛选中列出了普通话配音场次,这对于偏好中文配音外国片的电影爱好者,特别是中老年影迷来说,颇为暖心。
  记者发现,目前在“猫眼”的影院清单上,还有一些小心思。“安心影院”标签便是其中之一,粉红色爱心和字被放在显眼位置,除了吸引电影爱好者的目光外,还能打消影迷去影院可能会被感染的顾虑。
  当然,无可避免地,“猫眼”还有一些待改之处。对于开车族而言,出门看电影的最大困扰可能是找停车位。因此,“淘票票”提供了影院服务选项,其中包括“可停车”,但目前“猫眼”上并没有出现该功能。
  在放映影厅筛选选项中,“淘票票”列出21个选项,但“猫眼”只有15个,其中少了120帧、双击3D、激光厅等选项,这意味着那些对观影体验有超高要求的电影爱好者难以快速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电影院。
  值得注意的是,“猫眼”还有猫眼专业版App,该App不能用于买电影票,而是提供电影排片上座、实际票房、票房预测等信息。同时,猫眼专业版还会提供较为详细有关影片的发行方、出品方、制作方的信息。如果有电影爱好者关注这些信息,不妨下载一试。
神器3
  片场:挖掘电影美景
优点:详细罗列电影取景地信息,有助于制定旅行计划缺点:收录电影数量不够多
  观影之后,留在你脑海的有什么?相信除了精彩的故事,还有画面里的美景。观影之后,你是否有过想去电影取景地回味一番的冲动?
  一部电影,往往有多个取景地,要知道拍摄地信息,还需要大量查询。好在,“片场”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以《少年的你》为例,这部电影取景于重庆,设计了多个场景和地点。在“片场”中,所有的取景地都按照电影中出现的顺序罗列,不仅放上了电影中的图片,一句话介绍在此地电影中发生的场景,还特意标注了这些场景出现在电影里的第几分第几秒,小至街道、网吧、停车场,大到学校、公园、隧道等地标性建筑,均被一一展现。
  颇为用心的是,“片场”还在地图上标注了这些取景地的具体位置。通过这些信息,电影爱好者们能够快速制定出一份旅行攻略。
  当然,电影爱好者们还能通过地点找相关电影。当记者在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上海后,显示的是《小时代》《建国大业》《失恋33天》等多部电影及具体取景地信息。当然,显示信息中还有《安家》《欢乐颂》《粉红女郎》等电视剧。
  此外,“片场”还会提供城市电影之旅路线,但大多数路线需要收费,费用多为1元。
  目前,“片场”收录了中外964部电影和13986个地点。这些数字对于电影爱好者而言,仍是不足,希望“片场”继续收录更多电影的取景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