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共享充电宝活跃用户已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 ·中国再次牵头5G新标准制定

共享充电宝活跃用户已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近期,国内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发布了《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洞察2020》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行业优胜劣汰加剧,头部厂商优势明显,一兽三电的行业新格局逐渐稳固,怪兽充电活跃用户规模位居行业第一,小电、街电、来电分别位列第二、三、四位。头部厂商在用户规模、供应链资源的领先优势与技术研发壁垒推动行业入局门槛不断提高。
  近年来,共享充电行业在波动中实现快速发展,2019年共享充电市场交易规模总计达69.2亿元,行业的“蓝海”吸引了不少玩家入局。不过今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共享充电宝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共享充电宝品牌的活跃用户在2月降至冰点。
  彼时,摆在从业者面前有两条路:以投入换取市场规模,加码整体效益的提升;或者,收缩市场守住大本营,等待春天gc来。
  报告显示,小电采用降低成本的方案,高管团队及多部门员工降薪,应对疫情冲击;街电聚焦在对设备全面消杀增强用户使用安全。怪兽充电方面则大举进攻新场景,先后入驻华住旗下2300多家酒店、厦门地铁二号线全部站点以及深圳市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太原中心医院等场景。数据显示,共享充电宝整体线下消费场景渗透率在20%-30%之间,点位布局尚未饱和。大片亟待开拓的场景为怪兽充电提供了成长空间,并为其坐稳行业第一把交椅提供了市场基础。报告显示,怪兽充电已入驻了700多个交通枢纽、400余家医院,与全国64万商户建立了合作。
  虽然共享充电整个行业的活跃用户在2月降至冰点,但4月缓慢复苏,5月加速爬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6月,怪兽充电以超过2500万的月活跃用户数,及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强劲增速领跑全行业,与其他厂商在用户规模维度上的差距进一步放大。结合此前欧睿国际发布的《共享充电行业发展报告》,怪兽充电以36.4%的市场交易额占比占据行业首把交椅。
  共享充电宝巨大的市场潜力、高效的运营模式、良好的商业模型无疑都吸引着新玩家入局。根据企查查的数据,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充电宝相关企业有3564家,仅2019年新注册企业就有720家,同比增长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