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要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 ·信息安全测试员

信息安全测试员

  

上接08版
  王蒙执着于求职区块链公司,也遇到过挫折。他清楚如何写区块链应用的代码,也了解区块链的基本概念,但面试时,主考官问到的却是底层技术上的细节。这些大多数不会在应用场景中经常用到,实际操作上只需下载已经包装好的代码。因为一时答不上来,他曾被几家区块链企业刷掉。
  实验室和企业之间有脱节,他知道自己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目前王蒙已经入职,正处入职培训期,他期待着能够自己上手写出一串串新代码。与此同时,他在关注区块链行业的最新动向,一则让他振奋的消息是,人社部将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列入新职业,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被“镶上金”。“名头很好听,如果之后换工作,不懂的人会觉得前沿科技很高深,懂的人知道有用途。”王蒙看到新职业title的价值。“希望30岁前发际线还保得住。”这个94年出生的小伙子笑着说道。或许,走过毕业季的遗憾,他对未来更充满向往。
“他人遇冷,我自走俏”
  同为2020届毕业生,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刘宇比小布和王蒙“幸运”的多,至少没有缺席毕业典礼。
  5月返校,6月在校进行线下答辩,和班里同学拍摄了一组毕业照,甚至还参加了一场原本计划取消的毕业典礼——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获得学士学位的刘宇跟其他毕业生一样,被校领导亲自拨正流苏,还收到了校长的祝福。而且,刘宇还拿到了自己心仪的offer,成为一名信息安全测试员。
为自己搏一把
  虽然在大学里学习的是与网络安全不十分契合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但这阻挡不了刘宇对计算机和网络安全专业的热爱。大学期间,他自建了服务器,开发了几款小游戏,还自学了网络安全相关的书籍。
  大四第一学期开始找工作时,刘宇便想着从事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为此,他投出去30多份简历,其中只有三分之一得到回应。不料疫情突如其来后,企业招聘都摁下了暂停键。
  刘宇的一名同班同学去年12月份就拿到一份不错的offer,但在今年2月收到了企业发来的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书,让人欲哭无泪。
行业缺口超百万
  疫情之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不过,刘宇中意的信息安全行业似乎受到的影响较小。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缺口预计达140万。一位电信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今年信息安全专业方面的人才很难招,市场上很缺,甚至有几个招到的人还在报到时违约了,因为他们的选择太多。”
  另一名运营商内部从事互联网安全岗位工作的人士介绍,自从2015年,所在部门的人数已经翻了4倍,因为网络安全现在越来越受重视,部门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所以需要更多的人才。
  行业的东风,让刘宇找工作顺利很多。刘宇寻思着找一个天津当地的工作,今年3月份他重新投递简历。很快就得到了回应,而且他一共收到5个offer,最终刘宇选择去一家专注于数据安全领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企业。
要耐得住寂寞
  “对评测目标的网络和系统进行渗透测试,发现安全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使网络和系统免受恶意攻击”,这是信息安全测试员这一新职业现在的职责。“信息安全测试员的技术含量很高,因为网络安全的涉及面非常广,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软件开发等样样都要懂一点。黑客攻击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所以防护者不仅要有计算机相关背景,还要有钻研精神,不断研究技术更新,毕竟攻防这种事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上述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
  近几年,发生在我国网络安全事件和威胁情况进一步加剧,各类网络安全事件数量占比仍然较高,网络安全受到重视。在国家层面上,2019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信息安全。随着5G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愈发受到重视,安全行业的发展前景愈发广阔。
  作为行业新人的刘宇对安全行业抱有极大憧憬,但他也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安全测试员需要耐得住寂寞,反复在实践中打磨自己的技术。我需要不断地学习,向全栈工程师努力。”刘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