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一个人,

一个人,

玩什么手游才不寂寞?

  

无论是热极一时的“吃鸡”游戏《绝地求生》,还是长盛不衰的PVP对战类手游《王者荣耀》,都不是一个人的舞台。团队竞技固然刺激,可如果没有小伙伴作陪,又该玩些什么好呢?叙事类游戏、益智类游戏和策略类游戏,每一款都是不错的选择。若是游戏有趣,即使孤身一人又怎么会担心“自闭”?IT时报记者■李蕴坤
Father and Son:温情穿越之旅
  “亲爱的儿子,很抱歉我在你的人生中缺席,我把生命和生活献给我狂热的工作……我希望你来那不勒斯,看看让我甘愿一辈子被它禁锢的世界。”
  虽然游戏的名字叫作《Father and Son》(父与子),但事实上两人素未谋面,因为当迈克尔(儿子)收到费德里科(父亲)的来信时,父亲已经去世。信中,悔恨的父亲恳求儿子来那不勒斯看看自己工作的博物馆,希望他能通过里面的展品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
  这是一款由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开发的叙事游戏,借着父子关系的壳来为博物馆藏品打call,同时在爱、恐惧、梦想等情感刻画上都花了心思。由于游戏采取了2D侧滚动形式来探索博物馆,玩家通过左右按键或滑动指挥人物前行,并与NPC(非玩家角色)互动,了解主人公的情绪变化,感觉就像翻阅故事书。
  从迈克尔和沿街店主、博物馆售票员等NPC的对话中可以读出,儿子对不够称职的父亲颇有微词,“如果他能花一半的心思在我身上,很多事会变得不一样。”但是随着在博物馆内日子一天天增加,迈克尔渐渐意识到父亲的工作意义重大。参观由古埃及、庞贝、法尔内塞等几部分组成,带来了一段段奇妙的旅程。每前往一处,玩家就会穿越到藏品所属的年代,公元前1187年的埃及、公元79年的庞贝古城等。
  例如在庞贝穿越之旅中,玩家看到的是古城在火山爆发前的最后一天,满屏世界末日般的鲜红色调很有代入感。此时的迈克尔穿越到已婚男子卢修斯身上,连续多日的地震已经让他预感到火山爆发的征兆,一家人正愁没有钱乘船逃离城镇,于是卢修斯决定去镇上的有钱人家里“试试手气”。没想到,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位同样来“闯空门”的孱弱老人。
  在卢修斯与老人的对话中,玩家选择的每一种回复都可能导向不同的结局,并感受到人性、亲情的复杂。卢修斯找到的金币只够两个人的路费,不足以负担一家三口。玩家既可以选择让卢修斯当个自私的恶人,抢夺老人手中的财物以保全自己和妻儿的生命,也可以让他做个善良的好人,放老人一马,即使代价是和城镇一起被埋葬在岩浆里。
  回归“父与子”的主题,当穿越之旅结束后,迈克尔会回到父亲的房间里,并在此找到许多历史文物的介绍。游戏中安插了不少彩蛋,譬如卢修斯当初就是到《特伦提乌斯·尼奥和他妻子》这幅壁画里的那户人家去偷的钱。不论是藏品的绘画及雕刻手法,还是风格、历史背景和修复过程等,游戏里都提供了详细的文字介绍。
  通过讲故事为玩家安利博物馆藏品的创意固然新颖,然而游戏的2D画风终究没法呈现出艺术品的真实形态,比方说人物肖像只有简单的轮廓,导致玩家在阅读文字介绍时会有一种“空对空”的失衡感。另外,屏幕上的指示键也比较少,新手刚开始玩的时候可能会觉得不太灵活,想让主角起个身或转个弯都显得困难。《Father and Son》是一款非常治愈的游戏,玩家能够从儿子在不同时空的经历中感觉到他对父亲的改观,同时升华了博物馆连接历史与现世的主题。听着背景里舒缓的钢琴配乐与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音效,对耳朵也是种享受。
KAMI 2:打发碎片时间
  排队、等车、挤地铁,有多少人还把打一盘消消乐当作打发这些碎片时间的首选?或许,那是在他们打开《KAMI 2》(神之折纸2)的新世界之前。
  这是一款手绘剪纸风的休闲益智游戏,里面包括了超过100个手工制作的拼图。将拼图展开前,它们的形态都是一团折纸,展开后则会铺成满屏由不同颜色组成的色块。玩家需要在规定的步数之内给这些色块“换装”,目的是将拼图涂抹到只剩一种颜色。“换装”成功后,拼图会恢复成一团折纸的原状,再送给玩家一个“Perfect!”(完美),意味着通关。
  和消消乐比起来,折纸游戏显然烧脑得多,更考验玩家的逻辑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使只有寥寥几种颜色,当它们拼接而成的大量不规则色块扑面而来时,对玩家的视觉也是很有迷惑性的,会让人一时想不出该从何处下手。
  不仅色块数量众多,而且“同类”之间的距离还相当遥远,同一种颜色可能分别位于屏幕的两个角落。哪怕距离稍近,中间也多半有其他颜色横插一脚,设计“刁钻”的多边形比比皆是,使得玩家没法轻易一键换色。
  不过上手之后,玩家还是能很快摸清拼图的规律。比如说可以通过相隔最远的色块来倒推,将隔开它们的色块涂成相同的颜色才能解决触不到的两座“孤岛”。在拼图过程中,选择颜色的顺序也很重要。稍有不慎,浪费了为数不多的步数,可能就没法顺利通关了。《KAMI 2》涵盖了旅程、挑战、每日和探险四个折纸模块,难度会节节攀升,从最基础的通关打卡到挑战棘手新拼图。在“旅程”里完成12个拼图后,还可以解锁编辑器,自行创建拼图去给其他玩家出难题。
TerraGenesis:学点太空知识
  放眼去看整个宇宙的繁星,哪一颗有望成为人类的栖息地?无节制的开发和破坏导致地球气候变暖危机愈加严重,人类不得不考虑移民其他星球,这就是《TerraGenesis》(太空殖民地)的故事背景。
  作为一款科幻策略类模拟经营游戏,《TerraGenesis》需要玩家对外太空那些恶劣的星球环境进行改造,使其适合人类居住。值得一提的是,该游戏完全利用了NASA提供的公开数据,完美模拟了各种天体的外貌、环境等,采用的都是卫星探测的真实地图,标出了星球上各个位置的真实海拔高度,可以说是1:1还原。
  改造开始前,玩家要先挑选一颗天体。常见的类地行星包括水星、金星和月亮等,另外还有以希腊神话诸神命名的土星卫星以及以经典英语文学人物命名的天王星卫星等,譬如名为“奥伯龙”的天卫四就出自莎士比亚戏剧《仲夏夜之梦》。每颗天体都有不同的基础条件和优劣势,选完天体后还要选阵营,每个阵营也有不同的发展优势,例如赫淮斯托斯族在天空农场建设上的费用较低,盖亚族则在太阳能反射镜建设上的费用较低。
  随后,玩家需要通过研究温度、气压、氧气、水等七个主要项目来进行星球改造。研发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建立太空殖民地以扩展城市,吸引更多移民的到来。改造成功的关键在于后续发展的各项数值平衡,玩家也要自行衡量各项科技研发所带来的利弊。在大开脑洞之余,游戏还颇有教育意义,通过太空知识的科普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外星球地球化所带来的伦理与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