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淘宝放水 闲鱼涉黄
  • ·“焕新”

淘宝放水 闲鱼涉黄

换脸色情视频隐匿售卖 “福利姬”游走堕落边缘

图为闲鱼曾在上海地铁通道里投放的户外广告

  

IT时报记者孙妍李玉洋图东方IC
  50元,打包出售50部中外知名女星换脸视频,全部都是通过AI换脸技术“移花接木”的;150元,提供一张人脸照片,就可以让任何人成为小视频的主角。以前存在于暗网的违法交易,被搬上一个4亿人都在用的二手交易平台——闲鱼。
  原味内衣在闲鱼上屡禁不止,如今又和“福利姬”打包在一起,被平台主动推送到用户首页。
  闲鱼的B面,就像潘多拉盒子一般打开了。
150元AI定制素人色情视频人脸在闲鱼的一百种卖法
  “单买精品10块一部,打包购买50部以上一块一部。”闲鱼上一位售卖明星AI换脸视频的卖家便直截了当地亮出“资源”。
  他给《IT时报》记者发来一份目录和“古典诗歌图鉴”,实际上,这些示例照皆为合成,将刘亦菲、杨幂、迪丽热巴等知名中外女星的脸部“移花接木”,安在了限制级影片女主角的身上。
  “闲鱼交易、网盘发货”是卖家的惯用套路。不出所料,这些AI换脸视频都由一个名为deepfakes的软件合成,由于影响极其恶劣,这个软件上架几小时后便被海外用户群起抵制而遭下架,之后被人用来生产女明星换头色情视频或制造政客假新闻。Facebook等社交媒体掀起“反deepfakes”运动,以期找到甄别技术,解决假视频在社交平台泛滥的问题。
  出人意料的是,闲鱼卖家又找到了另一条“生财之道”——定制素人色情视频。只要买家提供身边人的照片和视频,素材越多越真实。对方开价一分钟50元,三分钟起,至少150元,显然素人比明星更贵,“不能传播,仅供自己欣赏。”卖家奉劝道。
  直接在闲鱼上输入“人脸”这一关键词,搜到的大多是人脸识别的广告,浏览一番后再次刷新首页,闲鱼就开始向记者精准推荐用人脸识别技术所做的不法生意,隐藏在“手持、去钱、正反可盘......疑难杂症都可做”等暗语之下,卖家表示可以提供解封微信号、取出零钱、解除腾讯游戏防沉溺系统时间限制等各类人脸识别服务。
  那么,买家提供的人脸素材会流向哪里?这些人脸交易是否会造成新一轮的信息泄露?
  此前有媒体报道,也是在闲鱼等平台上,人脸识别信息以0.5元一张廉价打包出售。人脸买卖,就此在闲鱼上形成一个隐形的闭环。
  法律界学者也对AI换脸这一新技术敲响了警钟,AI换脸被用于色情视频,本身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同时未经他人允许使用人脸,侵犯了明星等公众人物的肖像权、名誉权。如果延伸到人脸信息被售卖的链条,则涉及侵犯个人隐私。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闲鱼等平台应该履行管理的义务,明星等公众人物若向平台发出侵权通知,平台予以删除后不承担连带责任。有一个例外是,如果平台对卖家的行为是明知或应知的,那么平台也需要对卖家的民事侵权行为承担帮助侵权的法律责任。那如何判定呢?如果平台对卖家内容进行推荐、置顶、编辑、修改等,那就可以判定平台是明知或应知的。“淫秽视频哪怕自己拍自己拿去传播也是违法的,买家参与定制有风险。”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补充道。
原味内衣、自拍视频“福利姬”的一条龙服务
  福利姬,她们就像陈列在橱窗里的商品,任君挑选。实名认证信息显示,她们多为00后女生。
  在闲鱼里,她们往往会套上一层外衣:售卖鞋服、寄穿、陪玩陪吃等。
  “做你的猫,可以锁我了”“新款网红短裤女士牛仔裤,适用对象:男”,非常简短的服装介绍后面都会跟一句,“感兴趣的话点‘我想要’和我私聊吧”……往往配有性暗示的照片或视频、9999999元的超高标价。
  看到女买家便已读不回,看到感兴趣的男买家,卖家便会回复一个微信号或QQ号,当添加QQ后,“原味内衣、自拍视频”等常常是卖家兜售的商品,为了让用户看货,丢来一堆没洗的内衣、内裤或丝袜照片。
  “内裤、丝袜50(元),文胸70(元);(视频)50(元)一部,10分钟左右;最少的是5分钟的,30块钱。”一名卖家发来语音表示,除了原味内衣,还有自拍色情视频等福利。
  “我身上有文身,可以证明(是自拍)的。”卖家强调,视频不是从网上下载的。目前只在闲鱼上发布信息,“不玩别的平台”。
  这位卖家来闲鱼199天,卖出了11件宝贝。同时,该玩家已获得芝麻信用授权,这意味着该用户已通过阿里巴巴的一项实名认证,包括与公安网数据校验、人脸识别技术等。
  在闲鱼上直接输入“陪”“聊”等关键词,软色情相关的内容都已被屏蔽。但当你看过越来越多的“清凉装”、制服、LO裙后,寄穿、约拍、陪吃陪玩等广告便会“主动”出现在闲鱼首页推荐。
  从原味到图片视频,从约拍到线下陪吃陪玩,闲鱼原味内衣裤屡禁不止,其衍生物又和福利姬等新潮流交织在一起。
  闲鱼卖家、福利姬通过拍摄及售卖淫秽照片及视频,涉嫌《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立案的标准是视频文件20个以上、音频文件100个以上、图文200件以上、被点击次数达到一万次以上、注册会员200人以上、违法所得一万元以上或达到两项标准的一半以上等,则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赵占领表示。
  刚结束的ChinaJoy上,一名穿着JK制服的女生趴在地上摆出撩人的姿势,引得一旁JK制服爱好者的斥责。不知从何时起,JK制服、LO裙、汉服等小众文化圈开始与福利姬产生千丝万缕的关系,背后的肉欲涌动着,COS圈也被裹挟其中。
  一群涉世未深的女孩,也许是因为买不起一条真裙而失足,从拍摄一张挑逗的照片开始,她们嗅到了金钱的味道,于是开始定制图片、视频、原味内衣裤等真色情一条龙服务。
  下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