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肖亚庆
  • ·SD-WAN,AI、5G后又一个新“网红”

肖亚庆

工信部第三任“掌门人”

  

一周人物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月11日下午经表决,决定任命肖亚庆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而在此前数日,肖亚庆已经出任工信部党组书记,苗圩不再担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从履历来看,肖亚庆曾长期在铝业系统工作,曾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09年,肖亚庆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2016年,肖亚庆接任国资委主任,2019年,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自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以来,肖亚庆是工信部第三任“掌门人”。
  2008年3月,国务院对外宣布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毅中出任刚组建的工信部部长。
  2010年12月,当时年仅55岁的苗圩接替65岁的李毅中,任工信部党组书记。从苗圩的履历看,他曾是主管汽车的机械工业部官员,到东风汽车总经理,再到武汉市委书记、工信部副部长,再到工信部党组书记、工信部部长。
  从三任部长的经历来看,都是工程师出身,都曾在大型国企担任领导,此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