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当“新职业”遇上2020

当“新职业”遇上2020

疫情留下太多遗憾 数字化拓展就业空间

  

IT时报记者李丹琦孙鹏飞李蕴坤
  因为疫情,2020年毕业季异常安静,没有喧闹的毕业典礼,没有死党间的不舍告别,甚至没有太多校招经历和offer选择,他们便匆匆进入社会,留下了太多遗憾。
  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2020毕业生也收获了一份好消息。
  今年7月,人社部发布了新一批9个新职业,其中包括因疫情催热的在线学习服务师,因央行计划发行数字货币DCEP而诞生的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以及网络世界中的信息安全测试员等。
  新岗位孕育着新机会,在今年874万应届毕业生的大军中,已经有一部分人进入“新职业”,成为新领域中的先行者。从收到offer时的欣喜、初入职场时的惶恐、面对挑战时的不安……这些属于他们的职场故事中,亦有着他们的欢喜悲忧。
在线学习服务师在线教育热潮下的幸与痛
  往年毕业季,校园里到处是穿着学士服、凹造型打卡拍照的毕业生,记录他们在学校最后也是最美好的时光。
  这一幕幕往日看起来很寻常的场景,却让95后的小布(化名)很羡慕,自己和同学一起拍毕业照、和室友一起去毕业旅行,甚至在毕业典礼上被校长拨穗的机会都没有了。
  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毕业季时,小布的母校只允许本地学生返校,是为了打包自己的行李,也肩负了为外地同学打包行李的重任。昔日熙熙攘攘的校园变得空空荡荡,热热闹闹的宿舍楼变得出奇安静。
  不过,小布已经没时间为此感叹、伤感,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在线学习服务师,他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家人也认可的新职业
  按照原本的规划,在大学里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布打算成为一名学校老师。但疫情拖缓了正常的招聘节奏,去学校当老师的想法一直无法实现。
  在居家隔离期间,在线教育市场被催热,小布因此改变了想法。“今年各大在线教育机构都在扩张,也在扩招。”小布说,于是她将求职意向转向在线教育机构。视频面试的当天,她特意挑选了一件有唐老鸭图案的黑色波点上衣,希望给HR留下一个落落大方的印象。
  初试通过的当晚,小布着手录制开班视频。由于在线教育机构以线上直播课为主,注重考核求职者的表达能力、反应能力和亲和力。这条不到三分钟的视频被她重复录制了七八遍,还精心为视频配上了文字和表情。
  最终,一切如小布所愿。经过近1个月的面试和培训,小布在今年2月底顺利拿到了猿辅导的offer。
  这份工作虽然不是有着正式编制的“铁饭碗”,但由于不错的薪资和职业发展前景,爸妈也接受和认可了小布的职业选择。
没有时间去社交
  “在在线教育领域,加班是常事。更重要的是,因为学生上补习班的时间通常是在晚上,就注定了我们与其他职业的生活作息时间不一样。”小布表示,她的工作看似可以睡懒觉,实际上一天可自主调配的时间很少。
  下午1点到晚上9点是小布的工作时间,没有周末,可以周中休息,这样的工作节奏让她没有时间社交。“正常情况下,大家都是晚上6点下班后跟朋友一起吃个饭,但我不行。我们休息的时候别人在上班,想要约个饭,时间完全对不上。”
  有时候,她会羡慕别人朝九晚五的生活,至少能约出朋友相聚,能弥补离开学校后的失落感。
对“能火多久”的担忧
  近期,小布在准备小学语文的内容。以她的资历,目前只能担任助教,负责和学生、家长互动,协助主讲老师运营直播课的内容。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线教育领域中,老师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想要打破“天花板”脱颖而出不是件容易事。
  在小布工作的城市,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有意选择进入在线教育培训行业。不断涌入的新生力量,让这个行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尤其是在那些头部培训机构中,入职门槛也在不断提升。
  不过小布的心中还是有些隐忧,她不太清楚目前发展势头强劲的在线教育培训到底能红多久。
  现在不少分析报告认为,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增长势头保持稳健。但是小布还是有些不太确定,甚至会有些迷茫,“或许再去考研吧,这可能是未来最好的选择。”小布暗下决心。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蹭热点、求安稳、走出遗憾
  王蒙(化名)是浙江大学IT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毕业生,6月30日,本是他的毕业典礼,本该和同学一起拍合照、一群人在一起抛撒毕业帽,但是,这一天他只能在家中看毕业典礼直播。
  因疫情管控需求,每个班级只派出班长作为代表,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活动。每人前后距离3米,镜头下的操场因此显得很冷清。
  这个毕业季,连分别都是匆匆,有些人还没来得及当面告别,有些人最终成为微信头像。
  大学时代的终篇,因为疫情有着太多遗憾,而翻开职场一页,王蒙同样感受到疫情带来的影响。
选择工作以稳为主
  入职之前,王蒙手上有3份offer,均是从去年7月份秋招起陆陆续续获得的。
  原本,王蒙想在校招期间,试试看能否进入BAT等互联网大厂。但他的希望最终落空了,因为没有校招。
  疫情同样影响了王蒙的就业选择。三份offer中,有开价很高的初创型企业,也有浙江本地一家知名的区块链企业。要是一年前,王蒙可能会投奔那家初创型企业,“工资更高、晋升更快、加薪幅度更大……”但现在,他的想法变了。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共有231万家企业注销倒闭,其中多数企业成立3年以内。运营成本增加,融资节奏放缓,初创企业身上的压力大为增加。
  浙江某区块链公司CEO告诉《IT时报》记者,疫情期间,公司没有太多实质性的项目进展,收入大幅减少,但员工工资还要正常发放,所以只能依靠着此前融资。现在公司挺了过来,但元气已有损伤。“今年我们没有扩招。”他说。
  王蒙也看到了同样的困境,所以他最终选了那家浙江知名区块链企业,一切以稳为主。
感觉工作被“镶上金”
  王蒙研究的课题与AI图像识别有关。正当大多数人认为,王蒙会选择偏向计算机算法、设计一类的工作时,他却攻入了区块链领域。
  他认为,尽管距离落地还有一段时间,但区块链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今年4月,央行数字法币DCEP在农行系统内测的消息,区块链的热度推向高潮。“现在的区块链很像四五年前的AI,饼画得很好,也很合理,那么有谁去做这张饼呢?”这是王蒙看到的机会。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