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我错了吗?

买单PC时代的直男审美,

我错了吗?

创意摄影之光

  

当你花一万多元买回一款比MacBook Pro还贵好多的笔记本电脑时,你的朋友可能会高呼:“What?这是什么鬼!”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消费者在选购数码产品时常常喊出“颜值即正义”的口号。自iPhone横空出世以来,全新的数码消费品审美正在席卷整个市场,这让PC时代传承的数码产品设计语言正变得越来越小众。本期我们专门挑出那些典型的“PC +直男”审美数码单品,不吹不黑,只想告诉大家,它们还在,就算未必大多数人喜欢,但这些数码产品依然有自己独特的味道。IT时报记者■冯诚杰
神舟Z7M系列笔记本
PC时代的硬核浪漫
  神舟Z7M系列自2015年上市后,全系列产品都贯彻了神舟笔记本“傻大黑”的设计理念:A面印有“战神”和“GOD OF WAR HASSE”的中英文LOGO,很抓人眼球,B面是一块IPS屏幕,下方黑色边框足以印上HASSE的品牌LOGO,C面是一块带独立数字键盘的背光键盘;D面是很朴素的散热设计,整机采用的是复合材质,塑料感十足。
  这种外观设计可以说是非常“简单粗暴”,但对于主打性价比的神舟品牌来说,我们似乎也不能要得更多。
  在一部分消费者的眼中,神舟的设计绝对不能算是好看,但神舟的魅力根本不在于颜值,而是“越级打怪”的售价和强大的拓展性。神舟Z7M系列的核心配置是i5 9300H、8GB内存、GTX1650 4G显卡、512G SSD、15.6英寸显示屏。相较之下,类似定位的惠普暗夜精灵5和戴尔的游匣G3系列都需要5500元左右,而新款的神舟战神Z7M只需要4299元,相差了1000多元。拓展性方面,神舟笔记本拆开后盖就能拆装大部分硬件,例如加硬盘、换网卡、换硅脂、散热改造等,让用户体验PC时代攒机的快乐。
老蛙24mm F14特种微距镜头
  相机镜头留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有可能是新闻发布会和体育赛场上的长枪短炮,也有可能是文青手中的复古情怀。但这款老蛙24mm F14的特种微距镜头绝对颠覆了一般人的想象。
  与那些专业摄影师用的长枪短炮不同,它为了能深入拍摄微距场景,整个产品的设计非常细长,镜头前端很小巧,周围还有一圈LED补光灯,乍一眼特别像某种医疗仪器。这种奇葩的外观已经不能说是“直男审美”了,可能用“猎奇”两个字形容会更为贴切。
  老蛙24mm F14应该是目前最受关注的镜头,有很多摄影师用这款镜头拍摄了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摄影。由于它独特的外观设计、自带的LED补光灯以及前20cm的完全防水设计,它可以深入很多常规镜头无法到达的地方,拍摄到一些独特的场景。这枚小口径的镜头的最大光圈只有F14,而最小光圈达到了F40,可以提供令人满意的景深,无级调节的光圈可以提供平稳的明暗过渡,很适合拍视频。
  总的来说,这是一款画质佳、畸变小、性能强的微距镜头,是创意摄影的利器,虽然它看起来很丑,但用起来真香。
黑莓BlackBerry Key2手机
最后的一缕荣光
  站在2020年回看黑莓,曾经的黑莓手机在过去的相当一段时间内代表着生产力:在触屏并不是那么灵敏的时代,键盘代表着效率,黑莓一鼓作气地全键盘输入,不管是邮件短信还是网页,统统都能轻松搞定;经典的键盘快捷键可以轻松调用日历、电话、文件、短信等功能,在效率上一点都不输现在的智能手机;手机的安全稳定、软件支持和通话效果在那个时代也广受好评。
  一个键盘,一块屏幕,很难想象这是一款2020年的4G全网通智能手机。在这个比拼屏占比的时代,黑莓BlackBerry Key 2仍然坚持着它的经典设计:4.5英寸的3:2屏幕配合一块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QWERTY全键盘,背面古典质感的外壳上搭载了一颗凸起的摄像头,略显宽大的侧边上排列着瞩目的音量键、开关键、自定义键和3.5mm耳机孔。骁龙660芯片、6GB+128GB和安卓系统是对这个时代的妥协,航空铝材和DTEK+BID技术的软硬件组合又继承了黑莓血统的安全基因,在这台手机上总能看到一些时代的“割裂感”。华硕ROG GT-AX11000无线路由器
外观、性能都是“怪兽”
  华硕ROG GT-AX11000应该是目前路由器领域绝对的旗舰级产品,它采用的是华硕非常经典的八爪鱼造型设计,八根天线均匀地排布在路由器四周,这是PC时代高性能路由器的代表。然而,从现在的审美来看,八根“巨石阵”天线和“玛雅纹”的机身显得过于高调,ASUS AURA RGB神光灯效配合高贵的ROG标识也十分吸引人眼球。在极简设计横行的今天,各家路由器厂商都在尝试着推出将天线藏在路由器内部的产品,既美观又实用。作为一件“家具”来讲,这样一个闪闪发光、头顶八根天线的路由器实在是有种“土味中二少年”的感觉,非极客请勿轻易尝试。
  不过“丑归丑”,性能方面真的是旗舰级水准的。该WiFi 6路由器2.4GHz速率高达1148Mbps,5GHz AC速率高达1733Mbps,5GHz AX速率高达4804Mbps,三频并发速度更是高达11000Mbps。信号强度也相当优秀,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几乎可以无死角全覆盖,传输速度也十分理想。如果你想接有线设备的话,它还有2个USB3.0接口、1个2.5G电竞网口、1个千兆WAN口、4个千兆LAN口,拓展性十足,其中的2.5G电竞网口还专门为游戏进行了优化,加强了游戏网络的使用体验。